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肇庆概览:安居、乐业、畅游

http://www.wzljl.cn    2012-10-16 10:36    作者:    来源:肇庆市政府网站

    一、地理位置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2°47′~24°24′及东经111°21′~112°52′之间。东部和东南部与佛山、江门市接壤,西南与云浮市相连,西及西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贺州等市交界,北部及东北部与清远市毗邻。东自肇庆高新区的一村(东经112°53′,北纬23°20′),西止封开县平凤镇的古石村(东经111°21′,北纬23°19′),东西宽156.50公里;南起高要市活道镇的姚村(东经112°23′,北纬22°46′),北至怀集县洽水镇石莹村(东经112°17′,北纬24°23′),南北长175.38公里。全市总面积1.4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8.31%。北回归线横贯封开县、德庆县、广宁县、四会市境域。

    肇庆市全市总面积1.4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8.31%。耕地面积14.19万公顷,比上年减少37.98公顷(其中建设占用耕地30.39公顷,农业结构调整实际占用耕地7.59公顷);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884.13公顷;当年净增加耕地876.53公顷。林业用地面积105.71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71.56%。

    二、生态环境

    肇庆市全境处于北纬22°47′~24°24′和东经111°21′~112°52′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境域中部,肇庆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势西北高,东部和南部较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以中低以中低山丘陵为主,平原较少,形成山地、盆地、丘陵、冲积平原等形态相间分布的山区地貌,山地和丘陵主要分布在北部的怀集、东北部的广宁和西部的封开与德庆等县。河谷平原分布在东南部的四会、高要、鼎湖、端州等市(区)。全市土地总面积1.49万平方公里,中低山丘陵约占全市土地面积的81%,平原和河川水域占总面积的19%。西江和北江为肇庆市两大水系,西江自西向东在三水区与北江汇合流入珠江。区内水质良好,肇庆市是南亚热带地区的物种宝库,有不少驰名于世的珍贵种类,是广东省主要林区之一。自然植被基本上属南亚热带常绿季雨林,其代表是鼎湖山和封开县的黑石顶自然保护区。

    三、自然资源

    2009年,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05.71万公顷,有林地面积97.1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 67.4%;活立木蓄积量4304.5万立方米,年生长量 221.5万立方米。全市划定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26.45万公顷,占林业用地总面积25.02%。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