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乐游梧州——登游白云山

http://www.wzljl.cn    2012-11-05 14:52    作者:磊落    来源: 梧州日报

    白云山遥连五岭,山上树木参天,晨雾迷漫。每逢节假日,公园里人头涌涌,游人如织。近日,笔者约上三五知己前往一游。

站在云峰亭可眺望梧州全城风光

    白云山公园位于梧州市区东北方,原名大灵山,又叫大云山。白云山最高峰海拔386米,占地346公顷,是梧州市最高山峰。白云山遥连五岭,俯瞰三江。山上树木参天,晨雾迷漫。在雨后初晴之际,素洁云雾,缭绕飘忽,就会出现“云岭晴岚”的奇观。站在山顶俯瞰远眺全城风光,远方景物尽收眼底。

    白云山于1988年被定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每逢节假日,公园里人头涌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我们从大门沿环山公路步行浏览,以前虽说也曾多次登游白云山公园,可惜没有拍摄到公园里的美景,这次带了台有摄影功能的手机,就毫不犹豫“乱拍一通”。

    游到了公园半山腰,路的左侧是一个半山亭,这是供游人途中稍作休息的好处所。亭柱上还写着“览胜登临半途中何妨小憩片刻”的字样,分明就是请游人们在此休息一下嘛。

    半山亭的对面,隔路的就是往纪念舜帝的光华亭入口。据说,光华亭是为纪念舜帝而建的。相传,梧州是舜帝到过的中国最南边的城市。舜帝接替了尧的帝位后,为团结和统一华夏各部落,“南抚交趾”而“南巡狩”,从虞(今河南虞城县)出发,过长江,入洞庭,溯湘江至湖南韶山、宁远巡视后,沿越城岭底谷古道,乘马车到桂林,最后沿漓江到苍梧。明·姚世儒《重修虞山庙记》中有记载,“舜帝南巡至苍梧之野,而桂林去苍梧不远”。

    光华亭柱的两侧有对联:“花中伊人默默香,松间月色片片心”。亭中是一壁霸下背负的石碑,上面记载着舜帝南巡往事。相传,舜帝南巡至梧州,因长途跋涉劳累而“崩于苍梧之野”,终年112岁,埋葬在白云山南麓锦鸡岩。苏东坡在谪官海南途中作诗曰“九疑联绵属衡湘,苍梧独在天一方。孤城吹角烟树里,落月未落江苍茫。幽人拊枕坐叹息,我行忽至舜所藏。” 公园的半山腰处建的光华亭便源于此因。

    再沿山拾级而上,里面有新开辟的茶花园,那里茶花盛开,我们忍不住加快了前行的脚步。

    经过茶花园我们便达到了四恩寺。四恩寺建筑雕刻精美,整个古建筑群仿明清风格,气势磅礴。

    其实,公园内还有云峰亭、蘑菇亭、猴趣亭等等,细细游一天下来也游不完,我们只好拣方便又顺路的半山亭、光华亭、伏虎岩、双清亭等处游了。

    沿环山公路继续向上登游,就到了临近山顶云峰亭下的一片开阔地。平日,不少市民常到这里锻炼、唱歌、跳舞。从这里可以右上达云峰亭,下到猴趣亭和云龙公园;左通伏虎岩和双清亭。

    我们往左走几百米,就到了伏虎岩前了。褐色的伏虎岩壁上,雕刻有两幅若隐若现的文字,是叙述伏虎岩的由来往事。伏虎岩所处的山头,又称为“老虎头”。此处山石峥嵘,远望此地形就像卧着的一头猛虎。从这里往南俯瞰远眺,全城风光、远方景物尽收眼底。唐代诗人孟浩然有诗云:“苍梧白云远,烟水洞庭深。”清代诗人李世瑞作诗说:“晓露乍薄初日上,晚烟如幂夕阳低。”

    后来人们把这里开辟成休闲、憩息的好去处,也建了座双清亭。双清亭正面的对联写着:“意气平和闲看云卷云舒,心体澄明静听风来风去”,与到此休闲的人们相映成趣。

    再沿山路而上便到达山顶的云峰亭,站在云峰亭便可眺望全城风光了。(磊落 文/摄)

双清亭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

伏虎岩的白虎石雕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