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以“四个必须”做好群众工作

http://www.wzljl.cn    2012-05-30 16:48    作者:区 娜    来源:梧州日报

    群众工作是党的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根本性的工作,不管是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还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其实质都是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笔者认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应坚持“四个必须”,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增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联系群众必须“沉下去”

    联系群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深入基层、直面群众、问计问策,作决策、办事情、抓落实才有据可依。因此,加强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要做到“五访”。

    一是定期定户上门拜访。如在社区,可根据所辖居民户的数量,以月为时间单位,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到一定数量的居民户走访、拉家常,增加彼此的交流与沟通,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好记录。

    二是特殊人群户专访。针对走访所了解到的不同问题,建立动态的管理服务台账,对残疾、留守、独居、生活困难等特殊人群户,采取送温暖、义工志愿者上门服务等方式,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关怀和照顾,帮助其解决生活、工作、生产等方面困难。

    三是急事急办询访。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对一些急需解决问题的居民要打破常规,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尽力为群众办好要办的事。

    四是不定期回访。不定期通过短信、电话、网络、上门等方式,了解居民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等,并向他们宣传有关政策法规、知识。

    五是“穷亲”结对互访。每一位领导干部、工作人员都与一户或两户生活困难户结对,家庭互访、交心谈心,体验群众生活,感知群众冷暖,通过协调贷款、技能培训、介绍就业、提供信息服务等,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群众心声必须“装下去”

    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要做到想问题、办事情尊重群众意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摸准实情、把握规律,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出发,为他们排忧解难,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万秀区桂北社区打造“社区党员爱心驿站”平台,利用联系卡、服务卡、服务台账、救助公开栏、谈心室等载体,给群众提供一个有求可诉、有话可说的地方,基层干部以此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解决问题必须“迎上去”

    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基层干部应当积极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予以解决;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上反映,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不回避,不拖延,防止问题恶化。对此,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强化首接首办。对群众反映的普通事项,在接访和走访的同时及时办理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有记载、不拖不推有回音”。

    二是镇街尽其所能办。对村和社区无力解决的问题,镇街主动接手,向上汇报,争取上级支持,用好用足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和政策,千方百计办理和解决。

    三是上级部门联手办。对镇街也无力解决的难题,由上级政府办公室汇总、评估,根据部门职责,召集有关部门会商、协调落实。

    四是建立台账督查办。村(社区)、镇街、部门分级建立台账,限时办理,公示办理进度和结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定期开展回访,追踪问效工作,并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及时了解群众对基层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的反馈。

    服务能力必须“提上去”

    基层干部位处“前沿阵地”,直接同各种矛盾和问题打交道,其服务能力直接决定行政服务效能的高低,要以“四个原则”培养基层干部服务艺术,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在政治素养上要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原则。重“德”的标准是讲政治、重品行、有道德、守廉洁,核心是讲政治,重“才”则要求具备过硬的科学文化知识。

    二是在道德素养上要坚持以人为本,言行一致的原则。基层干部服务群众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积极主动,要言出必行,行则必果,不夸海口。

    三是在能力素养上要坚持务实为先,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原则。基层领导干部在掌握知识本领方面要有危机意识,要注重自身能力建设。

    四是在交际素养上要坚持服务为先,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基层干部要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