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特色经验>>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城市建设拓展空间提高承载力综述

http://www.wzljl.cn    2012-08-03 11:07    作者:梁 萍    来源:梧州日报

    记者 梁 萍

    红岭新区建设风生水起、苍海项目开发稳步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如火如荼……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向着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的目标,依托项目建设,带动城市空间的拓展延伸,不断推动城市功能走向完善,开启加快城市发展的宏大篇章。

    谋新篇:拉开城市主框架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快步推进,梧州市区规模已难以满足市民生产、生活需要,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沿江发展、西进南拓、南拓北优的空间发展战略,将红岭、南岸乃至苍梧的新区开发建设提上规划日程,以此谋划梧州沿西江一带两翼的发展与扩张。

    “首先要加快打造红岭新区,综合商贸、物流中心、高端商住、休闲旅游等功能,做好宜居、生态和环保文章,精心规划玫瑰湖周边地块,提升道路、绿化带档次,形成现代城市新区。”三年前,市委、市政府对红岭新区开发建设的准确定位,为梧州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指明了奋斗方向。

    截至今年上半年,红岭路网基本形成,计划建设32条的城市道路已贯通13条,近期还有红岭1号路和37号路即将完工,为完善新区功能奠定基础。西江三桥、四桥稳步推进,两座桥梁建成后,将实现市区与苍海项目、南广铁路梧州南站、南岸开发串联,形成强有力的发展链条。而玫瑰湖的环境整治成效也开始显现,形成了山、湖、绿、城相互映衬、休闲生态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带。

    与此同时,在南岸片区,定位为“生态新城、西江明珠”的苍海项目建设也在火热推进。市住建委副主任关旗健说,苍海项目距市中心八公里,距苍郁高速路口一公里,距梧州飞机场七公里,且南广铁路梧州站就位于苍海开发范围内,区位优势明显,将建设成为防洪排涝、环境整治、城市建设和休闲观光四位一体的民心工程。

    近日,《梧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纲要原则上通过自治区专家评审。总体规划中对梧州城市发展战略作了进一步定位,明确“一带两轴三片区十组团”两江三岸多组团式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其中包括西江生态滨水带,连接南北两岸的旺甫—河西—长洲—苍海—龙圩轴线和贯穿整个南岸的社学—苍海—龙圩—赤水轴线,江北片区、江南片区以及赤水片区,河东河西老城组团、红岭新区组团、长洲岛低碳生态组团等具有各自城市职能的十个组团。

    城市主框架进一步拉开,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也即将全面展开,承载着梦想与希望的梧州大地,正描绘着更加广阔的未来。

    强基础:全联动提升承载力

    最近,家住红岭新区龙新村的何高远明显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出门就有公交车站,周边购物也方便,医院、学校、银行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村民们得以享受城市生活的繁华与便捷。

    出租车司机雷军也亲身感受着城市一天天变大,道路在延长变宽:“2004年,河西有些地方还很荒凉,许多道路尚未建成,如新兴二三路。如今,这两条道路已成为市区的主要干道。”

    作为市区主干道之一,全长4.49公里的西堤路绿化品种达600多种,两侧绿化带最宽达到10米,以多层次疏林草地为主,林地边缘配置了大量的观花观叶乔灌木,形成四季有变化的植物景观。很多市民喜欢散步其间,感受城市的绿意与惬意。

    ……

    2009年3月,我市提出城市建设“三部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和花园城市,做足生态空间,在差异中塑造竞争力。三年来,全市投入“创森”资金23.31亿元(含林业产业建设),并于去年成为广西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紧接着又迅速擂响向“国家园林城市”进军的战鼓。

    今年,市政部门全面开展城区增绿、建成区道路绿化景观完善提升、城市景观建设改造等多个项目建设。迄今为止,公共休闲绿地建设(河西区6个、河东区6个)工程,市区旧(原有)公园绿化设施景观提升工程加速推进,各社区街道、城乡结合部、居民点、房前屋后实行见缝插绿,种植桂花、茶花、宝巾花等树苗8.17万株,形成“绿在城中、景在绿中”的城市生态景观。

    巧管理:在创新中增强软实力

    在城市管理中,“三分建七分管”是一种定律,要加快发展,必须破除思想上的迷雾,打破小圈子、土围子。在市委、市政府深化加强“三力”建设的部署下,负责统筹全市城建项目的市城建项目指挥部,以执行力、协同力、创新力建设为载体,向体制、机制、节点要效率,将管理创新工作引向深入。

    “一线工作法”,对城市建设涉及单位、项目进行整合,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难题,提升协同力;“节点问效制”,明确项目完成的时间,同时也给业主和施工单位提出“向施工组织、施工管理要效益”的命题。此外,党员承诺制、项目任务书,以及联合督查组的同步督查,将执行力、协同力和创新力建设结成紧密整体予以推进。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市164项城市建设重点推进项目已完成投资58.9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51.94%。其中市层面推进的重点项目30项,完成投资12.8亿元,完成年计划目标50.7%,新开工项目5项,通过调整已开工6项(含提前开工项目),完成上半年应开工目标任务的120%。

    要做到“善管”,提升城市形象,还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今年,我市继续开展深化城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发挥三个城区城监、环卫部门的作用,调动全民参与城乡清洁工程,确保市容整洁、有序;通过创建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见缝插绿、见缝造景,建设绿化景观、休闲园地,增加城市绿化空间;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塑造城市的文化之魂,丰富群众的精神家园,增强城市软实力……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