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肇庆乐游——广宁百鸟归巢大屋村

http://www.wzljl.cn    2012-10-16 11:06    作者:    来源:肇庆市政府网站

    一、古村概况

    大屋村是北市镇区内的一个自然村,始建于1788年,至今已有217年的历史。现有人口288人,56户。村中有10多座砖石结构的清代客家古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村里有百年的五连果、古榕树。村中的客家大屋古色古色,造工精细,从设计到建筑都有其独特的一面,尤其以“仁善里”客家大屋最为壮观,集古文化和古建筑之精华。 “仁善里”客家大屋始建于清朝道光十四年(1834年),由当时的江姓先祖仿照原居住在北方的四合院祖宅而建。大屋座南向北,占地面积1645平方米,分别由多间建筑物组成的一个院落。整座建筑分别由殿、厢房、天井、套房、广场、池塘等组成,装饰艺术工艺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柱、樑、壁画、陶塑、雕刻等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清朝宣统二年(1910年),大屋主人江燮坤考取清朝岁贡功名,朝廷拨款在大屋门前广场竖起两支直径30公分,高8.5米的石旗杆作为纪念。

    2005年7月4日,广宁县政府公布“仁善里”客家大屋为广宁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仁善里木刻

    仁善里旗杆

    二、建筑特色

    北市客家大屋建筑群坐落在北市镇同福村。其中仁善里大屋始建于清末道光十四年(1834年),由当时的江姓先祖建造。后又在附近陆续建成永安里、仁善里、福兴里几间大屋,组成了一个客家建筑群。

    这些大屋全部仿照原居住北方始祖的四合院式祖宅布局而建。从整座建筑物看,其建筑艺术雄伟壮观,工艺造型讲究。大屋内外的梁、柱、檐、楣雕刻成各式图案(各种样式),墙上壁画无论花草树木、鸟兽虫鱼、还是山川河流、人物典故,俱描画细致、生动有序。屋内门窗木雕、陶塑花饰纹路变化多样,造工精细,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生活气息。

    仁善里大屋正门门框由厚厚的麻石板砌成,门框外沿被雕刻成长条圆柱体,减去了纯石棱为边的单调。门槛上贴门框两边各建有一个石礅,石礅雕镂成形。两个石礅一边刻有麒麟、大鹏等吉祥之物。鹏程万里,从中表明大屋主人向往富贵安定的生活心愿。另一边是荷叶、青蛙,刻画形态逼真、动感十足。整个门框看起来既庄严又精致。屋内天井呈正方形,四边建有水槽。令人惊讶的是,天井建有两处供进出厅内外的小台阶,台阶两边还有阶栏,做工相当精致,让天井可独立成景。天井四角相对,紧靠厢房檐下的墙上面分别书写着“青山、绿水、鸟飞、鱼跃”八个草书大字,形似蝌蚪,龙飞凤舞,笔力雄健。可见屋主人生活之悠闲雅致,这更有正门背面顶墙上的诗作为证。诗如下:

    长爱西街风景闲,到君居处便开颜。

    清光门外一渠水,秋影塘头数点山。

    硖种碧松过月朗,多栽红杏待春还。

    莫言谁案无余地,认得诗人在此间。

    清末社会动荡不安,在风起云涌、变幻不定的乱世之中,大屋主人能如此从容不迫、气定神闲地过着采菊东篱山,悠然在南山的田园生活,让人钦佩。

    在仁善里不到百米范围内,还散布有数座客家大屋,共同组成了一个客家建筑群。这几座大屋是仁善里原主人的几个儿子分住的,也有相当高的观赏价值。

    其中,大宅书房天井墙壁上有一幅十八学士图特有意味。佛家有十八罗汉坐镇佛坛以昭佛法无边,而这大屋主人则用十八学士表明学无止境。图画背景是一处庭院,房屋、花园之间,十八位学士或三五成群围聚石桌畅谈,挥斥书生意气;或对弈厮杀,在棋盘上一主沉浮。也有的单个品茗,怡然自乐;有的则在书房抚卷苦读,企盼寒窗十年,一朝跃龙门。画中人物神色各异,举手投足间如放影片,形象逼真。客家人重知识,崇文明之风由此可见。

    房内还有一棵百龄茶花,虽饱历百年风雨,仍枝遒根固,让人称奇。

    仁善里壁画

    仁善里石雕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