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动态>>正文
         高级搜索
做好城市文明的传递者
梧州市志愿者积极参与“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系列活动

http://www.wzljl.cn    2012-07-22 11:24    作者:欧蕾蕾    来源:西江都市报

日前,“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 志愿服务在身边”系列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潘塘公园举行。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高举右手宣读誓词。李鸿荣/摄

  

谢承熹负责在各个志愿者服务点巡查,为在岗志愿者做好后勤支持。本报记者 何鎏/摄

  

黎蓝扬负责为各站点的志愿者运水等后勤物资。本报记者 何鎏/摄

  

日前,身着红衣白裤的阿姨志愿者和身穿白衣校服的学生志愿者一起在梦之岛十字路口人行道引导交通。本报记者 何鎏/摄

    今年,“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系列志愿活动,已经走进第三个年头。在过去两年里,参加该活动的梧州志愿者超过1500人。他们当中,有朝气蓬勃的学生,有心怀社会责任感的青年,更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每一个志愿者的名字难以被我们一一知晓,他们更愿意被大家称呼为“城建”志愿者,一个自豪而温馨的名字。

    本报记者 欧蕾蕾/文

    谢承熹:我与“城建”活动共成长

    7月11日上午7时30分,大四毕业生谢承熹骑着自己的助力车,开始当天的巡查工作。作为志愿者骨干,他要在志愿者服务的1小时内,到市内10个交通劝导岗位上了解志愿者的工作及物资的配备情况,时间十分紧凑。

    与很多80后的青年一样,个性张扬是谢承熹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在其对待“城建”志愿活动时,又处处透露出一份稳重和细心。

    8时许,按着巡查的线路,记者随谢承熹来到了设立在我市中山路口的中山岗。只见他站在了市中医院旧址门口的位置上,静静察看。

    “可以走了。”大概五分钟后,他对记者说。

    “就简单地看一下就完事啦?”

    听到记者的疑问,他扑哧一下地笑了出来,说:“在这个路口,每一个志愿者都已配备了矿泉水,站姿和劝导工作也做得不错。唯一有问题的,是指挥用的牌子有5个破损比较严重了,回去要安排一批新的送过来。”

    离开了中山岗,谢承熹的工作还在进行着。在大中路口,他发现志愿者的绸带佩戴不整齐,就上前帮其理顺;在文澜路口,两名志愿者一边上岗一边聊天的情况,让他不得不与该路口的领队进行了一番“业务讲解”……对于已经在志愿者岗位上打滚了两年的谢承熹而言,细小的问题难逃他的双眼。

    然而,谢承熹的这份稳重和细心,并不是一开始就具备的。2010年,刚走上“城建”志愿岗位的谢承熹是宝石城路口的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当时的心态就是做好自己的志愿服务就好了。”谢承熹说。不过,渐渐地,他发现自己的态度悄然发生着改变。他开始关注和帮助同组的队友。这一点点的改变和一滴滴经验的积累,使得谢承熹今年在站上志愿者骨干这个新的岗位时,能从容地应对繁杂的工作。“我要做好志愿者的后方保障这个工作。”谢承熹坚定地说。

    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谢承熹说,是“城建”活动,给了他一段不一样的成长经历。活动赋予他责任感,教予他应有担当,而这些,都是今后生活中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黎蓝扬:人人都可以是志愿者

    两年前,一张小小的志愿者招募传单把黎蓝扬与“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活动联系在一起。“难得有一个平台去帮助他人”,抱着单纯想去做好事的心态,黎蓝扬走上了首届“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活动文明交通劝导的志愿岗位。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他伴随着活动,去感受着文明带给这座城市的变化。

    2012年7月11日下午,顶着烈日,黎蓝扬与另外几名志愿者正在为志愿者的后勤工作忙碌着。身为一名工程项目组的爆破员,黎蓝扬当天上午还有工作安排,而为了给晚上站岗的志愿者配备充足的矿泉水,他主动提出一下班就赶过来送水。“对不起了,要和工作的时间岔开来,只能定在这个时间点。”黎蓝扬不好意思地对同伴说。

    当天下午总共要把43箱矿泉水送到市内6个派送点。每到达一个点,黎蓝扬都主动地上前搬运。一次搬两箱,能加快运送的时间,但对于身材不算高大的黎蓝扬,两箱水的重量还是让他稍显吃力。但是,没有过多的交谈,也没有一声的抱怨,他总是默默地忙碌着。

    7月份主要由学生组成青年志愿者队伍,黎蓝扬并没被安排在其中。然而,他仍坚持通过送水等类似的后勤工作,继续履行“城建”志愿者的职责。“还是希望能被安排到‘前线’。”他说,活动开始了,不走上一线志愿岗位,自己心里面就是不踏实。

    黎蓝扬的这番话并不是客套,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活动开始后,下班回家路上或晚上散步时,每当遇到交通路口上有志愿者,黎蓝扬都会停下脚步观望一下,还主动上前与他们交流经验。

    黎蓝扬说,“以前,我认为做志愿者需要一个平台。而现在,只要每天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共同遵守和维护文明的秩序,每个市民都可以是‘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的志愿者。”

    李月好:在“新岗位”上发挥余热

    7月13日清晨,65岁的李月好早早张罗好爱人和孙子的早餐,便匆匆地赶到位于市政府广场附近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岗。与往常一样,每个需要担任“城建”志愿者的清晨,李月好都是这样度过的。

    在去年的“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系列志愿活动中,市民们发现在志愿者的队伍中,出现了一群特别的人,她们就是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阿姨奶奶志愿者”的巾帼志愿者。而李月好,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年,她和姐妹们,再次走上交通劝导的岗位,继续为整治城市的交通秩序出力。当获悉自己所在的小组是今年活动的首批志愿者队伍,李月好还主动要求组织把自己安排为小组中第一批上岗的人员,希望能尽早地投身到志愿活动当中。

    按照排班,李月好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7月13日的上岗名单当中,但作为这一小组的组长,她仍坚持出来参与。7时25分,巾帼志愿者的劝导服务准备开始了。李月好要先把当天的8名巾帼志愿者安排到各个斑马线的路口。考虑到市政府广场对面的路口比较晒,本想安排一些年轻的阿姨到该位置站岗,但大家都争着去晒的位置站岗。

    安排好位置后,李月好又上前与每一个巾帼志愿者进行沟通。对于一些已经有过志愿服务经验的,李月好提醒她们要注意防范高温,多喝水。而对于几名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巾帼志愿者,李月好又着重于分享一些劝导的技巧。

    巾帼志愿者的服务,赢得了无数的喝彩和肯定。问及感受,李月好想了很久,最终也只是笑了笑,说:“没什么感受,就是一件平凡事。”不过,面对肯定的声音之外的质疑,李月好有自己的一番看法。

    在李月好看来,“城建”志愿活动,不仅不辛苦,反而是一次让老年人重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的机会。她说,年轻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作为老年人的自己,也是城市的一分子,尽管已经退休,但仍然可以为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当“城建”志愿者,能让自己在新岗位上发挥一份余热。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