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畅游梧州之旧英领事馆

http://www.wzljl.cn    2012-10-16 16:05    作者: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站

    梧州市旧英领事馆系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白鹤山上、河滨公园内。梧州具有水运优势,上能通桂林、柳州、南宁以至云南、贵州,下可达广东各地及香港、澳门。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日、英、法等国为辟梧州为通商口岸展开激烈的争夺。

    清咸丰七年(1857年)二月,英国一队炮舰溯西江侵入梧州,勘测沿途航道情况,绘制海图。咸丰九年(1859年)正月,英法联合派出5艘轮船,载兵3千多,从广州侵入梧州,勘探梧州到内地航道情况。同治元年(1862年)十月,英国“黄浦”号炮舰沿西江经梧州入侵至藤县,再一次勘探西江航道情况,为进一步侵略梧州作准备。中日甲午战争后,清政府派李鸿章到日本议和。日方在和约底稿提出增开“广西梧州府”等7处地方为通商口岸,李鸿章以“湘潭、梧州土民,向来最恨外人,万一开口,易兹事端,地方官实难保护。”为由没有开放梧州。中法战争后,清政府急于求和,同法国签订和约,确认了法国在广西的特殊权益。英国即以此为借口,说清政府违背了中英《续议滇缅界、商务专款》(1894年),从而提出新的勒索,其中包括西江对外通商。清政府在所谓“两害相形,则取其轻,且恐迁延不决,又将别起波澜,更难收拾”的考虑下,决定同意开放西江通商。清政府派驻英公使龚照瑗同英国交涉。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二月四日,清政府代表李鸿章同英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中英续议缅甸条约附款》,附有西江通商的专条:“今彼此言明,将广西梧州府、广东三水县城江根墟开为通商口岸,作为领事官的驻扎处所,轮船由香港至三水、梧州,由广州至三水、梧州往来,由海关各酌定一路,先期示知······”。六月五日,李鸿章和窦纳乐在北京互换条约文本,条约正式生效,并通知两广总督、广东和广西抚臣、粤海关督。梧州成立海关,英国人担任海关税务司。接着,英国仅用24千铜钱的地价从一地痞手中买下白鹤山等三个山头,又花五万元港币在白鹤山上建起领事署。

    领事署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砖木结构,四边有走廊相通,前门有7条砖柱,从大门进去有厢房、办公室、住所等,屋面为琉璃瓦,建筑形式兼有中西方风格。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英国分别派博诺德(E. P. Bennett)、谢立山(Alexander Hosie)、赫思义(P. F. Hausser)、金德瑞(H. F. King)、奥泰蔚(H. A. Ottewill)为驻梧领事,打理署务。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奥匈也在梧州派驻领事。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意大利派福罗秘车利(Z. Volpicelli)为驻梧领事。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法国派伯乐福(F. Pelofi)为梧州领事。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八月至宣统元年(1909年),比利时派韩蔓(Th. Hamman)、李百协(J. Bribosia)、简森斯(Francis Janssens)为驻梧州领事,均由驻港领事兼。奥匈驻梧州领事均由英国驻梧领事兼。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