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引领城乡建设跨越式发展-韦俊

http://www.wzljl.cn    2012-07-31 17:14    作者:韦俊    来源:梧州日报

    按照我市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的要求,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迅速组织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掀起“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的学习热潮。与此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分析本委及我本人在推进工作中存在哪些方面思想不够解放的地方,提出下一步解放思想束缚,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办法,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以进一步推动我市城乡建设跨越式发展。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敢于正视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合时宜和落后观念。

    我认为在当前全市开展的“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中,最主要的就是要通过对市情的深化认识、对本单位工作的深刻思考、对自己的深入反思的基础上,剖根溯源,寻找不足,探求办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速思想解放速度,用我们思想的大解放来推动梧州新一轮的大发展、快发展。一句话,就是要把解放思想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在深化实践中解放思想,在开阔眼界中解放思想,在项目攻坚破难中解放思想,在真抓实干中解放思想。

    近几年来,虽然住建委在解放思想上、在加强管理和服务上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通过针对一些事例的分析,对一些规划管理、项目建设管理现象的剖析,我委及本人还存在的一些墨守成规、发展意识和竞争意识不强、思考前瞻性问题不多、创新力度不够等思想不够解放的问题,如表现在:一是发展意识不够强,规划编制还是存在滞后建设的现象;二是工作魄力不够大,城乡建设项目资金筹措存在被动“等、靠”(等财政拨款、靠上级补助)的思想,点子不多;三是规划管理的体制不顺,没有能够进一步理顺条块协同管理的关系;四是创新手段不多,如施工管理没能从科技手段上考虑解决克服施工监管人员短缺和监管不到位的矛盾;五是服务管理水平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都存在于我委及本人的日常工作中,有待于调整、理顺和提高。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敢于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把城乡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为了使我委在今后工作中更好适应我市朝跨越式发展的工作要求,我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委及我本人要以思想的不断解放、提高来推动工作的不断发展。今年我委要完成“三年一工程”的布置落实的33项城建项目建设目标和协调51项重点项目,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如果思想上不解放,即使面对我市良好发展的大好形势,机遇不及时抓住,机会就会丧失,工作中就会少了一些克难攻坚的勇气和动力,更谈不上创新管理。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就会降低工作目标,降低追求,放慢建设速度,丧失的就可能不是一个项目、一个机遇,甚至一个时代。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要想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主要强化“三个带头”、“四种意识”,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把今年市委、市政府交办我委的城乡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首先,要强化领导带头机制。做到领导机关带头、领导干部带头、主要领导带头,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解决问题、体现工作成效为目标,全面带领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真抓实干。

    其次,要努力“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强化使命意识,学习区内外先进城市“不干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第一就是落后”的精神,增强干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强化精品意识,城乡规划要为统筹全市大局服务,要大手笔、大气魄,高标准;城乡建设要精益求精,打造精品;城市管理立足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高精细化水平。做每一件具体工作,都向一流标准看齐,做就做到最好。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继续抓好简政放权,在审批许可、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督、房地产管理等环节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全面提高办事效率。为全市重大项目开辟规划、建设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一条龙服务,促使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四是强化自律意识,把严于自律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自觉用党的纪律、国家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励、自律。以思想的大解放、素质的大提升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把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以坚持解放思想为引领,在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上狠下功夫。我们必须冲破思想禁锢,把城镇化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去部署、去推进,坚持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注重市、县协调发展。大力构建以梧州市为中心、各县(市)县城为骨干、小城镇为依托、新农村为亮点,统筹发展、协调联动的和谐城镇体系。在建设“两城市一基地”目标上,采取非常措施,全力为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做好服务工作。

    二是以不断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在强化精品意识、提高城市规划和建设品位上狠下功夫。要凝聚民智、珍惜民力,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方面面,遵循现代城市建设规律,高起点规划好城镇,严把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关,千方百计打造一批能够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特色、惠及群众生活的精品亮点工程,在河东旧城改造、红岭新区建设和南岸片区建设上达到“建一物、亮一点;建一路、亮一线;建一组、亮一片”的效果,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作品。

    三是以大胆解放思想为契机,在提高规划报建、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等管理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面对城建项目任务繁重的新特点,我们必须用思想大解放巩固已经取得的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提升各方面的管理水平,尤其今年要实施建筑工程施工远程监控系统,强化管理规范化;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协同服务机制;简政放权,加强与城区、乡镇的沟通联系,逐步建立起违法建设的联合监控体制,形成条块共同参与的格局。

    四是以深化解放思想为着力点,在关注民生、构建和谐上狠下功夫。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群众满意不满意、社会认可不认可作为深化解放思想、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重点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城乡风貌改造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督促协调工作,以思想解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百姓、取信于民。

    五是以持续解放思想为核心,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上狠下功夫。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班子、强机关、带队伍,按照“五种能力”的要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以思想大解放助推城建大发展,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城建大跨越。 (作者系梧州市住建委主任)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