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企业>>明星>>正文
         高级搜索
叶檀:拯救股市的基础是建立市场预期

http://www.wzljl.cn    2012-07-25 17:04    作者:叶檀    来源:新京报

    随时评估改革成效至关重要。好的金融改革,总是有利于投资者建立明确的预期,总是通过预期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让更大多数的群体分享改革的成果。股票市场也不例外。

    中国经济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外有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的第二波债务危机,内有国际贸易下行后的绝对产能过剩,中国经济在三十年后必须闯过大关。

    就中国股市的基础而言,一系于全球经济周期的变化,二系于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变革。证监会无法主导前者,只能着眼于后者。

    监管者做监管能做的部分,大力推进中国股票市场的基础制度改革,就算对投资者尽责。建立公平的游戏规则,并能约束绝大部分人遵守现有的游戏规则,才能建立明确的市场预期。投资者可以根据经济周期、企业变量与资金状况对市场做出大致判断,只有到那个时候,中国的股票市场才能与成熟市场大致接轨。

    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大力推进改革,其中一些改革举措是及时的,是难啃却必须啃的硬骨头。如做实徒有其表的退市制度,建立公平的高效的新股发行体制,抑制内幕交易,将以往绵软无力的惩治“绣花拳”做成能够震慑内幕交易的化骨绵掌。

    一些具体的案例显示,改革绝非表面文章,首次撤销失职渎职的保荐人资格,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委员,大规模整治基金内幕交易,以及在证监会内部实行轮岗制度,都是顶着巨大压力的改革。正是因为这些改革措施逐步消除了“内幕市”的阴影,使部分投资者相信,中国未来的市场将更加公平,

    可惜的是,股票市场尚没有消除圈钱市的阴影,近千家排队上市的公司,以及上市不到一年的新股开出大规模的再融资账单,原始股东的大规模套现,显示目前A股市场本质上仍不改专注于融资的本性。

    虽然监管层看到偏颇的融资对市场的损害,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在7月19日至20日率调研组赴吉林、辽宁调研时,强调“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要转变观念,积极回报投资者。检验证监会工作好坏的标准,是投资者权益是否得到尊重,投资者保护是否充分”。

    但任何尊重投资者的文化都不是呼吁出来的,而是靠正确的激励机制激发出来的,如果不负责任的发审委员与高管受到惩处,如果尊重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在股价、融资等方面享受优先权,回报投资者才能成为根深蒂固的文化。

    还有一些改革处于模糊地带,引发争议的均是此类改革,如新股发行过程中是否由投行主导定价权,如上市公司员工是否可以买本公司股票。反对者认为,这是在信用不彰的市场上扩大既得利益阶层的内幕交易空间,而支持者认为,由市场主导定价,监管者看住内幕交易即可,这是市场化大势所趋。

    本意良善的改革,未必能够达到美好的初衷,关键问题在于实行过程中,证监会能否保证不出现大规模偏差。如果此类改革引发大规模、不可控的内幕交易,就是糟糕的改革,相反,就是推进市场化的重要进步。

    股票市场也好,债券市场也好,民间资金市场也好,中国金融领域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二次制度改革,此时,随时评估改革成效至关重要。好的金融改革,总是有利于投资者建立明确的预期,总是通过预期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让更大多数的群体分享改革的成果。股票市场也不例外。(叶檀)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