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故事之王亚樵与“凉茶西施”

http://www.wzljl.cn    2012-10-16 09:56    作者:李秀维    来源:梧州政府网站

   王亚樵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都无法入睡,刚才小船上那女子风情万种、千姿百态的举止直映眼帘。特别是见到婀娜多姿的妙龄女郎,更触景生情,想起其年轻时代在江南水乡时认识的旧情人金石心小姐。第二天晚上,王亚樵吃过晚饭后,见到旅店老板坐在柜台前看报纸,就跟他天南地北地聊开来,最后装作漫不经心地说出了昨晚见到的事。老板说:“先生,你不知,前几晚军中有个大员到梧州,当地要员摆酒设宴,为饮酒作乐,专门邀请了本地最能歌善舞的‘凉茶西施’来助兴,吃喝玩乐,可谓歌舞升平呀。”王亚樵既知道那女子是谁,就留心去打听“凉茶西施”了。

    王亚樵想,那女子叫“凉茶西施”,必定与凉茶有关,就简单地化了装,在城里的各间凉茶铺查找。他在城中转了几圈,仿佛进了迷宫一般。这里的街道,几乎一样的骑楼,雕梁画檐,中西合壁,既有中式的草木花卉、鸟兽虫鱼、神话人物;又有西方雕塑手法,各式各样,姿态万千,令他眼花缭乱。找了许多,终于在繁华热闹的五坊路一家古色古香的骑楼里找到了黎裳。一见之下果然是美若天仙,他目不转睛地看着身材娇小巧玲珑、肤色莹白如玉的黎裳,心中赞叹:真乃“自古江河多才俊,秀水青山出红颜”啊!拿出一块大洋买了碗凉茶喝,并说不用找钱了。黎裳见他进来之前直盯着自己看,又出手大方,戴一副金丝眼镜,一身文人打扮,瘦削的脸上有一股坚毅之气概,浑身上下洋溢着迷人的魅力。于是就跟他攀谈起来,两人一见如故,无所不谈。王亚樵是个多情侠士,风流倜傥,举止洒脱,有几十年的江湖经历,此时话锋一开更是眉飞色舞,令“凉茶西施”刮目相看,并产生好感。自古美女重英雄,从此以后,两人电话不断,随着交往的密切深入,两人都有相见恨晚之感。“凉茶西施”那娇小的身姿,楚楚动人的眸子深深地吸引着王亚樵,很快就成为一代英杰的红颜知己。而何嘉豪因有着黎裳这一层关系,能结识王亚樵这种不世英雄也是万分欢喜,两人成为莫逆之交。

    江南四月,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大地上一片勃发的生机。百年商埠,有“小香港”美誉的梧州水都山城,在蓝天白云下,吐出了一片新鲜的嫩绿。“凉茶西施”约王亚樵到市郊去游玩,把臂畅游了全国最早建成的孙中山纪念堂、西竺园、龙母庙。品尝了大东纸包鸡后,观赏夜幕下的万家灯火,远看古城,灯光如炽。走进大南路、南环路,一盏盏的路灯,整齐划一,漫无边际,千支万点,无限延伸,像长龙奔舞台一串串丽珠,又像银河落地,气贯山河。北山上纪念堂,灯下绿树婆娑,碧草如茵,夏夜里的鸳鸯江畔散发出丝丝凉意。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到处都有炒田螺摊档,两人品茗茶,吃艇仔粥……从日出玩到日落,从日落玩到黎明。流连忘返。

    李宗仁、白崇禧通过李济深得知王亚樵在梧州,李、白二人十分高兴,他们知道王亚樵是蒋介石的死对头,值此南方反蒋未雨绸缪之际,此人来得正是时候,他们希望王亚樵能够像在“福建事变”中表现的那样,针对蒋介石和戴笠,大力开展暗杀和谍报活动。李、白二人即派人秘密前往梧州看望王亚樵,送去一笔款项及生活用品,又约王亚樵赴南宁晤面,并决定由广西省政府每月捐给王亚樵五百银圆作为生活补贴。王亚樵得钱后,自然感激李、白二人的厚待,决定站在李济深、李宗仁、白崇禧一边,再干一场。也许是王亚樵与“凉茶西施”的交往太引人注目了,戴笠很快就得到暗线密报,知道王亚樵隐居梧州,受李济深、李宗仁、白崇禧等人资助,戴笠十分惊恐,立即派最得力的助手陈资平与以心狠手辣,擅长暗杀格斗、号称“军统第一杀手”的王鲁翘及若干特务潜入广西,并找到王亚樵的旧情人金石心。陈资平使出浑身解数把金石心哄得服服帖帖,诱使其前来梧州,帮忙找寻王亚樵,并让她作为诱饵引王落入陷阱。(早在30年代初王亚樵在上海遭到追捕的时候,就曾经对金石心说过,一旦失去了联系,就在报上登一首小诗:“窗前明月照九州,地上飞霜挂枝头。天涯残月忆旧梦,愁肠寸断水飘流。”此诗一经登出,只要王亚樵见到,一定会找上门来。)陈资平很快将情况报告了戴笠,并布下陷阱等候王亚樵入网。

    此时,李、白等人策划的“两广事变”已烟消云散,蒋介石对李宗仁、白崇禧也已经表面和好,并委以重任,李为广西绥靖主任,白为军事委员会常委。李宗仁、白崇禧知道王亚樵是蒋介石的心头大患,如果让其长期留在广西,必然会触犯蒋的忌讳,而且最终会祸殃自身,遂有意回避王亚樵,并让李济深动员王离开广西。王亚樵也明白在梧州逗留已非常危险。他虽没有经历政治宦海沉浮,但几十年来一直周旋于政治人物的身边,政治的世态炎凉更让他心寒,而以前所树敌的数方势力都要吞噬他,只觉茫茫大地竟已无自己容身之地。跟黎裳和何嘉豪说出了心中的苦闷,两人既同情其处境,又担心他的安危,积极探讨该何去何从,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只有到陕北投奔共产党才是真正的出路。王亚樵对李济深吐露了心中的想法,李十分支持,并为他给故交周恩来写了封荐函,王亚樵自己也写了信表示自己的请求,派佘亚农和张献廷两个心腹先行联络。

    王亚樵坐卧不安地等着来自延安的消息,这天,烦闷不已的他买了份梧州的小报,心不在焉地浏览着,突然间,他的眼睛定了下来,心跳也加速,原来小报上刊登着金石心在梧州的消息,王亚樵不由心花怒放,恨不得马上飞到金石心那里。

    王亚樵虽心切想见到金石心,但身处险境,不能不多层考虑:她怎么会知道自己在这里,是不是戴笠布下的陷阱呢?于是找来黎、何二人一起商量,两人都觉得金石心的出现有点蹊跷,况且他们分别那么多年,金石心此时的情况无从知晓,说不定是被别人利用,以引王亚樵深居简出,别暴露行藏,在到达延安之前避免节外生枝。现在是非常时期,可谓步步杀机,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千古遗恨。王亚樵亦深以为然,打消了和金石心相见的念头,决定静心等候延安的消息。

    这天晚上,王亚樵喝了点酒后,无法入睡,以前和金石心的种种恩爱一一涌上心头,无法排解。心想自己对她那样有情有义,她应该不会出卖自己,陷入自己于万劫不复之地吧。这样一想,心里就恨不得立刻把金石心拥在怀里,所有的小心谨慎和人身安危都抛诸脑后,支开身边随从人员,腰插双枪,就溜了出去。王亚樵满面春风地来到了金石心的房号,仔细地察看了周围环境,发觉没有异常,就昂首挺胸上了楼。

    王亚樵毕竟是武林高手,警惕性丝毫不会放松,他先敲了敲门,没动静,再敲门,有了动静却没有人出声。心中一怵,双枪的保险立即打开,低声叫了两下,还是没人应,王亚樵顿时明白坠入陷阱,抬脚猛然踢开房门,俯身向前一滚,眼光一扫见到两条人影伏在门后正要扑出,手中双枪已响,只听到两声惨叫,两人已就地了结。王亚樵知道已身陷重围,必须尽快脱身才有生还的机会,于是飞身下楼,在楼道里东躲西藏,开枪还击,又放倒几个敌人。眼见就要离开旅馆冲出大街了,心中一喜,正准备举步前冲。突然,胸口传来一阵巨痛,一股鲜血喷涌而出,他心知中了暗枪,身形一滞,此时枪声大作,子弹如雨点般向王亚樵射来,身上已中十多枪。曾经名震中外,神驰九州的“暗杀大王”、“民国第一杀手”,终于倒在血泊之中。

    陈资平、王鲁翘等人为让戴笠确认王亚樵已死,就将王亚樵的脸皮揭走。次日早晨,黎裳及王亚樵的脸皮揭走。次日早晨,黎裳及王亚樵的手下得知凶信,飞赴现场时,王亚樵的身体已经僵硬,脸皮已被剥走,现场惨不忍睹。王亚樵的随行人员顾不上悲痛,搬尸回到住处,买棺入殓,安葬于梧州倪庄。李济深、朱蕴山、李任仁等均前往悼唁。一代英豪就此埋骨古城,留下无尽的惆怅和愤恨。

    黎裳和何嘉豪见到王亚樵如此人物不能报国尽忠,而惨死在国民党手中,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更是心寒。几日后,佘亚农和张献廷风尘仆仆从延安赶回,带来了中共中央同意接纳王亚樵去延安的消息,这使黎、何二人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的抵抗外侮,救民于水火的明主。遂决定一起投奔延安,为抗日救亡大业抛头颅、洒热血,于是两人带着部分财产踏上了征途。

    此后,有人传说他们在抗日战场上英勇杀敌,屡立战功;又有人说他们已牺牲了,众说纷纭,不一而足。人们再也没有见过“凉茶西施”出现在梧州的骑楼下,“凉茶西施”这个人就在活在了们的口头上。 (作者 李秀维)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