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动态>>正文
         高级搜索
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建诚信体系纳入星级评比

http://www.wzljl.cn    2012-07-26 09:08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罗丽思) 日前,记者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深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我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全市开展以“粒粒皆辛苦,文明进餐桌”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

    公共消费场所创文明示范

    据介绍,本次开展的文明餐桌行动,将以酒店、餐馆等餐饮企业,学校、机关食堂为重点,以餐饮企业和群众为主要参与者,广泛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在全社会倡导节俭用餐、卫生用餐、安全用餐和健康用餐文明新风尚。

    记者了解到,文明餐桌行动的活动内容包括公开承诺、展示形象,合理点菜、文明就餐,倡导节约、绿色消费和创建示范、提升品位等四个方面。其中,要求餐饮企业在店面入口摆设餐桌文明大行动告示牌,在店堂内张贴宣传海报,公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四项承诺;同时在每张餐桌摆设“节约用餐、文明消费”提示牌,明示菜品分量,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宁愿不够再加,最好不要剩下,注意科学打包,千万避免浪费”。

    此外还应普及餐桌礼仪,倡导文明用语,增强“食为天、礼为先”的餐桌文明意识,营造文明消费新风尚。在顾客用完餐后,服务员应向顾客建议将未用完的餐点打包,并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

    建诚信体系纳入星级评比

    行动还要求餐饮企业采购、使用合格的餐具、食用油和其他原辅材料,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高原材料使用率,减少餐余垃圾的产生。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并统一由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确定的单位收运、处置,避免二次污染,自觉抵制将餐厨垃圾私自出售或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回收。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确定一批活动开展良好,活动效应显著的餐饮企业(食堂)作为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进一步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

    此外,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所了解到,将对各餐饮服务单位实施公示牌制度,向群众公示餐饮企业亮证经营的做法。

    开展行动期间,还会对餐饮企业进行集中整治,查处杜绝我市餐饮服务单位目前存在的无证或不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上岗、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采购没有进行索证索票及建立台账、无“五病”调离制度以及餐用具消毒制度等违法行为。并建立健全餐饮服务单位诚信档案体系,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的作用,把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与餐饮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挂钩,并纳入星级餐饮企业评比内容。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