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1>>龙腾西江>>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遥想当年 龙舟巾帼雄姿英发

http://www.wzljl.cn    2012-06-21 17:44    作者:郑玉华 黄宁    来源:西江都市报

    谈起龙舟竞赛,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一群身强力壮的男子划动船桨,驰骋江面的情景。遥想1986年,梧州市的端午节龙舟赛上,第一次出现了四支由四所中学教师和学生组建的龙舟“娘子军”在西江上争游竞渡。她们击水划桨、奋力拼搏的英姿令人振奋,风头之劲毫不逊于男子。25年过去了,或许当时仅举办了两届的女子龙舟赛已被人们淡忘,但对于当年参赛的姑娘们来说,怀揣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为了共同的荣誉,团结一致力争上游的经历至今难忘。奋勇拼搏、团结争先的龙舟精神还在她们身上闪现。而今年,梧州龙舟赛场上再次出现了女子的身影:苍梧县人和女子龙舟队与苍梧航运一公司女子龙舟队报名参赛,成为本届龙舟赛的一大亮点。

   “人生能拼搏时就要尽全力”

    见到黄燕琼时,她容光焕发,矫健硬朗,一点也看不出来是年近六十的人,她笑呵呵地说因为她一直坚持体育锻炼。

    黄燕琼回忆,她参加梧州高中女子龙舟队时,还在学校当老师,她是这支女子龙舟队的指挥,也就是龙舟的锣手,她记得赛前训练的那一个月,老师们还要授课,高三的女学生桡手们则要上课、准备高考,大家都只能利用每天放学后的一点时间训练。“1986年那时女子参加龙舟比赛是前无古人,大家都是从零开始学起。”黄燕琼说,那时她们还没有真正用于训练的龙船,只能在桂江边借用别人的木板艇坚持练习,慢慢磨合。6月的阳光已很毒辣,一个月下来白净的女孩子一个个都晒得黑油油,有的甚至被晒到脱皮,学生们还跟老师抱怨说腰肢已经酸痛得僵硬了,即使这样也从没有一个人中途放弃。

    “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我们会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黄燕琼想起当年激烈的比赛过程仍难掩激动,“放龙”的枪声响起,她敲起了“铛铛铛”的锣声,指挥着队员全速向前冲,整齐划一的船桨劈波斩浪,梧高女子队一路领先,不料比赛中段被对手船队齐头赶上,很长一段时间里持续胶着状态,眼看两支队伍胜负难分,幸好在后半段有经验的艄公为梧高女子队抢到了有利的水路,她们才能顺水而上。

    “一路给队员们喊着加油,一路冲向终点的兴奋感是永生难忘的。”黄燕琼说,与对手比拼时大家都没有想其他,只是一心划桨向前,冲过终点后大家才发觉已经累得抬不起手了。回想起来,拼搏、争先、永不放弃的龙舟精神是大家比赛的全部精神支柱。这样的精神在日后或多或少地融入了她的生活,“人生能有几回搏,当然要竭尽全力拼搏。”黄燕琼兴奋地说,有机会她还会再划一次龙舟。

    穿“阿根廷队服”参赛

    对于住在西江边的梧州人来说,看端午节“斗龙船”是最平常不过的民俗活动,在岸边呐喊助威是何等激动人心,但钟超英却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亲身上赛场,零距离感受龙舟比赛的新鲜刺激和紧张。

    “拥有一次龙舟比赛的经历,谁都会终生难忘。”钟超英回忆说,当时她作为梧州一中女子队的一名桡手,坐在细长的龙舟里,面前是宽阔湍急的西江,两旁是一字排开的龙舟队伍,那种万箭齐发的恢弘气势瞬间让人绷紧神经,肾上腺素上升。队员紧张地保持着双手握着船桨的起桨姿势,裁判号令一出,指挥的锣声铿锵地响起,18支船桨同时落下,船便如离弦之箭急速而出。“那时大家只有一条心,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终点。”钟超英说,锣手敲着急促而均匀的锣声指挥着龙舟前进,队员们一致起桨又整齐落下、划动,“这是一场需要齐心协力的比赛,比赛过程中有一种魔力一直牵引着全部队员,那就是团队精神。”虽然最后她们没有获得第一名,但从没有人要放弃,都坚持划到终点。

    钟超英还回想起温馨的一幕,当时龙舟从训练到比赛,学生和老师,甚至学校领导都是团结一致,1986年刚好是足球世界杯之年,那时马拉多纳所在的阿根廷队就像一个神话,体育老师们为了鼓励梧州一中女子队像阿根廷足球队一样出师得胜,别出心裁地定制了跟阿根廷足球队一样的蓝白间条的队服,成为了赛场上的一个亮点;比赛时为了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当时的女副校长白瑛给每人发了一片西洋参,让含在嘴里,还和蔼地拍了拍每个人的肩膀……“龙舟赛有着比一般竞赛更丰富的内涵。”钟超英说。

    当年女将再出战

    见到64岁的刘桂英时,她正在给苍梧航运一公司龙舟队队员准备伙食。刘桂英从16岁开始就与西江打交道,年轻时是一名轮船舵手,常年带着货物行走西江。

    以前,每次临近端午节,苍梧航运一公司都会组织船员参加龙舟赛,刘桂英的丈夫也是多年的龙舟队员。“以前,在‘男龙’训练的时候,老师傅不允许女人靠近龙舟。”刘桂英说,虽然自己的货船旁边就停着龙舟,但她却不能上前摸一下。

    1985年端午节临近,当年梧州市组织女子龙舟队报名参赛,于是苍梧航运一公司立即发动职工报名。在离端午节仅有五天,梧州首支女子龙舟队才组建完毕。当苍梧人知道女子龙舟队准备下水训练时,不少人前来围观。

    “当时,拿着桨走向码头时,到处都是欢呼声,就像欢送英雄一样,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刘桂英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记忆犹新。她说,女子龙舟队的出现,打破了过去人们认为只有男子才能参加龙舟赛的思维,这一举动为女人争了光。

    当年那次梧州市龙舟赛比赛,苍梧航运一公司女子龙舟队与其他11支男子龙舟队一起同场竞技,最后超过了一支“男龙”,获得第11名。

    没过多久,苍梧航运一公司女子龙舟队接到通知,将代表广西参加在湖北宜昌举行的全国龙舟比赛。

    “作为一名普通的女工,知道可以代表广西出战,当时感到非常兴奋,姐妹们都表示要倾尽全力取得好成绩。” 刘桂英说,比赛地点在三峡葛洲坝上游进行,是短距离龙舟比赛,达到宜昌后,她们只进行了一次适应性训练就参加比赛了。

    “或许是对当地比赛场地和赛制不适应,虽然我们拼尽全力,但在所有12支队伍中只获得第10名。没有取得好名次,大家都非常失落。”如今白发苍苍的刘桂英回忆起当年的成绩时,依然像个刚经历失败的孩子一样,不好意思地用双手将自己脸挡了起来。但她说,那次出省参加龙舟赛是她到现在为止见过的最大场面活动,将永远铭记于心。

    再次组织女子龙舟队参赛,刘桂英已经成了龙舟队的后勤人员,而当年那支女子龙舟队仍有五名队员参加今年的龙舟赛。今年47岁的参赛选手邱碧霞告诉记者,再次拿起划桨,想起了当年20岁参加龙舟赛的自己,希望通过这次龙舟赛追忆当年的青春岁月。

               时任市长黄汉云为女子龙舟队队员颁奖。  资料图片由梧州市档案局提供

6月17日,苍梧航运一公司女子龙舟队在江面进行训练。这支队伍部分队员是航运公司的职工和退休人员,队员年龄大多在45岁以上,年龄最大的队员有60多岁。她们中的5人曾经参加1985年梧州举办的女子龙舟赛。↓本报记者 何鎏/摄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