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项目为载体 科技送基层

http://www.wzljl.cn    2012-05-30 16:46    作者:古志芳 黄 刚    来源:梧州日报

    去年以来,市科技局以党员科技教育“动车组”项目实施为载体,依托梧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和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服务资源和网络,宣传新理念,传播新技术,为农村经济科学发展提供科技保障。笔者就如何做好科技送基层工作,结合“动车组”项目的经验做法和工作计划,谈几点看法。

    强化“三力”建设,完善服务体系

    强化执行力,通过抓好科技信息输送过程中专家队伍、信息队伍、宣传队伍的建设,搭建了“动车组”项目实施的“队伍体系”。

    强化协同力,通过加强横向、纵向的沟通联系,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搭建一个方便快捷、技术先进、内容丰富的党员干部科技教育“服务体系”。

    一是做好横向沟通,合作开展项目建设。

    二是做好纵向交流,保障信息渠道畅通。一方面,组织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到上级部门学习农业科技教育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深入基层查看网络终端点的建设开展情况,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科技信息渠道的畅通。

    强化创新力,“三结合”推进“动车组”项目,确保科技惠民落到实处,搭建了一个推动项目更广更深方向发展的“创新体系”。

    一是将“动车组”项目与党建工作相结合。

    二是将“动车组”项目与农业科技项目培育相结合。

    三是将“动车组”项目与农村扶贫工作相结合,以项目实施带动贫困农村科技信息体系建设,为扶贫工作提供科技知识保障。

    抓好示范培育,扩大项目影响

    党员科技教育“动车组”项目通过打造两大工程,加大对我市农业示范点建设的支持力度,以示范点带动更多农民应用科技致富。

    一是打造科技信息入户工程。做好党员科技教育示范户的培育,采取科技培训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做法,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农村党员致富,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农村致富能力强的示范户。

    二是打造科技信息进基地工程。采取基地+技能培训中心,推动农业技术推广;基地+农业发展中心,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基地+合作社,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方式,提升了示范基地的科技、管理及营销水平,增强示范基地学用工作的导向、辐射及带动作用。

    健全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成效

    一是分解任务目标,定期检查整改。党员科技教育“动车组”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将项目总体目标分解为12个阶段分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并每月定期召开项目进度汇报会,检查分解目标实施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改进措施,为下个月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二是落实项目资金,做好后勤保障。

    三是表彰先进,激发动力。定期对各县(市、区)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检查,总结经验,并对开展项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以提高各级各部门深入实施项目的积极性。

    深化思想解放,积极破解难题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动车组”项目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以解决项目实施经费不足,装载内容有待丰富,以及项目尚未“开进”企业、社区等问题,推动“动车组”开得更远。

    一是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学用,认真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科技兴农”战略部署出台的相关政策,查找与“动车组”项目的结合点,使项目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可考虑邀请知名品牌的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参与到项目中来,既能为项目实施解决部分经费,也能使放心农资产品得到推广,保障农民生产安全。

    二是丰富内容。加强基层调查,通过问卷、走访等方式,了解基层群众的科技信息需求,提高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同时,通过扩大人才信息的采集面,将电子、机械、卫生、保健等专业人才纳入到“动车组”项目队伍体系中来,让项目装进各行各业信息。

    三是扩大受惠面。在丰富内容的基础上,把“动车组”开进企业、社区,为企业生产、社区居民生活提供更多的科技指导。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