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肇庆故事之端州——砚艺传承白石村

http://www.wzljl.cn    2012-10-16 10:47    作者:    来源:肇庆市政府网站

    白石村概况

    端砚,贵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砚之首。自唐以来,便是朝廷贡品,文人墨客趋之若鹜,其“呵气成墨,滑如肌肤”的品质堪称绝顶,无与伦比。这样的“天下奇珍”,就出自于距端州城区约五、六公里的黄岗镇白石村——中国端砚文化村。

    白石村地处端州城区以东,面向北岭山,背靠西江,面积约1.2平方公里,由唐武德年间建村,全村288户,1100多人。白石村民世代以砚为耕,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清朝末期至解放初期,白石村制砚至为鼎盛,一大批名砚和名师应运而生,从而奠定了白石村作为“端砚第一村”的地位。白石村民好客、热情,房屋大都依“弓”形的村道而建,家家户户门前的砚石堆如小山,全村半数以上人口从事制砚。现在,全村每年产砚约8万件,总产值约23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白石村村貌

    白石村旧貌

白石村特色——作坊处处,既古亦今

    白石村制作端砚的历史源远流长,制砚文化特色浓郁

    白石村有90%以上家庭从事制砚,较大的制砚作坊超过50家,每家每户门前都推满了砚石,屋门前、瓜棚下、村道旁、厅堂里都是埋头刻砚的场面,活脱脱一幅“白石制砚图”,从选石、磨石、划线、雕刻到成形,一块端砚的制成少则七、八天,多则个来月甚至半年,可见,端砚的名贵还在于它的手工。此外,白石村因经济发展迅速,大多古屋已拆除重建,只遗下少量几处古迹,形成“既古亦今”的一大特色。

    中国端砚展馆——古今名砚的集中展示,端砚历史、知识的宝库

    还没进白石村,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物便映入眼帘,那便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端砚展览馆,是“中国端砚文化村”的标志性建筑,仿宋风格,楼高四层,面积约一万平方米,于2004年12月建成。

    中国端砚展览馆外貌

    中国端砚展馆是为配合“2004肇庆?中国端砚文化节”而建设的,当时,馆内陈设有古今名砚200多方,均属难得一见的珍品。二楼则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详细展示了端砚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让人对端砚有较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三楼展览有包括关山月、黎雄才大师的名家书画,琳琅满目,水平极高。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房四宝”展区,颇具规模,是识砚、赏砚之人必到之处。

    张之洞碑——白石村制砚的历史见证

    来到白石村,还有一处地方绝不可错过,那就是张之洞碑。沿着蜿蜒的村道一直走,来到一家堂明端砚厂,穿过两道铁门,“张之洞为开采砚石以贡品事碑”赫然出现眼前。此碑刻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碑高130厘米,宽83厘米,端砚石质,楷书?青行阴雕,共1172字。石碑上班驳的字迹,凌乱的划痕以及碑前两棵枝繁叶茂的松柏似乎在向驻足观看的人们诉说年代久远的往事。

    文革时期,石碑几被毁掉,村民想尽一切办法,冒着生命危险把它藏起来才逃过一劫。据悉,这是目前仅存的有关端砚生产的碑记,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已被列为肇庆市重点保护文物。

    张之洞碑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