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理论文章>>正文
         高级搜索
“东西融合”勇当先行者

http://www.wzljl.cn    2012-10-15 18:05    作者:黄金铭    来源:梧州日报

    编者按:2011年12月11日,广东、广西两省区在北京签订《“十二五”粤桂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五天后,梧州市与广东省肇庆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迈出了落实两省区战略合作的重要一步。在构筑肇梧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共识下,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思路应运而生,两市将以此为载体,构建东、西部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粤桂合作 先行一步”专题报道,全面反映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背景、思路和措施等,进而分析区域合作的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

    区域合作,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与新模式,正由一种趋势变成探索实施的潮流。“十二五”规划实施之初,中央作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部署,明确提出加强东、西部经济合作,形成新的经济发展驱动力,实现区域发展均衡化。

    梧州、肇庆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自古以来经贸往来密切。从地域上来审度,梧州属于西部地区,是最靠近东部地区的城市,肇庆属于东部地区,又是广东的西部,两市在发展中既有共性,又存差异。在审视宏观形势以及自身发展定位与方向中,两市在竞争中看到了互补性,看到了合作的优势与空间,于是,双方在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思路上实现了紧密携手。

    打破区域界限谋求新发展

    2010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尽快打通直达珠三角的工业和商业通道,物流和人流通道,主动向先进生产力靠拢,缩短与发达地区的距离。

    “向先进生产力靠拢”,是中央对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指明的方向,对于梧州来说,更是实实在在的机遇。2009年底,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把梧州定位为“一带两地一枢纽一园区两基地”。自此,梧州以更开阔的视野审视自身的区位优势,打破区域界限,寻找更加紧密的发展合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粤桂合作迈出了扎实的步伐。2011年12月11日,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在北京签署《“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一致同意在广东肇庆市和广西梧州市相邻区域共同设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并非一开始就列入《‘十二五’粤桂合作框架协议》,而是市委、市政府多方努力的成果。”市发改委主任徐文伟说。近年来,我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抢抓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通过招商引资和技改升级,既壮大了本土传统企业,又吸引了一大批由东部地区转移发展的企业,从而形成重点产业集群,为下一步优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破1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44.1%。而且,以循环经济、医药、机械制造、林产林化、食品等为主导的工业产业,构建起门类齐全、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产业体系,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引擎”。

    “敢于探索,才能顺应国家开发西部的强烈发展趋势。”徐文伟说。根据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1年12月16日,梧州、肇庆两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把共同打造西江经济带、推动经济发展合作区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全面深化产业合作、加强科技创新等作为重点合作内容,并提出以两市交界为轴心,各划出50平方公里面积,共同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多层次支持探索合作新模式

    《肇庆-梧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两市主动向中央以及两省区党委、政府汇报,争取获得进一步支持。今年4月26日,在全区工作汇报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均明确表示,大力支持试验区建设,同意给予工作指导和经费支持,要求梧州市在粤桂合作中先行一步,加快与广东的交通对接。

    4月22日,自治区主席马飚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谈时,一致认为要共同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前期工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随后,马飚主席、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全力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同意成立省(区)层面的领导小组,支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编制工作。

    6月初,梧州市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西部司副司长费志荣专题汇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情况。范恒山明确表示,由地区司规划处牵头,区域处和体制处配合,联系指导试验区规划编制和申报等工作;试验区可以比照执行两广现有的政策,地区司将为试验区提供帮助、咨询、建议,尤其希望两市在推进过程中先行先试,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在体制机制上的瓶颈问题,开创区域合作交流、区域共建新的形式,为全国提供示范和借鉴。

    目前,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已进入总体规划编制阶段,梧、肇两市共同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开展编制工作,并取得了重大突破。日前,中咨公司编写完成《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规划总体思路》,并与我市对接,就规划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产业定位、空间布局等内容深入详细研讨。按计划,中咨公司将在9月前形成规划评审稿。

    肇庆市副市长关鹏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肇庆、梧州携手打造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顺应了发展潮流,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通过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这个载体、抓手,两市乃至粤桂两省区可以探讨出一条互利共赢、共建共享、共同开发的新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