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金融>>行业>>正文
         高级搜索
我国近十年来涌现13位首富 部分人已锒铛入狱

http://www.wzljl.cn    2012-10-29 23:51    作者:赵迪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首富,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目标。近些年来,随着各种富豪排行榜的曝光,中国顶级富豪逐渐被定格在聚光灯下。然而,与世界首富相对稳定的格局不同,中国的首富如同走马灯似地更迭。你方唱罢我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纵观昔日首富,有的归隐山林,有的折戟沉沙,更有甚者锒铛入狱。首富的沉浮,其实正是中国经济高 速成长背后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写照。而这些首富的沉浮与变迁,与资本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十年沉浮 13位“首富”现身三大榜单

    目前,衡量中国大陆个人以及家族财富主要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百富榜以及新财富500富人榜,均是以年度为单位进行考量。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是由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推出的。按照该杂志的说法,是秉承母刊倡导创业精神的一贯宗旨,为中国追求创业价值观和自由企业精神的高层企业决策者打造创富工具而制订的。胡润百富榜则是由胡润在1999年创立的,此后编制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排行榜。旗下拥有《胡润百富》杂志,及系列论坛和活动。新财富500富人榜则是由国内财经杂志《新财富》推出的。

    前些年,三大榜单的排名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而近年来则逐渐出现 了比较高的重合度,表明中国顶级富豪的财富量级由过去的鲜为人知逐渐浮出水面。从最近十年三大榜单中“首富”的变化来看,扣除重合和多次出现的名单,共有 13人出现在“首富”的位置上。分别是丁磊、荣智健、陈天桥、黄光裕、张茵、施正荣、杨惠妍、刘永行、王传福、沈文荣、王健林、梁稳根、宗庆后。

    经过十年的发展,整体来看,中国内地“首富”的资产也出现了大幅增长。2003年丁磊出现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及胡润百富榜首富时候的身价只有70多亿元,而2012年这两个榜单首富宗庆后的身价在600-800亿元。十年时间,中国内地“首富”的财富增长了大约十倍。

    潮起潮落 “首富”折射经济冷暖与行业变迁

    中国首富的更迭展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景象。与此相对应的是,全球首富的格局相对稳定。近10年,全球首富只出现过三个人,2003-2007年、2009年是比尔·盖茨,2008年是股神巴菲特,2010-2012年是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

    从13位中国大陆“首富”行业分布来看,大致集中于互联网、基础设施、房地产、钢铁、造纸、汽车、机械制造、零售、金融、新能源、食品饮料等。中国内地首富的更迭变换其实也折射出中国经济高速成长背后的机遇与风险,行业的兴衰与变迁。

    互联网在经历了2000年泡沫破灭后,逐渐复苏,“剩者”丁磊成为当年首富,此后2005年,同属互联网行业的陈天桥问鼎首富。

    2003年以来,苏宁、国美为代表的家电连锁行业的崛起让黄光裕多次上榜“首富”,即使在入狱后,黄光裕的身价依然名列前茅。

    伴随着2006-2007年的资产泡沫,“首富”中出现了房地产行业的富豪,房地产富豪群体也构成了超级富豪的中坚力量。其中的代表性人物是“富二代”杨惠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家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同时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直接受益的当属机械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微博)(9.11,-0.05,-0.55%),掌门人梁稳根也出现在首富名单之中。而比亚迪(14.35,-0.10,-0.69%)的掌门人王传福也在2009年问鼎过首富。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不过房价依然居高不下,尤其是商业地产,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万达掌门人王健林成为新的中国首富。

    首富所在的行业也被看作聚集商机与财富的领域。然而,资本的蜂拥而至带来的结果却不一定是美妙的,最 为典型的是无锡尚德掌门人施正荣。2006年,施正荣问鼎新财富500富人榜的首富,资本对太阳能行业趋之若鹜,导致产能过剩。加之行业需求下行、竞争加剧,时至今日,大量企业陷入困境,如今的施正荣,也不得不面对窘况。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