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金融>>行业>>正文
         高级搜索
“财政悬崖”难除 避险资产有望走强

http://www.wzljl.cn    2012-11-08 16:41    作者:杨博    来源:华泰证券

    “财政悬崖”风险未除

    虽然选前的多项民调均显示选情十分复杂,但大选当天奥巴马顺利拿下弗吉尼亚州、俄亥俄州、威斯康辛州等关键“摇摆州”,率先拿到270张选举人票。不过,成功连任的奥巴马需要立即面对一系列难题,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财政悬崖”。

    “财政悬崖”是指2013年初即将启动的总额6070亿美元的税收增加和支出削减计划。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如果国会无法采取有效行动避免“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在明年上半年可能陷入衰退。

    若要避免“财政悬崖”,国会必须在大选结束后对相关方案进行紧急讨论。方案必须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并由总统签字生效。最新的选举结果显示,共和党继续拥有众议院多数席位,民主党继续领衔参议院。这意味着奥巴马将继续面对一个“跛脚鸭”国会,如何与共和党人协商合作将成为一大难题。

    分析人士认为,最新的国会成员构成与去年夏天时没有太大变化,如果两党对抗情绪一如既往,可以预见未来美国债务上限上调和“财政悬崖”的解决难度都不小。类似2011年年中“债限之争”的政治僵局可能重演,并演化成巨大的金融市场风险。

    此外,美国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如何进一步促进就业仍是奥巴马政府的工作重点。事实上,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罕见的在失业率接近8%的情况下成功连任的总统,而在此前的竞选过程中,就业市场进展有限一直是奥巴马被对手重点攻击的“软肋”。虽然最新数据显示失业率小幅下降,月度新增就业岗位数量显着上升,但美国结构性失业问题仍然严重,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尚不足以有效降低失业率。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大选中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成功连任。随着笼罩在市场上方已久的不确定性消除,金融市场反应积极。

    分析人士认为,大选尘埃落定后,投资者很快会将注意力重新转移到“财政悬崖”问题上。考虑到参众两院仍然由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掌控,解决方案很难迅速达成,美国国债和美元等避险资产有望走强。

    金融市场反应积极

    奥巴马赢得大选后,笼罩在市场上的不确定性阴云迅速消除,金融市场普遍反应积极。亚洲股市扭转了7日早盘的跌势,转而小幅走高。截至当天收盘,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71%至22099.85点,日经225指数下跌0.02%至8972.89点,韩国KOSPI指数上涨0.49%至1937.55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0.79%至3043点。

    欧洲股市在大选尘埃落定后也全线高开。截至北京时间7日18时,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21%至5897点,德国DAX指数上涨0.4%至7407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61%至3500点。

    投资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市场的不确定性。皮特堡资本副总裁金·福利斯特认为,短期内市场会因为大选终于结束而“高兴地”上涨。而瑞银的报告认为,由于国会两党力量继续保持在相对平衡的状态,市场反应可能会比较平淡。

    商品方面,截至北京时间7日18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64%至每盎司1726美元,白银期货价格上涨0.63%至每盎司32.18美元;纽商所12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7%至每桶88.11美元。美元指数下跌0.2%至80.27。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6个基点,至1.69%,跌幅为3.6%。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的胜利可能导致美元遭到抛售,从而利好黄金。这主要是因为在奥巴马的任期内,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受到美联储格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黄金价格在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的过去四年里上涨了102%。

    花旗集团分析师托德·埃尔默指出,奥巴马连任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黄金价格上升,股指期货持稳,美元下滑,“这是典型的对量化宽松政策的市场反应”,投资者实际上是做出了在奥巴马下一任期内量化宽松政策有望延长的预期。

    不过交易员们也表示,总统选举的影响一旦消退,市场注意力将再度转移到当前的国会僵局,以及财政悬崖带来的威胁。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这不仅意味着股息税和收入税削减政策即将到期,而且意味着经济可能重新滑入衰退,因此美国国债和美元等避险资产有望走强,股市可能受到打压,贵金属价格也面临下行压力。

    11月7日,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举行的选举夜聚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左二)和竞选搭档、副总统拜登(前右二)感谢支持者。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利好消费制药股

    自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职美国总统至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77%,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9%。相比之下,在他的前任小布什的首个四年任期内,标普500指数下跌1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5%。

    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表现不错的股票有望延续好势头,但板块分化可能比较明显。统计显示,奥巴马首个任期至今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涨幅最高的是核心消费品板块,累计上涨143.5%,其次是IT板块,累计上涨116%,第三是金融板块,累计上涨101%。

    摩根大通策略师托马斯·李预计,美联储超低的利率政策应该会促进追求收益的投资者继续持有高派息类股票。由于奥巴马主张提高国内企业税率,跨国企业预计将受益。此外从医保改革中受益的公司如医疗保健公司、HCA控股等医疗类企业也有望获益。

    自奥巴马医保法案于2010年3月正式通过后,制药商、保险提供商和医院机构等股票得到提振。涵盖标普500指数所有医疗保健类股票的SPDR医疗保健基金,自医保法案通过至今累计上涨了31%,好于同期标普500指数27%的涨幅。个股方面,辉瑞制药(PFE)股价在布什执政的八年中下跌了50%,但在奥巴马任期内已累计上涨70%,其中64个百分点的涨幅是在医保法案通过后实现的。此外保险提供商联合健康集团(UNH)股票自医保法案通过至今累计上涨73%,规模较小的生物科技企业亚力克森制药公司(ALXN)股价累计涨幅达到252%。

    住宅建筑商和房地产板块也有望继续获得动力。由于这一行业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巨大,与经济关联度较高,奥巴马政府和美联储一直在政策上予以较大力度支持。自奥巴马上任至今,反映美国住房建筑商整体表现的iShares美国住房建筑基金累计上涨141%,远远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

    此外在奥巴马首个任期内,科技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行业领军企业谷歌的股价累计上涨140%,苹果公司股价上涨647%,亚马逊股价累计上涨396%。

    有分析师指出,由于奥巴马政府主张的更严格监管,因此能源和金融服务类企业的长期盈利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不过考虑到过去四年美国贷款违约率显着下降,消费者的信用卡使用率上升,这一趋势有望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延续,从而推动金融业部分企业的盈利改善。

    标普资本IQ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指出,奥巴马连任后,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企业核心业务的基本面,而不是潜在的监管变动等外部因素。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