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企业>>明星>>正文
         高级搜索
拉加德遭遇“财长后遗症”

http://www.wzljl.cn    2012-07-25 13:29    作者:纪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再次因“旧账”陷入了麻烦。在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期间,拉加德为其顶头上司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出头”,她被指利用法国顶级勋章换取政治利益,为此拉加德再次面临腐败案调查。

    事情缘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政府与一家名为“Itea”的保险公司之间的贸易纠纷,该公司因纠纷导致的巨额损失向政府索赔。

    正当法国政府焦头烂额之际,金融专家泽维尔·马斯卡向时任财政部长拉加德建议,拿法国最高荣誉勋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争取”负责评估“Itea”公司损失的金融专家努森巴姆,以使得努森巴姆在评估损失时,做出有利于政府的评判。拉加德最终采纳了马斯卡的意见,努森巴姆也“不负所望”地做出了“Itea的实际损失为零”的评估,从而帮助萨科奇政府度过了这一关口。

    后来,马斯卡因“献策有功”,以参谋长身份成为萨科齐政府智囊团成员之一,这为他在贸易纠纷中获取政府支持提供了便利。目前,马斯卡在一家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担任高管。

    岂料,“Itea”公司负责人劳伦特翻起了旧账,指控马斯卡涉嫌利用政治便利获取好处,并声称将对拉加德发起诉讼。目前,针对此腐败案的初步调查已经展开。拉加德和她的时任上司萨科齐势必牵涉其中。

    这是拉加德在成为上任IMF以来遭到的第二次起诉与调查。而上一次,也是因为给萨科齐“出力”。2011年8月,法国共和法院曾立案调查拉加德2007年担任财长时是否曾滥用职权,以促成萨科齐好友、法国商人塔比与法国一家国有银行的和解。

    在萨科齐时代,拉加德颇受总统赏识,曾在萨科齐内阁中担任多个重要职位。在2011年成为IMF总裁之前,拉加德曾担任法国财政部长,并且是迄今为止,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任期最长的财政部长。

    2007年萨科齐上台后,拉加德出任农业部长。同年6月,萨科齐内阁改组,拉加德出任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成为八国集团成员国中首位女财长。 2010年11月14日,拉加德担任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

    由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措施及时得当”以及在国际金融监管等一系列谈判中展现出良好的外交能力和娴熟的谈判技巧,2009年,拉加德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欧元区最佳财长”。

    2010年,拉加德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基金协议的达成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表明了欧元区成员国坚定的援助立场,并维护了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2011年,在法国担任G20峰会轮值主席国期间,拉加德主持其中的国际金融改革事务,并在2月份的艰苦谈判中促成了可以维持贸易平衡的一系列指标。

    正是因为在拉加德在法国财长任上的突出表现,帮她赢得了IMF总裁的职位。

    然而,法国财长一职与拉加德的“缘分”并没有到此结束。在助力拉加德成功登陆IMF以后,这一职位的影响并没有散去,已经从任上离职的拉加德不得不再一次面对这一履历带给她的阴影。(记者 纪翔)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