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龙腾西江>>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奶奶”“外婆”扒龙船
——记苍梧航运一公司女子龙舟队

http://www.wzljl.cn    2012-06-18 09:11    作者:记者 赵洋    来源:西江都市报

    女子龙舟队,少见;“奶奶”、“婆婆”们组成的龙舟队,更是罕见。一群平均年龄达50多岁的女子组成了苍梧航运一公司女子龙舟队,将在今年梧州市端午节龙舟赛场上挥桨击浪,与男子汉们同场竞技。

    无论最终成绩如何,在6月23日赛场上发令枪响的一瞬间,她们将注定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为梧州龙舟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大年龄66岁

    6月17日上午,苍梧县龙圩镇大街口码头边,人山人海。“嗨!”一声口令,20名身穿红色赛服、头戴黄帽、有的鬓上染了白霜的女同志们合力托起了一艘龙舟,赤着脚走入西江。

    天上下着细雨,她们毫不在乎,登舟开始了一日的龙舟训练。64岁的锣手刘桂英一声令下,18名女队员同时挥桨,龙舟划开白浪,飞快地逆水驶向上游。

    这支女子队或许是梧州市龙舟赛有史以来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领队介绍,年龄最小的38岁,最大的66岁,大部分女队员超过了50岁,成为了“奶奶”、“外婆”。

    因组队训练时间不长,锣敲得急,女队员们挥桨就显得有些纷乱。53岁的棹手黄水莲笑着解释:“才训练了三天,不少细节有待加强,但我们一定会完成比赛。”

    现在女队员们每日训练里程长达30公里。如此高的训练强度,令这群高龄运动员手臂、胳膊、背酸疼不已,但她们乐此不疲,还大呼“过瘾”。

    训练时,这些女将们“扒龙船”时基本不穿救生衣。46岁的黄亚转笑着说:“当了一辈子‘船家妹’,我们不需要救生衣。”

    曾是美丽的女纤夫

    训练间隙,女队员们七嘴八舌地介绍,她们一辈子以水为生以水为乐,大多当过美丽的女纤夫。

    66岁的唐金容16岁开始拉纤。她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梧州市至龙圩镇的陆路交通较为闭塞,龙圩镇群众不少生活物资,就靠苍梧木帆船社一艘艘来往于两地的木帆船运入。于是,船上拉帆,岸上拉纤,纤夫中,有男有女,成为当年西江一景。

    从昔日蝶山区高旺片至龙圩镇大街口码头这条长达12公里的“拉纤路”上,洒下了姑娘们的汗水、泪水。为了生计,唐金容们每日在身上系着一根手指粗的钢缆,伏下细细的腰杆,咬着牙关,拉着水中重达8~10吨的木帆船缓缓前行。

    80年代初,机动船只介入水运,木帆船退出历史舞台,姑娘们不再需要拉纤了。但她们摇身一变,成为了船长、轮机长,继续奔忙在西江流域各个码头之间。

    这些奇女子的身影从未出现在我市龙舟赛场上,但她们却是“无冕之王”。1984年,她们代表广西,组队参加了在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附近举行的全国女子龙舟赛。

    岁月流逝。随着年龄增大,这些奇女子们纷纷上岸居住,但西江水和龙舟情深深地融入了她们的血液。唐金容说:“一听到扒龙船,大家都兴奋起来了。虽然我们年纪都大了,但这是一种瘾,一辈子戒不掉了的。”

    孙辈成为特殊的观众

    当天的训练场边,有一群特殊的观众,他们是队员们的里孙、外孙们。56岁的棹手程洁芳的两名侄孙女琪琪、琰琰显得十分兴奋。每当飞驰的龙舟经过岸边,她们的母亲都自豪地指着龙舟,笑着说:“看到了吗?姑婆是船上最努力划桨的一个。”

    龙舟靠岸时,小女孩慢慢地走向前,将矿泉水和毛巾递给了姑婆。程洁芳一把抱起她们,笑得合不拢嘴:“乖,长大后,学姑婆一样去赛龙舟。” 两名小女孩发出阵阵的笑声,猛地点头、挥手。

    中午,不少队员们抱着孙子们吃龙船饭。60多岁的黄月莲说:“当年她们的父辈就是这样抱着自己吃龙船饭的。或许再赛几年,我们都老了赛不动了,她们将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