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解放思想赶超跨越需善用政策 剖析自我对症下药

http://www.wzljl.cn    2012-07-31 17:36    作者:徐文伟    来源:梧州日报

    在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期间,我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大讨论活动的精神,按照市委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六问”活动,经过深层次剖析自我和深入分析研究本委工作状况,发现还存在三个需要协调处理好的问题。

    一、解放思想和加快发展的关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由于对我市实际情况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判断,在贯彻上级决策时与我市的实际情况联系不够及时准确。比如在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承接产业转移指导意见时,在全力引进项目的同时未能很好的兼顾优化产业结构。市场前景好、产业拉动力强的项目数量偏少。一些项目仍然是附加值较低的传统产业,产业链短,资金、技术准入门槛较低,投资粗放型特征仍未完全退去。优化项目结构,提升投资水平,提高投资和项目建设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等方面,工作任务仍然较重。再如,由于对国家政策和本市情况研究不够深入透彻,在项目研发和储备工作中未能做到定位准确,重大项目储备相对不足,结构不尽合理,高新技术及新兴产业龙头型项目偏少,产业链长、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偏少,前期工作成熟、短期内有望开工的特大型项目偏少。

    二、深入学习与抓好工作的关系。发展改革部门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市委、市政府经常布置一些非常急迫的重要任务,能不能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是衡量发改部门的一个硬性标准,而衡量学习情况的弹性较大,没有严格的检查标准和督促措施。这样,就往往出现因工作忙而挤占学习时间的问题。比如今年,按照自治区发改委计划,3月份全区发展改革系统领导干部业务知识第一期培训班在其他市举办,为了我市更多干部参加培训班学习,经过争取这期培训在我市举办,但是在开班期间,因为协调组织迎接来我市授课的自治区发改委领导和国家发改委专家的考察调研,我委的干部反倒难以参加学习培训,只好在培训班结束后,再次组织全委干部补课。然而,对学习意识较差的同志来讲,对耽误的学业只好挂账处理,久而久之,学习上的欠账越挂越多,直接影响到政治素质、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的提高,最终影响到工作质量。

    三、“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市发改委既是市政府的参谋部,又是作战部,规划、调研等“虚”的工作与项目安排这些“实”的工作是同等重要的。在平时工作中,很多同志思想上存在只注重实际工作,认为搞项目、争资金才是工作重心,而深入基层企业对产业、企业发展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则是有时间可为,时间紧可不为,从而缺乏对基层鲜活信息的及时掌握,对项目实施的过程和效果、全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缺乏有准确的、有针对性的把握,制定规划、提出对策过多依靠经验判断和主观臆断,导致规划和政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上述现象反映出我委存在不会解放思想,不善于运用政策的问题。为此,我召集班子和各科室人员深入分析研究,并决定切实从以下几个方面解放思想,努力改进。

    首先是实事求是、深入研究,找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深入全市各行各业调查研究,找准存在的矛盾、需要解决的问题,寻求突破难题的办法,以奋力赶超的精神抓住机遇,采取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全力推进“三年一工程”,在新起点上的实现再跨越。

    其次是紧抓机遇、抢占先机,全力推进开放合作。坚定“东向”战略,借助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的重要载体与合作平台,实事求是地分析自身发展情况,扎扎实实地做好规划与建设工作,主动开展多层面的产业联系、技术联系、资本联系、市场联系和服务联系,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在开放合作中借力引智,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

    第三是是摆正位置、主动服务,营造优化经济结构的发展环境。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软化”战略,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精心培育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型物流业,努力做好节能减排,积极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开辟出一条生态经济的科学发展之路出谋划策。

    第四积极推动赶超战略,敢于担当、虚心学习,大胆尝试、开拓创新地借鉴成功发达地区经验及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不断创新我市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我市赶超发展。

    第五是实施好安居乐业工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出台的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通过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社会各项事业,让经济建设的成果普惠人民群众。

    第六是领导带头,勤于学习、敢于剖析,在工作中改进工作。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分析、带头检查,带头整改,勇于自我剖析、敢于自我革命,引领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赶超跨越。

    (作者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