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创新思路方法着力破解用地难题-严伯贵

http://www.wzljl.cn    2012-05-30 17:13    作者:严伯贵    来源:梧州日报

    作为两广陆路交通枢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和桂东南副中心城市的岑溪市,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不断加快,用地量在不断增加,经济发展受用地制约越来越明显。以2011年为例,我市用地需求量达500公顷,而上级下达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仅有55公顷,造成有项目无土地的问题十分突出,当年列入“三个年”活动的17个项目、企业因用地指标未落实或用地指标不足无法开工建设,一批招商引资意向项目因没有用地指标而不敢与外商签约。

    土地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瓶颈,这是去年6月份我到岑溪工作后的最深感受。这一矛盾日益突出,我认为除了受国家土地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人的思想问题,如有的领导干部等、靠思想严重,认为用地是国土部门的事,你不给土地指标他就不发展经济,而没有设法有效盘活存量土地;有的领导干部对土地政策不熟悉,墨守陈规,畏首畏尾,不敢越雷池半步,不懂得灵活运用有关政策,通过项目包装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或者利用增减挂钩、土地开发整理来“换取”用地;有的领导干部在征地工作中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不多,造成效率不高、成效不大。

    如何在当前土地严控的政策背景下找准突破口,是我到岑溪工作后思考最多的问题。通过这次“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我深刻认识到要突破用地瓶颈,首先要从人的思想做起,从自我做起,立即革除等、靠思想,然后充分调动部门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转变观念、创新方法,通过“谋、争、换、储、挤、征”等办法,探索盘活存量土地、增减挂钩等办法,有效增加土地供给,并节约集约用地,使有限的土地资源产出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是从科学利用中“谋”地。岑溪市要在坚持“控制总量、合理布局、节约用地、保护耕地”原则的前提下,科学利用已获审批的全市和14个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最大限度地为未来十年的发展预留用地空间。要继续深化改革,强化规划管控,有效调整产业结构和城镇布局,综合确定产业和城镇用地发展目标,加强对用地性质、规模的管理和监督,合理利用土地。

    二是从上级部门中“争”地。当前,国家在土地供应上优先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还在用地指标上适当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因此,我们要抢抓机遇,充分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多上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要充分利用归义镇列入广西特色工贸强镇和我市正在申报国家西部农民创业促进工程试点县(市)的机遇,认真研究有关政策,谋划重大项目,力争有关项目尽量多的列入自治区以上统筹推进。如近期,我带领相关部门到自治区发改委、国土厅等部门,就我市南环过境公路用地问题进行专题汇报,详细阐明该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从而赢得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将该项目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取得了专项用地指标800多亩。

    三是从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中“换”地。我们要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推进增减挂钩项目实施,积极争取建设用地周转指标,确保今年获得450亩以上。同时,要因地制宜推进工农、城乡协调发展,对布局混乱、分散、民宅老化和人均建设用地面积偏大或“空心村”现象严重的村庄,分类推进综合整治,科学规划农民新建住宅用地,引导节约集约用地。

    四是从挖潜清理中“储”地。要建立闲置土地定期清理和查处制度,加快“十里长街”改造和镇区土地整理,规范开展镇村企业闲置国有土地出让、转让和出租行为,有效盘活存量土地,争取今年盘活存量土地100公顷以上,并统一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库,优先安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大、见效快、效益好的项目,缓解工业用地不足的矛盾。

    五是从提高利用率中“挤”地。要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精神,切实转变用地观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对低效用地和工矿废弃地的清理和整治,开展零星工业用地置换,积极探索企业用地退出机制,鼓励回购经济效益差、经营不善的工业用地。最近,我市通过协议回购一间经营不善企业的用地,有效解决了总投资18.56亿元的精进能源锂聚合物动力电池扩建改造项目迫切的用地问题。

    六是从以人为本中“征”地。征地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依法合情合理给予补偿。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方式方法,按照征地面积的一定比例分别给予村(社区)、生产组安排回建地和预留用地,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同时,要建立被征地拆迁农民社会保障办法,让被征地群众按照城镇人口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其生活保障和社会保障问题,免除其后顾之忧,以确保完成今年七大地块征地任务。

    (作者为中共岑溪市委书记)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