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12年梧州市跨部门跨区域公推差选科级领导干部>>领导访谈>>正文
         高级搜索
2012年梧州市双向挂职工作访谈录
打破壁垒双向交流挂职 开创干部培养使用新路径

http://www.wzljl.cn    2012-11-22 09:30    作者:    来源:梧州零距离

编者按:今年10月,我市从全市范围内一次性选派了10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双向交流挂职,在打破干部挂职身份壁垒,拓宽干部培养渠道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共梧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树锋,就“打破壁垒双向交流挂职,开创干部培养使用新路径”的工作思路与具体措施向大家做一个详细介绍。

主持人:林副部长您好!

林树锋:主持人好!

主持人:林副部长,我们了解到,近期,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选派了10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双向交流挂职。请林副部长向我们介绍一下此次选派年轻干部挂职交流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林树锋:双向挂职,是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力推的一项干部交流制度,对于进一步拓宽干部培养渠道,加强上下级机关之间、党政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干部挂职交流,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发挥着独特作用。今年10月,我市从全市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政治素质好、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70后副处级干部、75后正科级干部、80后副科级干部以及不超过40周岁的企业管理人员中选派了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在市直(县直)与乡镇之间、市直(县直)与企事业单位之间、市直(县直)与项目建设一线之间、市直与县直之间进行双向交流挂职。与以往相比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一是高起点谋划,打破干部挂职的“身份壁垒”。此次选派干部挂职锻炼,我市坚持谋划先行,市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对双向挂职锻炼的基本要求、挂职干部管理、考核使用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并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指导推荐工作。各地各单位党组织比照挂职条件,分别拿出重要岗位,增强挂职岗位的吸引力。如市直机关分别拿出了市住建委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林业局副局长等岗位,县直机关拿出了长洲区司法局副局长、藤县卫生局副局长等岗位,县、镇班子分别拿出了县(市、区)政府副职、工业园区副主任、乡镇党委副书记等岗位,在企业和项目方面拿出了市毅德现代物流城项目征地拆迁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等岗位。通过岗位的吸引力使大家对双向挂职“有兴趣”。这次挂职的一个重要特点还在于打破“身份壁垒”,开辟“绿色通道”。针对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人员与机关干部之间客观存在的“身份壁垒”,确定了“三个比照”的原则,即市管国有企业比照处级单位进行双向挂职,市领导亲自联系的重点项目比照处级单位进行双向挂职,上市公司或税收超亿元的非公企业比照处级单位进行双向挂职,以此作为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管理人员挂职依据,让双向挂职“无障碍”。

二是差额选干部,增强干部挂职的“竞争力”。这次选派挂职干部坚持单位把关差额确定推荐人选,组织审核差额确定初步人选,常委会研究确定正式人选。即: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对本单位适合挂职条件的干部做进一步了解,经班子会议研究,优中选优,提出推荐人选。市委组织部采取“两审一会议”的方法确定初步人选。“两审”即审查资格条件、审查单位推荐程序,确保符合挂职条件,确保挂职干部质量;“一会议”即召开部务会,根据各类岗位需求和干部自身条件,初步确定了83名科级干部挂职人选,20名处级干部挂职初步人选。市委组织部将初步人选征求各推荐单位的意见后,将处级干部挂职方案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最终由常委会集体研究确定17名处级挂职人选。

三是量身做方案,提高干部挂职的“含金量”。我市以培养“知全局、懂本行、干实事”干部为目标,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了一套为挂职干部量身打造的挂职方案。一方面把握“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注重挂职针对性。对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46名机关干部,重点选派到县直机关和乡镇挂职锻炼,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缺乏经济工作经验的8名机关干部,重点选派到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一线实践锻炼;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27名干部,重点选派到上级机关挂职,让他们了解和熟悉上级机关的工作流程,扩散思维,开阔视野;对一些部门的“专才”干部,有针对性地跨领域、跨行业安排挂职,着眼于把他们培养成为复合型领导干部。另一方面把握“人岗相适”原则,注重挂职岗位匹配度。在制定挂职方案时注重从干部所学专业、工作经历、工作特长和挂职岗位需求出发,综合分析人岗相适的匹配度。如在基层党务工作岗位工作的11名干部,安排到市委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党委部门挂职;在基层经济工作岗位工作的12名干部,安排到市财政局、市工信委、市发改委等主要经济部门挂职;在市直机关综治维稳岗位的7名干部,安排到基层综治维稳岗位挂职;对于经济管理和技术专业的13名机关干部,选派到项目和企业建设一线挂职。

主持人:通过林副部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此次双向交流挂职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有效打破干部交流壁垒,开创干部培养路径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那么在挂职干部的管理上,我们又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呢?

林树锋:为促进挂职干部的成长,确保挂职工作出实效,今年下半年,我们制定了《全市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的实施方案》及《双向挂职锻炼管理办法》,具体实施“三项制度”,促使挂职干部成长成才。一是实行试用期制度,让挂职干部肩头有压力。实施挂职干部试用期制度,将挂职前3个月作为试用期,届时进行考核,不称职者调整回原单位,表现优秀的重点跟踪,作为典型进行培树,适时进行宣传,彻底改变先前“一挂了之”的局面,让挂职干部肩头添压力、工作增动力。二是实行分片管理制度,让挂职干部成长有平台。将挂职干部按照区域等分为苍梧、岑溪、藤县、蒙山、城区和市直5个小组,组内设组长、副组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采取民主推选方式产生,实行自我管理。同时,每个组落实一名组织部门领导负责联系,跟踪挂职干部的成长历程,引导各组利用学习会、QQ群、挂职干部微博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三是实行考核激励制度,让挂职干部进步有盼头。严格考核管理,推行民意调查和实绩分析,全面掌握挂职干部的工作表现。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配套实行“三个一批”机制(适时提拔使用一批在挂职中表现优秀、符合提拔条件的挂职干部;转任一批表现出色、符合岗位要求的干部到挂职单位担任实职;回调一批表现一般或“空挂”的挂职干部到原单位),让挂职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更好地在挂职岗位上干事创业。

主持人:有了这些制度作为保障,我想此次全市双向挂职锻炼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标。那么请问林副部长,我们此次选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对于我市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我市的发展有什么意义或推动作用?下一步又会有什么新的打算?

林树锋:此次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是我市从全局出发,拓宽干部培养渠道、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重要举措,主要有以下意义:一是择优培养,促进干部全面成长。择优选取挂职干部放到不同的环境中学习锻炼,对他们进一步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处置复杂局面的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促进挂职干部的全面成长。二是双向互动,改善人才分布状况。通过在市直(县直)与乡镇之间、市直(县直)与企事业单位之间、市直(县直)与项目建设一线之间、市直与县直之间进行双向交流挂职,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项目一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乡镇基层干部有序流动,使大批高素质、懂管理的优秀干部流向基层,流向项目工程一线,改善人才分布状况。三是服务大局,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此次挂职锻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这个大局,将大批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项目一线挂职锻炼,把他们推向地方经济发展工作的第一线,推到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的第一线,使他们直接参与决策管理,城市建设、县域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重点工作的落实,推动我市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在这项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交流挂职机制。引导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项目一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乡镇基层干部有序流动,促进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更合理分布。同时依托肇梧党建合作平台,与肇庆市互派一批干部交流挂职。二是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跟踪管理机制,确保挂职干部紧紧围绕挂职目标,做好角色定位,挂而有获,挂而有成。三是逐步建立起规范的考评结果运用机制,让挂职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更好地在挂职岗位上干事创业。

主持人:刚才林副部长向我们详细、客观的介绍了此次全市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双向交流挂职的情况,可以看出,此次挂职锻炼是精心部署、措施得力、亮点纷呈。最后,我们祝愿此次全市双向挂职锻炼工作能顺利成功,取得预期的效果。感谢林副部长接受我们梧州零距离网的专访。谢谢。

林树锋:谢谢主持人!

编辑:覃燕霞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梧州市在公推差选中“四跨四破”畅通用人渠道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