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农民健身也疯狂 庄稼汉爱上打篮球

http://www.wzljl.cn    2012-10-30 08:57    作者:赖新云    来源:梧州日报

体育资源不足特别是场地、设施缺乏,曾是影响我市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和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之一。但自2006年以来,我市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步伐,逐年破解没场地、没器材的难题,在城乡拂起一股体育锻炼之风。

 一支村级球队的兴衰

 “老李,今晚来场比赛怎样?”10月10日下午,苍梧县新地镇都梅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昶标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者是当地一位企业老板,希望与该村篮球队来一场对决。

 傍晚时分,比赛在村公共服务中心综合楼前的灯光球场打响。尽管企业队的队员个个人高马大,但在都梅村队的猛烈进攻下,防线多次出现漏洞。很快,都梅村队率先进球得分,最后企业队以两分之差惜败。

 训练有素的企业篮球队,向村队下挑战书,而且还失败了,这看似有些天方夜谭,却不时在都梅村上演。然而,该村篮球运动的兴旺,却是最近几年的事。“我们村素有篮球运动的传统,在十多年前,村篮球队参加新地镇举办的篮球比赛,一连几年都是第一名。后来,村里唯一的篮球场老旧不能使用,村队也走上了下坡路。”回忆往事,村支书黄坚雄嘘唏不已。

 200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惠及都梅村。项目以“建设一块混凝土标准篮球场,配备一副标准篮球架、两张室外乒乓球台及部分健身器材”为内容逐步展开,完善了该村篮球设施。截至目前,该村已建成四个标准篮球场。

 完善的设施使该村篮球运动持续发酵,每年参加村篮球比赛的男队超过20支,女队达8支。在去年年初的新地镇篮球比赛中,男队、女队双双夺冠。去年底,新地镇有关部门到村里要人,组队参加了苍梧县县运会篮球赛。

 市体育局群体科副科长卢灯旺说,2006年至2011年,我市共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133个。此外,结合城乡风貌改造、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市862个行政村建立了213个篮球场(套气排球场)、室外乒乓球场。今年,作为市级为民办实事工程,我市计划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共有8项159个建设点,包括建设村级室外篮球场、体育公园、体育场等。

 运动器材配备到乡村

 10月13日,岑溪市归义镇荔枝村大坡自然村休闲广场上,韦焕成在回廊上散步,一群孩子正在追逐嬉戏,欢笑声此起彼伏。与此同时,数十公里外的蝶山区新兴小游园内,年近五旬的温永清挥汗如雨,在乒乓球台前拼杀。

 温永清说,以前社区基本没有运动器材,最好的运动就是跑步。两年前,社区新添了单杠、太极转盘、扭腰器、乒乓球台,安装了石凳,每天到小游园锻炼、聊天、下象棋的人也多了起来。据介绍,在全市小游园改造建设过程中,体育部门向自治区争取到130多套运动设施,分送给各县(市)区,其中每套设施包括跑步机、太极转盘等13件器材。

 家住大塘社区的黎永桂表示,安装上健身器材后,到小区锻炼的居民真不少。

 “虽说平时工作很累,但是只要闲下来,我们还是乐意借助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缓解疲劳。”与市区运动器材的便利相比,乡村的运动器材为村民举办“运动会”提供了舞台。李昶标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期间村里都会举办运动会,项目包括篮球、拔河、乒乓球等,吸引不少村民参与。

 居民们在比赛、锻炼中切磋了技艺,增进了彼此的友谊。话说到这里,李昶标自豪地说:“篮球是我们村的名片,也使我们村成了挑战的对象。现在每隔一两天,就有一支村外的篮球队到村里来打球。”同时,为发挥健身器材的综合效益,近年来体育部门依托居民身边的场地,组织开展了篮球、门球、乒乓球、象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竞技项目。

 同时,体育健身工程的扎实推进,既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带来了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改变。目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已成为群众的新时尚,闲余时间散散步、打打球,活动活动筋骨,在健身自娱的同时使锻炼成为衣食住后的一大乐事。

编辑:周文懿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