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南狮打擂台 如何看门道

http://www.wzljl.cn    2012-11-05 10:53    作者:杨桂宁 杨宗林 蒙绍松     来源:西江都市报

广宇龙狮团进行闯阵训练。

 广宇龙狮团进行打擂台训练。

 南狮赛虽已在本市举办多届,但仍有不少市民对该赛事该如何观赏“一头雾水”。为了让市民更好地欣赏龙狮比赛,不错过每一个精彩镜头,且能从精彩的比赛中看出些许门道来,为此,本报邀请龙狮擂台赛权威裁判员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一问:争霸赛和擂台赛区别在哪

  答:擂台赛更具观赏性

  

 广西龙狮运动协会副主席、梧州市龙狮运动协会会长、本届龙狮擂台赛裁判员覃剑华介绍,狮王争霸赛是一头狮子进行表演,得分高者为王。而擂台赛则包括闯阵和擂台对打两个环节,融表演、武术和搏斗于一体。两狮搏斗胜者为王,场面惊心动魄,更具观赏性。

 覃剑华介绍,擂台是一个高1.5米,直径为7米的圆台。在上擂台前狮子需经过一条竖起的长凳、两个用长凳叠起的平台、一条板桥、一个水盘和一把竹梯(图①)。擂台赛模拟狮子跨过拦路虎和征服三座大山直达山顶采青,而登顶后发现另外一头狮子也想采那把青,于是两者展开搏斗的情景。

  

  二问:有哪些精彩看点

  答:闯阵环节精彩看点最多

  

 覃剑华说,在闯阵环节有很多精彩看点。在过板桥时(模拟过河),狮子会用前爪试探水的深浅,然后喝水、照镜子、玩耍,各种动作神态可掬,性情可爱。并且要在板桥上完成180度转体回头跳坐、头转体270度接嵌腰饮水、双腿站起等高难度动作(图②)。

 在第二个长凳平台遇到拦路水盘的时候,狮子会做出发怒、疑虑或者谨慎等表情,且必须完成水盘边上单腿站立、单腿掳须3次等动作。这些动作必须由狮头运动员单独完成,狮尾运动员不得以任何形式搀扶或者触及狮头运动员。“水盘边上单腿站立很具挑战性,不少狮子过不了这关摔倒在地。”覃剑华说。在过竹梯时,狮头必须直立坐在狮尾上行走1米以上。这些都是不容错过的精彩看点。

 打擂台环节,观众抓住“相距远时飞起来踢、靠近时散打、贴身时摔跤”这个规律就行了(图③)。

  

  三问:规则上有何新变化

  答:一前一后上台变两头狮子同时闯阵

 今年比赛规则有两点做了较大修改。一是在闯阵环节,原来是一头狮子先闯阵,上到擂台等待另一头,现在改成两头狮子同时闯阵上擂台。“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则,先上阵的狮子在等待后者过程中有四五分钟的时间休息,体力得到恢复,后上阵的一上台便开打,很不公平。”覃剑华说。

 二是打擂台环节,原来两狮子一贴身顶靠,即使正在打斗也要被叫停重新比赛,现在如果两狮贴身顶靠,只要还有打击动作而不是恶意休息,就不会被叫停。“这有利于动作的连贯,对抗性和观赏性都加强了。”

 

编辑:周文懿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