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家居装饰>>专家有话>>正文
         高级搜索
赵瑞海:中西家具展的差距在于能否形成产业机制

http://www.wzljl.cn    2012-07-13 17:06    作者:邓华    来源:新华家居

    “一个设计展的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否形成一种产业机制,形成一种创新思想的平台,以及在转化生产的过程当中,是否能够建立这样一种长效机制。”日前,刚结束米兰家具之行的赵瑞海如此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

    赵瑞海是曲美家具的掌舵者,在本次中国家具企业的米兰“处女行”中,他亲自率队并携带了曲美的原创设计产品——两把三维造型的实木弯曲椅子。对于参展效果,他坦言,“第一次参加米兰设计展,关注度很高,比如包括《米兰日报》在内的很多意大利当地媒体对中国企业的参展做了头版报道。”

    “此次参展主要目的就是想拿出自己的特色让世界了解中国家具企业在设计上的思考。”赵瑞海说,曲美展示的两把椅子诠释了“独特的弯曲木工艺”之美,圈椅所蕴藏的中国传统元素给观展的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其在中式氛围中备感优雅设计之魅力。

    根据此前多年参观米兰展的经验,赵瑞海认为,与往届相比,今年米兰展的基础性创新较少,装饰性创新比较多。不过从一个中国参观者的角度而言,展会值得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

    谈起米兰家具展与国内家具展的区别,赵瑞海说,首先,国内展会侧重于产品,展会中类同的因素很多,而米兰展上每一家企业几乎都在追求自己独立的个性与特色;其次,米兰展以设计著称,有完整的产业链,展会时期,整个城市如同是设计师的节日,而国内展会则没有这种氛围;第三,米兰设计展的参展者大多是设计师、家具同行与媒体,追求的是社会价值,而国内展会更多的是在搞招商,追求展会的经济价值。

    “相比之下,米兰展无疑走在了前沿,它实际上是举办一个成型的家具展会前3-5年内应该思考的过程。”赵瑞海表示,米兰以设计展推动家具生产,家具生产商买断设计,制造出产品,再通过参展来拉动客户需求。反之,展会又将带动客户助推设计展,三者相辅相成,形成一个产业链,生生不息,从而把握了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家具展会显然缺乏这种机制,所以我们需要去米兰学习。”赵瑞海说,米兰展引起了两点反思。一方面,目前国内家具展会亟待形成一个有效的产业链,它需要整个行业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这样一个平台;另一方面,国内家具企业基本上是自有设计师,对设计师的培养以“企业理念和意志为转移”,相比之下,在设计师培养模式上,我们更应该向国外“设计师市场化”这一理念靠近。(文/邓华)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