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美食频道>>业界资讯>>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菜姓粤还是姓桂?
纸包鸡入选“桂菜名菜” 引发梧州饮食界争议

http://www.wzljl.cn    2012-08-22 09:26    作者:记者 高云 通讯员 黄飞飞    来源:西江都市报

    滚油不入包内,汁味不外泻,肉嫩骨脆的梧州纸包鸡又一次征服评委的味蕾。在首届桂菜(名店、名师、名菜)评审中,梧州汇丰源酒楼选送的“纸包鸡”在20道“桂菜名菜”中榜上有名。

    传统粤菜纸包鸡“华丽”转身成桂菜“名菜”?坊间市民热议的同时,梧州饮食界更是“一石惊起千层浪”,梧州菜是带“粤味”还是“桂味”的争论声此起彼伏。有关人士认为,这场由“纸包鸡”身世的探讨,而引发“梧州菜姓粤还是姓桂”问题的争议,其实是对梧州美食出路,梧州饮食业发展的一次深层次思考。

    事件:粤菜纸包鸡成桂菜“名菜”

    为打造餐饮品牌,振兴广西桂菜,区商务厅从2011年10月正式拉开了评定广西桂菜名店、桂菜名师、桂菜名菜的工作序幕。8月14日,由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承办,长达10个月的考评结束,首届桂菜“三名工程”(名店、名师、名菜)的评审结果出炉。

    其中,梧州市汇丰源酒楼选送的“纸包鸡”入选“桂菜名菜”,该酒楼厨师岑灿和荣获“2011广西十大名厨”称号。同时,梧州市饮食业商会、岑溪市餐饮行业协会被评为广西餐饮业优秀社团。

    消息不胫而走,引起市民热议。有市民认为,纸包鸡的口味、烹调方法都与粤菜一脉相承,应该是一道粤菜。也有业内人士则反驳道,“纸包鸡是梧州人发明的,梧州地处广西辖区,当然是桂菜。”

    “在百度百科中搜索‘纸包鸡’相关信息,‘传统粤菜’正是该词条的其中一个含义。”有较真的市民对纸包鸡的“身世”进行追查后感到疑惑,“纸包鸡到底是粤菜还是桂菜?”

    争议:梧州菜姓粤还是姓桂?

    其实,在业内人眼中,这场梧州纸包鸡“身世之谜”的探讨意义非凡:梧州纸包鸡是梧州菜的“地标性”菜肴,它入选“桂菜名菜”,这将是对“梧州菜源自粤菜”这种传统说法的颠覆,抑或意味着地处广西区域内的梧州菜开始“认祖归宗”?这在饮食界中旋即引起争议。

    挺桂派:广西人做的就是桂菜

    说起纸包鸡的制作,梧州名厨、国家特一级厨师陈北水称得上“权威专家”。他告诉记者,梧州纸包鸡为“环翠楼”名厨首创,在“粤西楼”经营中驰名,历史悠久。梧州纸包鸡的制作十分讲究,采用纯正三黄鸡,切件调味腌制后,用玉扣纸包裹,再以油浸炸而成,“开包时色泽金黄、油润明亮,食用时鲜嫩甘滑、醇厚不腻,食后齿颊留香。据说粤军将领陈济棠为能吃上梧州纸包鸡,曾特派专机由穗来梧空运此佳肴回去品味。”

    汇丰源酒楼厨师岑灿和说,“这道菜采用了广西的原材料,并且采用梧州地道的烹饪方法,菜式背后的典故传说反映了梧州的历史,令人寻味。”纸包鸡这道美食在梧州流传百年,从肉嫩骨脆的口感、鲜香味浓的口味到滚油不入包内,汁味不外泻的烹饪方法都已经烙上了“梧州印记”,“广西人煮出来的,就应该称得上桂菜。”

    从菜肴的口味、烹饪方式等方面进行探究,御厨餐厅中厨苏延正站在“挺桂派”,“梧州的菜肴具有清淡、嫩滑、爽口的风味,当属桂东菜。” 苏延正坦言,梧州“纸包鸡”身世的尴尬,恰恰是桂菜发展过程中所遇困境的一个例子——桂菜积淀。

    广西临近湖南、广东,在湘菜、粤菜的强大辐射下,一些地方风味菜都受到两大菜系的影响,桂北菜带有酸辣的湘菜特点,桂东、桂南的滨海风味则带有鲜香的粤菜口味。相比川菜等8大菜系,桂菜文化底蕴较浅薄,特点并不鲜明,菜系还有待挖掘。“因此,梧州菜属桂菜的说法还不被大众所认识和接受。”

    “挺桂派”的行家认为,尽管桂菜积淀不够深厚,但梧州菜应融入桂菜体系中发展,“广西正在振兴桂菜,这给梧州菜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挺粤派:受粤菜影响深远

    “酸酸甜甜,开胃可口。”90后的梧州人吴娟说,小时候每回上酒楼都要点这道菜,“对于我来说,京都骨就是家乡的风味。”在梧州,京都骨可谓一道家喻户晓的菜肴,但大多市民都不知道这道菜肴便是属于“新派粤菜”。从业43年的梧州粤友餐厅大厨黄永林介绍说,与传统粤菜“生炒排骨”不同,它采用的是外来的调味料,融合了粤菜传统的烹饪方式。

    20多年来,京都骨从广东流入梧州,一直受到市民的欢迎。由此,黄永林对“梧州菜源自粤菜”的说法表示赞成,“像京都骨这道菜一样,很多备受梧州市民喜欢的菜肴都是粤菜。”黄永林说,东邻广东的地域“亲近”以及“同饮一江水”的文化“认同”,梧州菜受粤菜的影响十分深远,讲究鲜嫩滑爽,用料多样化,选用本地良种禽畜,蔬果煮成风味菜色,如“白云猪手”、“姜葱炒蟹”、“白切鸡”等。

    对此,漓江村梧州福临天下分店行政总厨韦永路也表示持相同的意见,“从菜肴的口味和烹饪方法上讲,梧州菜不‘姓桂’。”韦永路对桂菜的研究已有近10年,像酸豆角炒禾花鱼、酸炒泥鳅一类菜肴,桂菜的特色是酸酸辣辣、风味小炒为主,酱香味浓。“但梧州的食客,受湿热、多雾的气候以及当地水土影响,如果烹饪时加入太多酸辣调料的话易致上火。”另外,桂菜在炒菜时不放糖、少带汤汁、不打勾芡的烹调方法,与粤菜不同,也与很多梧州菜的制作方法背道而驰。

    考虑到粤菜菜系发展时间长、受众广泛,“挺粤派”普遍认为,“带粤味的梧州菜的发展前景更阔。”

    见解:博采众长打响“梧”字号

    经过一场“论战”,业内人士已经意识到,对梧州菜“姓粤姓桂”问题的讨论过程,不仅是梧州菜“寻宗”的问题,更是在今后发展中如何找准自己位置,打造自己特色,梧州美食出路,梧州饮食业发展方向的探讨。

    猪脚姜、蚝油焗骨……作为土生土长的梧州人,御厨餐厅中厨苏延正坦言,能数得出名字的梧州菜已经不多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梧州的酒楼都是聘请广东的大厨来监管,当时粤菜深受食客欢迎,很多厨师就一味的学做粤菜,“既没有承上,也没有启下,梧州菜的发展就逐渐衰落,必须在创作新菜式上下工夫。”

    粤友餐厅大厨黄永林回忆说,在解放前,葱油鱼是由梧州一间名为岭海楼餐馆的厨师首创的美食。“骨酥、皮脆、肉爽,这种‘大咸大甜’的口味在当时举国上下可谓别树一格、别有风味。”渐渐地黄永林发现,“大咸大甜”的口味不再为食客接受,随着食客生活健康观念的改变,一些传统的梧州菜要进行改良,“在烹饪的方式上就要多样,学习其他菜系的烹调方法。”

    “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变,食材有了变化。”梧州名厨陈北水说,河鲜一直是梧州菜赖以生存的基本原料,但因为西江当地的鱼类逐渐减少,很多美食都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在食材和调料的挖掘上,我们要多尝试,例如可用一些养生的材料入膳,也可以提高菜肴的营养价值。”

    “对梧州菜‘姓粤’还是‘姓桂’的讨论,其实是对梧州美食文化出路的一次深层次思考。”梧州饮食业商会会长王伟表示,“梧州菜要发展,与其在两大派系中游走,还不如立足于本土的特点,博采众长,擦亮‘梧’字号。”王伟表示,应以梧州当地深厚的粤菜烹饪经验,与桂菜特色作结合,有针对性地推出本土的特色菜,打开“桂菜”的市场。

    梧州菜要走出自己的路子,还需要本地餐饮企业敢于“亮”出“梧”字号。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科科长林耀博说,从桂菜名菜名单分布来看,20个名菜主要分布在南宁、柳州、桂林、河池、梧州、贵港等6市的示范酒店餐馆。其中,南宁的11家餐馆所推出的招牌菜成功进入名菜行列,而“吃在梧州”美誉早已有口皆碑,却只有一道菜入选“桂菜名菜”,“感到很遗憾。”

    “当初只有4道梧州菜参加了申报。”林耀博说,除了评选活动时间紧迫等客观原因所致,企业反应普遍冷淡是主因,认为评选只是一个概念炒作,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使很多梧州美食未能在区内“崭露头角”。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