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完善制度 强化监督 
关于加强农村财务监督工作的思考

http://www.wzljl.cn    2012-05-17 17:54    作者:刘志刚    来源:梧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大量资金投向农村,如何加强农村财务监督,使这些惠农资金落到实处是各级纪委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

    但是,由于目前存在农民监督意识仍薄弱,农村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农村财务监督不到位,存在一定的腐败隐患。笔者认为,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的管理和监督,创新农村基层社会管理,需要做好制度建设、干部选拔、宣传教育等几方面的工作。

    抓好制度建设筑牢“防腐墙”

    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的管理和监督,首先要实现管理规范,制订符合农村实际、可操作性强的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健全农村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县纪检部门与各镇、村党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镇村领导干部列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明确责任范围,并将相关内容进行公示,使群众明白监督对象和监督内容。

    二是健全农村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加强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民主议事制度、党员民意代表制度等“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对涉及农村集体资产与资金使用的重要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并制定相关配套的实施办法,规范办事程序,堵塞管理上的漏洞,以制度建设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职务行为。

    三是建立农村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制度。邀请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不定期对村级民主决策流程和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设立举报电话,使监督工作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到位。同时,通过推行农村基层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制度,抓好基层干部任期和离任的经济责任审计、农村财务日常监督等工作,实现监督常态化,以有效防止腐败现象的出现。

    四是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党群监理农事制”。“党群监理农事制”是苍梧县加强乡镇纪检部门工作效能的创新思路和方向,它是指由农村党组织和群众代表推举产生的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对事关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发展等事务进行监督管理的制度,为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去年以来,苍梧县各村(社区)选举产生了村务监督委员会209个,成员816人。

    五是落实惠农补贴“一折通”制度。凡是向农民支付的补贴资金,如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粮种补贴、超级稻直补、能繁母猪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都必须通过“一折通”支付给农民,确保国家的各项补贴真正落到农民手中。

    抓好关键环节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抓好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要针对基层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依靠群众选好、管好基层干部队伍。

    一是选配好基层干部。通过民主推荐、公开招考等多种形式,并落实任前公示,接受群众举报的制度,为基层组织配备工作能力强、群众满意的干部。

    二是培训好基层干部。以学习贯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和《四项监督制度》为抓手,通过举办分级培训班、专题讲座、远程教育等途径,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党性意识、廉政意识,以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的职务行为。

    三是管理好基层干部。通过绩效评定、群众评价机制,落实奖励措施,调动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消除腐败动机,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化。

    抓好宣传教育加强群众监督意识

    通过运用各种宣传教育载体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提高群众对农村财务监督各项工作程序的认识,使群众会监督、敢监督。

    苍梧县各镇在实施“纠风惠民阳光村”的过程中,通过设立宣传栏、发放《苍梧县惠农政策阳光手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使群众了解和明白各项惠农补贴的申请、评议和发放程序,以便对农村财务工作开展监督。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