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故事之广信文化—两广的共同财富

http://www.wzljl.cn    2012-10-16 09:48    作者: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站

    历史上,苍梧郡广信县因诞生“六士”及“三陈”而闻名天下,他们被誉为岭南第一代文化名人。处于西江中部风水宝地的广信,则是漓水、封水与郁水的交汇地,是粤语的发源地,岭南文化的发祥地。

士燮

士壹

    汉代苍梧郡广信县包括今梧州、封开两地,然而,汉广信县的治所地究竟在哪里?

    回顾两广史学界在这个问题上曾经有过的不同解读,笔者深感抢救挖掘广信文化,追索珠江文化、岭南文化任重而道远。

    广信县治究竟在不在梧州?

    据清同治《苍梧县志》记载:“古广信土城也,昔苍梧赵光始居此土。其后汉置郡县交趾刺史因之。考其旧基,依茶山,傍桂水,大江绕其前。”该文清晰表明古广信城与苍梧王赵光的历史渊源及其地理位置。背靠茶山(白云山余脉),在桂江(漓水)之畔的地方,就是今天的梧州老市区。

    《苍梧县志》在另一处这样记载:“广信故城在今府治东,大云山麓,东北跨山,西南二面皆临江。”明确指出广信处在漓水与西江交汇处。

    在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梧州条目下,亦有同样的记述。

    无论是历史上权威的地理方志,或是现代《辞海》,都说广信县所地在梧州。在《中国历史地图集》中,汉至晋代的交州地图,也都把广信县标在梧州的位置上。

    历史就这样平静地流淌了二千多年。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开始了对认祖归宗的深刻思考,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一大批高校专家教授纷纷集中到西江中部考察调研,追索岭南文化、珠江文化在广信发端的秘密。

    这时候,广信县治在梧州的说法开始受到质疑。

    有人质疑,尽管史书对“广信县治在梧州”有详细的记述,但是其中也有很大的矛盾,特别是“广信城,在府治东”,“府治”指梧州,明显排除了广信县治在梧州的可能,那只能是梧州东面不远处的封开。

    其实不然,因为同样的“治东”,清同治《苍梧县志》也有记载:“万寿宫在县治东,旧为火神庙,乾隆三十五年知府吴九龄迁祀火神于城外,即其地创建为祝釐之所。”万寿宫的称谓,今天依然使用,在今梧州市大中路与和平路交接处之东侧。可见,“县治”是指位于今和平路的苍梧县衙门地,万寿宫恰恰在它的东面不远处。

    同样的道理,“广信城,在府治东”,其中的“府治”是指和平路的梧州府衙。而“府治东”就是指“梧州府治的东面”不远处凤台书院所在地凤凰台处无疑,即当年苍梧王城处。只有这样的解释,才与后面“大云山麓,东北跨山,西南二面皆临江”的地理位置描述相吻合。

    无独有偶,据当年梧州海关代理税务司阿拉巴德所撰写的《十年报告之梧州报告(1897~1901)》记载:“在现县(府)治所以东1英里处,有一个更古老的县治,叫广信。广信建于汉高祖时代(公元前206年),可能就在我现在写这份报告的位置。”这也说明了“府治东”即是“现县(府)治所以东1英里处”,而非梧州东面20公里外的封开县。

    由“下苍梧”说到梧州文脉

    公元前112年,汉武帝兵分五路进攻南越国,此事《汉书·武帝记》有记载:“遣伏波将军路博德出桂阳,下湟水;楼船将军杨仆出豫章,下浈水;归义越侯严为戈船将军,出零陵,下漓水;甲为下濑将军,下苍梧。皆将罪人,江淮以南楼船十万人。越驰义侯遗别将巴蜀罪人,发夜郎兵,下牂柯江,咸会番禺。”进攻南越国的中路军“下漓水”、“下苍梧”,有人认为“下苍梧”是指沿着古封水到达西江口的封开,而不是再沿西江逆行一段路程然后到达梧州。

    其实不然,这里的“苍梧”只是指苍梧的腹地而已,因为五路大军分别下湟水,下浈水,下漓水,下苍梧,下牂柯江,其中的四路大军都是沿着河流的方向开进,那么“下苍梧”,也应该是指方向,而不是指某个城池。就像《后汉书·南蛮传》“吴起相悼王,南并蛮越,遂有洞庭、苍梧”的描述一样,苍梧是指苍梧部落聚居地,而并非某个城池。

    从有关史籍资料看,虽然《封川县志·城邑总论》有“江口,古广信治地”的记载,但是,比较起来,封开史料并不能像梧州史料那样,把“广信”与“苍梧王赵光”及“茶山”、“桂水”有机联系得那么紧密及合乎情理。

    联系到历史上的梧州,苍梧的称谓已经存在了2100多年,从广信城、苍梧王城、苍梧郡,到赵陀的龙精宝剑藏于火山,以及苍梧八景“火山夕焰”等,梧州的“广信”及“苍梧”文脉一直清晰可见。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明确指出:“梧州是古广信所在地,是古苍梧文化的中心地,自然也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广信文化是两广的共同财富

    世纪之交以来,在黄伟宗教授等一些专家的努力下,历十多年调查考证,终于使广信文化———失落的西江文明得以为世人所知。无疑,广信的“重新发现”是近年来文史界的重大事件。

    今天的“封川话”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古汉语“浊塞音”的声母系统,这是粤语起源于封开的直接证据。然而,汉代苍梧郡广信县治所地是在梧州,而不是在封开。

    2011年,各界争论初步有了一个比较中肯的结果。

    差不多与此同时,一个以展示汉广信文化灿烂辉煌历史的广信文化园,落成并耸立在封开县江口镇的西江之畔。在封开广信塔旁边,为纪念我国研究佛学理论第一人———牟子而建的广莲寺已经动工。

    毫无疑问,有着深远历史文脉的广信塔以及广信文化园的建立,大大提升了封开作为广府文化发源地的地位,也为人们追索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根,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场所。

    相对封开来说,梧州由于种种原因,在这方面起步较晚。然而,梧州在苍梧文化方面也开始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中包括苍梧与舜帝、龙母、粤语、广信名人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人文关系及文化概念等。

    广信文化是两广的共同财富,它犹如一座内涵丰富的文化矿藏,等待着人们进一步去挖掘、论证并开发。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