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打造工业发展强大引擎
我市加快园区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观察

http://www.wzljl.cn    2012-07-17 17:56    作者:陈贻泽    来源:梧州日报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园区经济蓬勃发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卓有成效———这是全市园区经济发展现状的概括描述。支持这一说法的是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74亿元,同比增长91.12%;实现工业增加值126亿元,同比增长65.78%;实现税收13亿元,同比增长35.84%。

    园区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更为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好园区夯实发展基础

    “园区是承载梧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是打造西江上游经济带的龙头的强大引擎。”

    为此,市委、市政府以强烈的机遇意识重新审视梧州发展定位,以科学的态度把握好经济发展规律,更为主动地对接东部发达地区,在短短两三年内有效实现了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聚集———按照雁行阵势的布局,以“五园八区”为载体,发展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电子信息三个千亿元产业,发展陶瓷、制药、食品等超两百亿元产业,以及林产林化、钛白制品、建材、化工等百亿元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着力加强对园区产业发展的指导和帮助,市园区建设(招商)年活动办公室重点抓好年产30万吨再生铜二期项目、金海100万吨再生不锈钢制品项目等对全市园区发展起关键作用的重大项目,落实人员专门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力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同时,通过落实银行贷款、积极争取自治区(市)财政投入、项目业主融资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帮助园区解决资金等问题,不断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构筑产业发展平台。

    盛夏时节,走访我市各个产业园区发现,人们可以发现,比天气更为火热的是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的场面———

    在梧州工业园区今年35个续建项目中,松脂深加工等6个项目已经竣工投产,康师傅矿物质水等20个项目加快推进,鑫华通电子信息科技园等项目已提前开工;

    在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内,核心项目30万吨再生铜冶炼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1#、2#精炼摇炉正以日产350吨阳极铜的效率生产,NGL炉及顶吹转炉生产线正在进行调试,电解车间已经投料试产;

    在市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随着金海100万吨再生不锈钢制品项目一期工程点火投产,将率先在园区建立起再生不锈钢产业的再生制坯、热轧、酸洗、冷轧、制带、制管、分销完整产业链;

    在位于梧州陶瓷产业园藤县中和集中区的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十个熔炉犹如火海,一片片瓷砖缓缓而出,包装工人迅速打包上车外销;

    ……

    不同的时间地点,不同的工作内容,不同的产业工人,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加快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园区经济。于是,在“既要解难题,更要谋对策”等个性化服务的有力推动下,园区经济迸发出惊人的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295个园区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92.8亿元,园区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0亿元,园区在建工业项目137个实际完成投资72亿元。

    搭建平台承接产业转移

    作为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主阵地,(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叠加的政策优势让梧州成为一个发展机遇明显、充满生机活力的投资旺地,更被客商们喻为投资的“风水宝地”。为此,我市大力实施“东向”战略,推进交通接轨“广佛肇”,经济融入珠三角,主动接受先进生产力的辐射带动,加快与东部特别是珠三角的产业对接与合作,雁行阵势布局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先后颁布实施《梧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梧州市关于加快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及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承接产业转移支持政策,不断增强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如今,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抢滩效应”充分显现,产业集聚效应、拉动城市扩张效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示范效应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了以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陶瓷产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和一批特色工业集中区为核心,以及一批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高、竞争能力强的特色产业,从而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承接是一种手段,承接产业转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市发改委主任徐文伟说。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梧州原来几乎没有什么基础。然而,就是几年间,通过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速的重大机遇,加大承接力度引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而且总体水平快速提升,已拥有鑫华通整机生产企业及海得威、迪信通等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制订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将为手机、电脑等掌上宝知名品牌企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

    “必须继续坚持‘东向’战略,抓好‘两区’建设,搭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在5月中旬召开的全市工作推进汇报会上,市委、市政府对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东向”战略,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的交通、产业、项目等全方位对接合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梧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推动与云浮市的战略合作,探索与佛山市开展战略合作的可行性。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方面,突出抓好建设总体规划的编制、指导意见起草和修改、向国家、省(区)争取相关支持和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力争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加大服务企业力度,重点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家。突出抓好园区扩容提质,力争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25%以上,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30%以上。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