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推进扶贫开发-许素雁

http://www.wzljl.cn    2012-05-30 17:05    作者:许素雁    来源:梧州日报

    扶贫开发工作既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大保障。

    笔者认为,在“十二五”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扶贫开发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表率作用,激发群众致富愿望

    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党员干部在其中要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紧紧依靠党的富民政策,以增加经济收入为目标,在发展种养项目上下功夫,学用科技上做文章,成为致富带头人。

    党员干部通过自身发展,教育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激发困难群众的致富愿望,增强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通过项目带动、生产帮助、资金扶持等方式,教育和帮助困难群众主动参与发展生产,增加经济收入;通过劳动力转移和再就业培训等方式,拓宽困难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发挥引导作用,寻求加快发展新路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向着党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智慧和力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一是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利用好优势资源,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善于集中党员干部智慧和力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是用好党的富民政策。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贯彻党的富民政策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依靠政策扶持发展好经济。

    三是探索创新发展方法。要善于思考分析,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新方法,不断研究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对策。

    四是用好社会各界援助。要珍惜和用好社会各界支持的资金和物资,把它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用在培植经济发展事业上。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扶贫开发能力

    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不是单纯解决贫困户的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贫困户掌握一定生产技能,找到一条有固定收入的发展路子。因此,必须重视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农村党员干部传授、带动,使贫困户掌握生产技能,加快发展步伐。

    一是培训要有针对性,结合当地生产、生活实际开展培训工作。要结合培训对象的文化素质和产业结构的需要开设培训课程,做到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对具体发展项目要进行对口培训,注重实践操作和技能知识的培训。

    二是培训要有计划性,根据当地实际安排培训计划,做出长、中、短期的培训方案,如在汛期、冬季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防灾减灾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指导贫困户抗灾保收的能力。

    三是培训要有具体目标。科学制定目标要求,明确具体的培训任务,通过实际运用检验学习的成效,将其列入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一个考核内容。

    发挥阵地作用,推广先进经验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把文化宣传这个重要的阵地,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助推器,通过经验借鉴和典型推广,整体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一是注重典型推介。把农村中创业致富、积极扶持贫困户的党员作为带富典型宣传,使之成为党员学习的榜样;把积极转变观念、依靠一技之长增加收入的贫困户作为致富典型宣传,使之成为农民学习的榜样。

    二是用好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在农村基层党组织远程教育网络开设党建工作与扶贫开发的专门栏目,宣传先进典型事例经验,剖析贫困落后根源,寻找解决问题对策。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