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特色经验>>正文
         高级搜索
广西港航系统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文明行业"纪实

http://www.wzljl.cn    2012-08-03 11:10    作者:贝为超 吕英鹰 郑燕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团花簇锦花更艳。今年9月,我区港航系统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文明行业”。全区港航系统创先争优,37个基层单位有32个近年被评为国家、自治区或市级文明单位(集体)。

    港航系统创行业文明何以获大面积丰收?该局党委书记李大宁一语中的:“在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中创文明,通过文明创建推动黄金水道建设。”

    履行好使命——

    舞起龙头建设黄金水道

    “贵(港)梧(州)航道等级要提高到2000吨级。”自治区提出“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重大战略决策后,负责黄金水道建设规划的区港航管理局提出新思路。

    “创文明行业,核心在于履行好重大使命。”区港航管理局局长杜敬民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进广西沿海沿江率先发展,打造西江经济带产业聚集优势。自治区重大决策赋予港航系统重大的历史使命,如规划预见不足,将错失发展良机。

    到中流击水,奋勇当先。该局调集骨干细致考察西江水运和沿江经济发展,集中大批专家科学论证。从力推黄金水道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规划贵梧航道等级:建设目标近期为2000吨级,远期为3000吨级!

    西江航运干线是西南重要的水路通道,是连接珠三角经济圈与北部湾经济区的水上大动脉。该局超前谋划,把西江水系10条重要航道等级提升到1000吨级以上。

    破思想藩篱,处处见大手笔。9月底,记者在梧州长洲水利枢纽看到,均为3000吨级、总投资32亿元的三、四线船闸建设如火如荼。在该局强力推动下,项目顺利立项并提早做好前期工作。3年后,长洲枢纽将建成世界最大单级船闸。

    文明在履行使命中升华。2009年底,该局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完成枢纽船闸、航道、港口、运力优化和支撑保障工程规划,制订的《广西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获自治区正式批复。

    这是何等激动人心的蓝图啊!到2012年,新增内河港口吞吐能力超7700万吨,总吞吐能力达1亿吨以上,建成贵梧2000吨级、右江1000吨级、柳黔江500吨级、红水河500吨级航道,基本建成亿吨黄金水道;到2020年,将连接南宁、贵港、梧州、百色、来宾、柳州、崇左7市共1480公里的内河水运主通道全部建成1000吨级以上,形成以西江水运干线和右江、红水河、柳黔江水运通道为主骨架,干支畅通、江海直达的内河航道网。

    龙头舞起,西江涌动。大批航道等级提升,港口不断完善。去年底,贵梧2000吨级航道提前建成,并启动贵梧3000吨级航道工程、南宁至贵港2000吨级航道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该局还开展平陆运河、左江国际航道发展战略研究等前瞻性研究课题。

    创发展之先——

    破瓶颈助沿江经济腾飞

    “西津船闸开通夜间运行啦!”今年6月,喜讯不胫而走。

    “一下班,船闸关。我们‘被休息’。”长期以来,船东对西津船闸成为瓶颈颇有微词。电站业主负责运行船闸,港航系统管理航道,其他部门参与管理,呈“九龙治水”局面。

    到中流击水,敢为人先。区港航管理局及下属南宁航道管理局以法规和事实作支撑,推动破瓶颈保畅通工作。该船闸2009年吞吐量达716万吨,远超设计通过能力。港航部门主动与船闸业主协调,就开通夜间运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达成共识。

    做好“先”字文章。港航系统先期调查,准备好船闸夜间通航的必要资料。依法要求业主限期改造照明系统、疏浚引航道等。但项目建设资金,需业主上级公司审批。

    “我们先垫资!”区港航管理局特事特办,垫资数十万元先行建造18座航标及其它设施。西津船闸夜间运行顺利开通。

    长洲船闸位于连接桂粤的咽喉,堵船之“伤”成为焦点。去冬今春,因干旱来水少等原因长洲发生大规模滞航事件,1700多艘船在江面“晒太阳”,沿江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我区港航系统把行业文明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科学承诺并把践诺着力点放在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上。在建长洲三、四线和桂平二线船闸基础上,建设和管理“两手硬”,推动西江航运和沿江经济发展。

    30多艘印有“港航”字样的施工船赶来了!区港航管理局投入1000多万元,从南宁、柳州抽调力量驰援梧州,采取领导靠前指挥、分段负责、倒排工期等超常规措施,在大坝到长洲尾的5公里“卡脖子”河段发动应急抢通疏浚攻坚战。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该局党委书记李大宁拖着崴伤的腿,率300多百名航道职工吃住在施工船上。梧州航道管理局疏浚处党支书李海明威率党员维修突击队,“钉”在现场为施工机械保驾护航。苦战3个月,抢出一条二级航道标准的临时航道。港航系统先后6次成功处置长洲枢纽滞航事件。2009年我区遭遇百年不遇枯水,但长洲船闸下行4140万核载重吨,同比增长10.8%,超过设计通过能力100多万核载重吨。

    为更好地疗长洲之“伤”,港航系统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完善《长洲枢纽通航应急联动预案》,完善西江航运干线管理协调机制和珠江流域航运发电调水压咸的协调机制,发挥黄金水道最大效能。

    争服务之优——

    特色服务铸造文明品牌

    “今日停工。”9月10日,贵港江南船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麦少平宣布。订单已排到明年6月,停工意欲何为?原来管理人员、质检员和技术骨干要去参加贵港船舶检验局的现场培训班。

    此前,贵港船检局在焊缝射线无损探伤检测时,发现某船厂生产的甲板焊缝合格率严重低于国家标准。该局用技术说话,“解剖一个麻雀”,举行焊接质量现场培训班。

    一席难求!全市数十家船厂上百技术员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麦少平欣慰地说:“培训班技术公开、结论公开、整改公开,我们学到技术,对‘阳光船检’心服口服。”

    利用黄金水道建设契机,我区港航系统把文明船检融入质量管理体系,在“送检上门”基础上推出“阳光船检”服务,把船检内容、技术、时限、廉政等全面公开,强化服务职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阳光船检”、“送检上门”已成为响当当的文明品牌。

    服务水路交通,展现党员风采。南宁航道管理局党员李顺业,因劳累过度,倒在奉献一生的岗位上。梧州航道管理局职工王光强,冬夜巡查时发现航标灯损坏,立即点亮手电跳进江中,为夜行船舶紧急导航……航道部门紧紧围绕保畅通,凝聚成“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航标灯精神。

    人人是形象,个个是窗口。航管部门创文明行业,用“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句良言解忧”感动山山水水。漓江桂林至阳朔航线拥有“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的客船班组近150个,该航线还被评为“全国文明航线”,打造了“让心灵与山水同美”的文明品牌。

    争创文明行业,铸就文明品牌。我区港航系统形成到中流击水的强大精神动力,推动黄金水道又好又快建设。去年,全区水运基础建设投资完成52亿元,总额和增幅创历史新高。目前,黄金水道建设全面推进,水运和沿江经济长足发展。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