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璀璨辉煌的梧州文化

http://www.wzljl.cn    2012-10-16 10:06    作者: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站

     一、古苍梧文化

     广信是古苍梧的郡治所在地,是岭南和珠江流域开发最早的地区,自秦皇汉武以后,广信便始终展现出博大的胸襟气度和超强的吸纳融合能力,正是这种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最终铸就了古广信文化的历史辉煌。

    广信还是两广之“广”所在地。两广以广信为分界,广信之东谓广东,广信之西谓广西。从东汉建安十六年(211年)起,将交州治所从苍梧(梧州)迁到番禺(广州市)以后,才有广州的崛起。这一史实充分说明了岭南文化、珠江文化是从西江中游开始,向西江下游辐射拓展的。古苍梧(广信)地区是岭南文化、珠江文化的发祥地,同时也是粤语的发源地。

    有专家学者经考察研究后指出,粤语并不起源于古粤地,而是汉族移民从中原带来的产物。叶国全、罗康宁教授在《粤语源流考》中强调指出:“粤语虽以‘粤’命名,却跟古‘百粤’的语音没有亲缘关系。它不是古粤地的土产,而是汉族移民从中原带来的。”粤语有九声九调,是中原汉语和岭南土语(古壮语)融合、重组,是保留古汉语成分最多的一种方言。

    现代粤语和壮语有不少相同的语法,而与汉语语法相去甚远。如粤语“水大”、“菜干”、“人客”、“鸡公”、“鱼生”等,将形容词放在名词之后作修饰成分的语法结构,在现代壮语中普遍存在。粤语与壮语使用的地名词头或词尾很多也是相同的,常见的有邢、罗、都、思、古、谭、良、布、博、六、浦、布、洞等,这些词只能用壮语才能解释其义。因此,学者陈乃良在《粤语开成于广信一带》一文中指出“粤语由汉族移民从中原带入,形成于西江中部,沿西江向东扩展,逐渐成为西江流域至珠江三角洲一带的通行语言。”

    秦始皇凿通灵渠,征服岭南以后,50万大军大多留在岭南,以后又有1.5万青年女子和大批移民从中原经桂江、贺江到西江各地繁衍生息,他们给岭南地区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同时,也与当地土著民族渐渐融合,一道成为了苍梧地区的主人。

    历史上较大的民族迁移还有东汉三国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汉人为避兵火,大批南下,在相对安定的苍梧地区定居下来,并形成崭新的民族结构。

    民族的迁徙融合带来了文化和道德思想等的交融,古苍梧经历了民族融合的洗礼后,全方位广泛地吸收中原文化,并一度成为珠江流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加之母亲河西江与大海是相通的,不断地接受海外文化的影响,使古广信文化具备了宽广、博大、融通的特性。

    苍梧(广信)是粤语的发源地,人们不难发现,梧州人与说粤语的广东人一样,有吃粥、喝汤和饮茶的习俗。梧州人喜欢喝粥,艇仔粥、牛杂粥、猪红粥、明火白粥等应有尽有。梧州人也很喜欢喝汤,鱼头汤、骨头汤、莲藕汤、西洋鸭汤等各具风味。梧州的茶市很旺,苍梧“六堡茶”远近闻名。梧州的饮食文化反映出西江人浓郁的生活情趣。

    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也表现在两广人深厚的商品意识之上。商业文明有别于农耕文明。在这里,动与静、开放进取与封闭保守、人口迁移与民族融合,不同思想文化在同一个地区对接、碰撞、交融、消长,在成就了虚怀若谷、不断进取的地域精神的同时,这种非主流的包容精神,最终形成了有别于中原正统文化的古苍梧(广信)文化,一种反映出重商意识浓厚和商贸交往发达事实的文化。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们看到,发端于西江中部古苍梧(广信)的粤语及其源远流长的西江文化、珠江文化,正逐步从涓涓溪流汇成汹涌大潮,奔向大海、走向世界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