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特色经验>>正文
         高级搜索
透视爱心在梧州“创城”中的体现与塑造

http://www.wzljl.cn    2012-08-03 11:14    作者:古振坤    来源:梧州日报

    6月,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梧州成为广西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随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响遍梧州。

    从倚于山环水绕的天然资源优势而成功“创森”,到顺势而为着力提升人文素养向“创城”进发,梧州———这座城市的底蕴和魅力在一点一滴彰显出来。

    连续两次摘取“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深圳秉持着一种信念:坚持一份奉献,就是坚守一份力量,无数人的坚守,就能够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希望和未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圳的成功,在于将爱心奉献这一文明底蕴一以贯之,进而形成整座城市所共同坚守的信念。而这一切,都必须体现在细节中,体现城市的每一个个体身上,体现在每一个人的点滴爱心与文明举止间,并最终集腋成裘,汇成城市的文明之基、文明之魂。

    爱心,传递文明弘扬文明

    今年7月下旬以来,每天早晨、中午、傍晚三个时段,新兴一路龙山路口、梦之岛时代广场对出路口、中山路口等路段,都会有身穿绿色上衣的志愿者对行人和车辆进行文明劝导。

    除交通劝导之外,还有市场秩序协管、绿城建设巡查和青年义务清洁,今年我市共有600名大学生、社区工作人员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加入“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活动,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贡献力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划出一个个爱心符号,提醒着广大群众应该做一个文明的市民。

    从某种意义上说,爱心传递文明。当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志愿服务的行列,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的氛围,逐渐影响周围环境的改变,促进文明建设的整体提高。

    新兴社区“爱心超市”是集结爱心的常设机构。她在社区和城区的努力下酝酿成立,以对外开放的姿态,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所需的物品。社区工作者会根据群众的困难程度发放A、B两种救助卡,群众凭卡每月在“爱心超市”领取一定金额的生活用品,领取的金额已满又需要其他物品的,可以凭卡享受一定折扣的低价优惠。

    “爱心超市”成立六年多来,参与爱心行动的单位、企业数量由最初的30多个发展到300多个,奉献爱心的人数增长到4000多人。

    根据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新兴社区还相继组建“爱心诊所”、“义工联盟”和“爱心联盟”,扩大服务范围、打牢聚集爱心的基础。在爱心呵护下,社区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

    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陈燕玲说:“扎根于社区街道的爱心组织,整合了社会爱心资源,通过志愿服务增加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和认知度,同时也为社会爱心人士提供了平台,成为弘扬文明的渠道。”

    文明,需要爱心“ 添砖加瓦”

    很难想像一个没有爱心的城市,会是什么样子。

    近年来,梧州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建设取得了喜人成绩,楼房变高了,道路更加宽阔了,绿树绿地增多了。但与此同时,公众文明意识、文明素养也需要相应提高,才能更好地树立和提升城市形象。

    换言之,没有爱心,一座城市就没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大家都各干各的,看见有人闯红灯,自己也跟着闯;看见乱扔垃圾,不管不顾;看见别人需要帮助,冷眼旁观……

    “缺乏爱心,就等于摒弃了文明,爱心与文明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梧州市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爱心能产生很好的示范效应,让人们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感受真善美的力量。

    然而,就我市目前的情况来看,爱心义工和志愿者的参与热情依然有待提高,团市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有三万多人,但实际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却大打折扣。一些人光会讲不行动、务虚不务实、“一阵风”的作风给爱心奉献“添堵”。

    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要让爱心成为文明先锋,还得深入整合资源,将志愿服务项目化和社会化,不断完善机制,吸引更多人自觉加入爱心行列,并长期坚持下去,形成一种文明风气。

    “只有积小流才能汇聚成大海。”角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区少玲说,在开展争做“文明市民”的活动中,必须有一个共同的声音———“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升华,爱心汇聚加码文明建设

    黎蓝杨通过去年的志愿者招募活动,加入梧州市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从此每当团市委组织志愿活动,他都积极参与,热心服务,成为志愿者骨干。今年的“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活动,他带队负责太阳广场路口的交通劝导工作,每天早上和中午不厌其烦地对行人和车辆进行劝导。

    “我喜欢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我只希望我的行为能给别人带去些许帮助、让更多的人从中认识到文明的宝贵。”黎蓝杨工作起来总是很认真,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他会上前指出,并跟他们讲道理,直到他们不好意思、低着头离开为止。

    黎蓝杨自己经营着一间发廊,妻子有孕在身也需要照顾,但他始终热衷于志愿服务,愿意为这份没有报酬的“工作”奔忙。

    同为志愿者的梧州籍大学生蒋平坦言,刚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时,纯粹是为了找件事情来填补假期生活,但后来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入,终于明白志愿服务的意义。

    “梧州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如果能通过我们的志愿服务,让更多的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文明素质,那我们也算为城市建设出了一份力。”这是蒋平的心声,也是很多志愿者的愿望———用爱心传播文明,为文明建设增加砝码。

    已从中医院退休的医生黎伊罗,当初在听说“爱心诊所”的设想时,马上毫不犹豫答应参与其中,到诊所重新做起了坐诊医师,为平时看不起病的困难群众服务。看着居民们慕名专门跑到诊所来找他这位资深的“平价医生”给看病,他对自己的决定感到欣慰和自豪。

    跟黎伊罗一样,教人理发的冯成也在用自己的特长,奉献着爱心。他经常带着一群理发师,到社区和街道免费为弱势群体理发。曾经有人说他只是为了给学徒找练手的机会,但是他心里清楚,就因为能帮助到别人,让他乐此不疲,十几年来一路坚持着。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学徒在自己开了理发店之后,依然坚持为民服务,不遗余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爱心就是力量,爱心是传承文明的接力棒。梧州,在迈向文明城的征程中,爱心的培育、爱心的弘扬、爱心的涌现,正让梧州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蕴和魅力日益突显,相信我们的城市必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精彩蜕变。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