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进行时>>正文
         高级搜索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

http://www.wzljl.cn    2012-08-03 16:51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街头马路“跨栏”、观看演出时大声用手机通话、公共场合赤膊光膀……或许在一些人的眼中,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然而,这些小事足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什么是文明城市?

    经济发展、市井繁华不是文明的唯一标志,市民素质才是城市文明的灵魂。人人成为文明市民,才是城市文明的起点、归宿、基础和根本。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房屋是一个城市硬性素质的外在表现,市民的一举手、一投足则是一个城市软性素质的内在表现。

    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城市文明层次的高低。

    我们常说“讲文明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待人接物方面,待人以礼,乐于助人,即使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也让别人得到帮助,感到温暖,这样的“善小”,何乐而不为?

    一个微笑,一句热情的话,一个小小的帮助,都会给人以感动。我们走在街上,遇到外地人问路时,可以为其指引;在公交车上,可以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逛街时,应该自觉地把果皮、瓜子皮等扔到路边的垃圾箱里;看到残疾人过马路时,可以主动上前帮助……点滴善举,会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文明。

    创建文明城,应该让每一位市民都感受到文明城市的魅力与动力。市民对自己依存城市的认同感越强烈,就越能养成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的文明习惯。市民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素质的过程,恰恰是在信心满满地种植自己的幸福。

    弘扬文明之风,从你我做起。生活在这座城市,你的一举一动、你的精神面貌,无不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无不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气质。城市的建设者同样也是城市精神的维护者,创建文明城,离不开每位市民的自觉努力。

    弘扬文明之风,要从点滴做起。节水节电、节约纸张、爱惜粮食、不飙脏话、不在公共场合喧哗,这些看似细节的东西,成为最能够体现精神文明的一个侧面。古代智者的名言同样可以用在这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弘扬文明之风,要从现在做起。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面对种种不文明现象,我们不能只是抱怨,更没有权利推诿,而应该反躬自问:我的举止是不是符合文明规范?我是不是尽到了一个梧州市民的责任。

    当然,文明习惯的养成,从长期来看,单单依靠监督、劝导、惩戒等“他律”措施来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是远远不够的。文明习惯的养成,“他律”是发端,“自律”才是根本。

    把公民道德规范内化为市民的素质,真正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之人,唯有此,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目标。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