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乐游梧州——钟灵毓秀石马山

http://www.wzljl.cn    2012-11-12 09:48    作者:金宇    来源:梧州日报

    

    石马山游人如织

    丹霞地貌的美景、奇形怪状的石头、年代久远的古山寨……这便是位于藤县境内的石马山,一个藏着千年历史的地方

    石马山坐落在山川秀美的藤县,离县城西15公里的天平镇新兴村境内,景区距省道南梧二级公路仅1.5公里,交通极为方便。

    石马山之奇就在于低海拔的丘陵群山中突兀跃起三座石峰,属丹霞地貌。漫长的岁月将其蚀刻成三匹栩栩如生的天马,公马昂首扬蹄,气势恢弘,往母马方向呼啸奔腾而来。母马则恰恰相反,神态安详,悠闲自得,与身前的小马耳鬓厮磨,舐犊情深。当地自古就有“大马赶小马,富贵登天下”的优美民间传说:相传一对天马因留恋人间美景而私奔至此,并喜添小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不思天界。石马山也因此而得名。

    石马山范围并不算大,与各名山大川无法相提并论。但石马山有高度密集的景点群可供人们休闲消遣一整天,众多的山洞从山脚至山顶都有分布,山洞周围古藤密布,虬曲盘绕,遮天蔽日。无论寒暑,里面都是清幽凉爽,加上天险峡道、佛手神足之印、神态逼真的双龟岩等奇观,让人流连其中。

    山下是一片石洞群,这里的石洞不算大,多数由几块石头叠合而成,洞内只能容几个人,里面阴凉潮湿,有的还渗着水。洞外长着许多杂树,各种藤蔓缠绕在上面,藤的根颈穿过石头缝隙,一直钻到洞里,有的藤蔓有人的手臂那么粗,有些则几十米长,在洞内随处扭曲,像巨蟒一样。有的藤包绕着巨石,形成藤系千钧的景象。

石上森林的石洞内只能容下几个人

    在山脚下,有七块大石排成一排,构成七子团圆的景象,由于石头大部分被藤蔓遮盖,加上旁边草木阻挡视线,无法看得清楚。七子石底部是个石洞,里面有泉水流出,洞中间有一块石头,活像一只海龟在产蛋,只露出它的头部,半个身体还埋在土里。石洞群的石洞大概有七八个,还有通天洞、三足鼎立、石上森林等。

    石马山内更值一提的是形神具备的大鹏展翅,让游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鹏展翅位于石马山的佛手神足旁,像一只展翅远飞的大鹏,耸立在母马山上,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独石清风位于石马山崖的半山腰,此景上下各不相同,顶上似火炉,倘若在下面坐一阵,会感到凉风习习,心旷神怡。

    在石马山前方的鹰岩峰,两侧都是近乎垂直的悬崖削壁,悬崖下松林滴翠。这里近百米高的崖壁,最适合攀岩发烧友们一展身手。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攀岩发烧友们就会聚集在此,享受攀登的乐趣。

    石马山不仅风景美,还有着一段远久的历史。在石马山顶上至今仍有保存得较为完好的古山寨。东面的叫鹰岩古寨,西面的叫石马古寨。这两座古山寨的年代要比周围村庄的建村时间早上许多。观其规模,不难看出山寨不亚于当时的一些小县城。沿着东边的山脊往前走,两边都是悬崖,走到一半便有一堵石墙,这里便是鹰岩山寨,据说就是元朝的古城寨。而西边的石马古寨,城墙保存得更完好一些,这些用石灰和糯米等材料砌成的墙经历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仍部分保留下来。

石马山顶上至今仍有保存得较为完好的古山寨

    据史料记载,宋代状元三朝元老冯京的后代因为朝廷停止俸禄供养,与朝廷不和而在此招勇练兵。明督师袁崇焕从京城回乡休假时曾登上石马山并留词咏怀:“一马平川三千里,游士归来。孤峰缥缈映落日,残垣依旧,知情千古自留去。”数百年来的风雨沧桑,城寨残垣依然傲立孤峰之上,与青山浮云为伴,留下一串千年幽梦,令人唏嘘……(金宇)

 

编辑:万立平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