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进行时>>正文
         高级搜索
文明素质需敬畏法律规则

http://www.wzljl.cn    2012-08-03 16:50    作者:心妍    来源:西江都市报

    本期话题:文明人 规则美

    观点

    一些市民有意无意违反社会规则,做出种种不文明行为,是否在于我们缺少对法律的敬畏态度,是否在于缺少对社会规则的尊重和遵守

    这些天走上街头,都可以看到有志愿者在主要路口劝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这是我市创建文明城中“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系列活动的一个剪影。通过一系列活动,将带动和促使全市各部门、单位及市民更广泛参与到创建文明城中,促进城市文明的发展。

    其实,“人行人道,车行车道,遵守交通规则”本来就是一种社会的行为规范,是人人都要遵守的社会规则,但为何如今还有不少市民为了自己方便而不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社会秩序?

    除了不守交通信号灯指示,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不文明、不守规则、不讲秩序的情景:车辆乱停乱放、摊贩乱摆乱卖、垃圾随手丢弃在路中、车上等公共场所、电话亭、候车亭、广告灯箱、垃圾箱等公共设施才设立就会被人恶意损坏...... 我们的社会不是没有制定完善的法律与规则,不是没有执行这些法律与规则的管理部门,市民群众也都知道这些法律与规则的意思以及违反的后果,但怎么还会有如此多的不文明现象?

    笔者在香港就经历过这样一件事。笔者受托送物品到某亲友家,另一友人开了辆面包车和笔者一起送货。车到地点后,发现他们家在车道的另一边,便对友人说在此掉个头即可。可友人却说这里是双实线,不能过线掉头,需要前行约2公里的路口才能掉头。我们说,这里道路偏僻又没有什么车经过,也没有监控设备,怕什么。友人回答说:法就是规则,规则就要遵守,大家都按规则做才会有秩序。

    结果友人坚持前行到路口才掉头———尽管多行了约三四公里路程,尽管期间也确没有第二辆车经过———那是一种从内心中对法律的敬畏精神、对规则的遵守态度。笔者觉得,这些应该是每个政府部门、单位和市民应有之举,只有大家都按社会规则规范去做每件事,工作做到位,文明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一些市民有意无意违反社会规则,做出种种不文明行为,是否在于我们缺少对法律的敬畏态度,是否在于缺少对社会规则的尊重和遵守,是否缺乏一种刚性的执行力?于是一些不守规则的行为便逐渐泛滥,对不文明的行为也就熟视无睹。

    文明不是虚的,它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创建全国文明城,是创造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而政府部门,也可以在营造健康的城市文化氛围与和谐的城市人群关系上着力,使得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城市的品位与文明不仅仅表现在摩天大厦和繁华的街面,更在于要有“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既保护个人利益的合法性,又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至上性。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