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玩攻略>>正文
         高级搜索
长三角的“十大古镇”有啥看头?

http://www.wzljl.cn    2012-10-10 10:42    作者:何欣荣、张良    来源:西江都市报

乌镇
 
乌镇

    说起古镇,人们想得更多的是凤凰、丽江、周庄、平遥等,然而在长三角,还有那些你所不熟悉的古镇古村落,枫泾、乌镇、同里、周庄、宏村、西递、朱家角、西塘、南浔、甪直在首届“长三角十大古镇评选”榜上有名。为何这十个上榜者脱颖而出?其看点何在?

    ◎吴越文化映枫泾

    成市于宋,建镇于元,地跨吴越两界,上海枫泾是一个拥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镇。吴越交融形成了独特的跨界文化,农民画、丁聪漫画、程十发国画和顾水如的围棋等“三画一棋”构成了罕见的地域文化,可口的状元糕、丁蹄、黄酒豆腐干等“枫泾四宝”传扬的是独有的饮食文化。在门票经济大行其道的年代,枫泾不搞“封镇”旅游,真实展现了古镇生活的“气韵生动”。

    最佳看点:不圈地,随意游。看一河之隔,吴越风情如何融为一体。

乌镇

同里

甪直

西递

    ◎水枕人家数乌镇

    坐落在京杭运河边的小镇,因水成市,傍河而居。明建学舍,清立书院,成就几代鸿儒。杭白菊、蓝印花、三白酒,传统物产影响百姓生活几百年。保留旧风貌、功能再改造,乌镇已由“观光景区”向“宜居社区”转身,包括住宿、度假在内的体验型服务为古镇游注入新内涵。

    最佳看点:听着橹音品茗,枕着水声入眠,观光休闲两相宜。

    ◎梦中水乡属同里

    55桥连5湖,一座江南名镇安然其中。38处明清两代园宅,47座寺观祠宇让人流连忘返,芡实、袜底酥、退思饼、太湖蟹使人回味无穷,烫画、水晶内画、剪纸令人赞叹不已。无线网络的覆盖,让千年古镇触摸到现代气息。

    最佳看点:千里古镇,浓缩进“i同里”客户端里,“智慧游”让水乡焕发新魅力。

    ◎小家碧玉是周庄

    曲折的河道如“井”字形蜿蜒。富安桥、双桥、沈厅描绘昔日的繁荣,划灯、挑花篮、阿婆茶记录悠远的历史。端午、财神节等传统节庆,昆曲、古琴等古老艺术,共同构成了鲜活唯美的景观。小家碧玉的周庄,而今正在发力建设让人长久驻足的文化艺栈。“活”着的水乡古镇,另有一番风雅之韵。

    最佳看点:昆曲婉转、艺栈新潮,古老与时尚在这里完美交汇。

    ◎画里乡村说宏村

    900余年前的选址建设,凝聚了农耕文化的精华。“牛”字型结构布局,被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走进宏村,就如同走进了画里的乡村。天南地北的写生者,与这里的建筑遗产共同构成一道生动的风景线。

    最佳看点:看风景,看画风景的人。人在景中,景在画里。

    ◎民居大观看西递

    灵动的溪水造就了皖南古宅的繁荣昌盛。近300幢明清民居保存完好,88座古桥,99条巷弄,布局形似迷宫,大量的砖、木、石雕艺术佳作点缀其间。流动的明清民居博物馆,是西递魅力的最好象征。

    最佳看点:“徽州三雕”名满天下,西递独取其精华。

    ◎悠哉游哉朱家角

    苍苍九峰白鹭,茫茫淀山湖畔。家家临水,户户通船。千栋明清建筑历经沧桑,三十六座石桥古风犹存。“田山歌”“摇快船”“农具操”,乐趣盎然。来朱家角感受纯正的江南风情,实在悠哉游哉。

    最佳看点:一展身手,一放歌喉,亲身参与的乐趣最浓厚。

    ◎桃源琼瑶入西塘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25万平方米的明清建筑群,完整、自然、朴素。桥多、弄多、廊棚多,似诗如画。人处其间,恍然桃源琼瑶,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

    最佳看点:粉墙黛瓦隔开外界喧嚣,让忙碌的心安静下来。

    ◎万种风情汇南浔

    太湖之滨,一镇包含于水中,镇内河港纵横,明清民居依水而立。一座座江南大宅、一个个经典园林,昭示着江南豪门的雍容大气。曾经的丝商巨贾,流传至今的清秀典雅。难怪人常言:游遍江南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

    最佳看点:追寻财富的传说,同时感受精致和大气。

    ◎古桥之都在甪直

    这里的水,流淌着2500多年的文明。古镇依水而建,人家枕河而眠。千年古刹保圣寺巍峨耸立,72座半形式各异的江南小桥组成“古代桥梁博物馆”,拼接衫、拼裆裤、束裾裙摇曳着别有特色的甪直风情。地名难识,古镇更令人难忘。

    最佳看点:好一手桥牌,让人过目不忘。

    (新华社专电记者何欣荣、张良)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