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人文>>正文
         高级搜索
雅韶十八座: 遗落在清代的村落

http://www.wzljl.cn    2012-12-04 10:53    作者:周人果    来源:梧州日报

    雅韶十八座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雅韶镇的东南部,距镇中心区2公里,境内一马平川,河川纵横。阳江雅韶十八座古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阳江很早有一首民谣传唱:“雅韶谭大昌,岗美李惟杨,上洋姚柄勉,织篢何五公,都是阳江大富翁。”民谣传唱中的雅韶谭大昌公,是十八座古村先祖谭朝佐公的后代。由歌谣可见,当年的十八座古村显赫一方,非常的风光。

    青砖、糖灰、杉木、筒瓦,十八座带有“镬耳”的古建筑距今已有256年,雕梁画栋依稀可见,龙凤朝阳的浮雕仍有残留,我们能从中读到已逝去的过往光辉。

    西园村坐北朝南,南面是一方长塘,古村宛若一座城池,四周由旁屋、围墙与门楼围着,中有祠堂、水井,仿若一个与外界隔绝的独立世界。村落中心部分是分成南北两排的房屋,每座三家,北面六栋房屋共十八栋,是为“上十八座”,南边下六栋是后建的,被称为“下十八座”。村落主体布局如同两个并排躺倒的“非”字,构成十分规整的巷道,巷道中,两排房屋门户东西相向,每座房间格局完全一致。

    每座屋的山墙顶上,都有个高高耸起像镬耳一样的圆拱形墙体,经历岁月冲刷,部分“镬耳”已不复存在,在剩下的墙体上,我们还可看到几处生动逼真的龙凤朝阳浮雕,神采飞扬。它们除了增加恢弘气势之外,还有隔火防火之用,旁边的房屋万一失火,火苗也不能窜到隔壁房屋的瓦面上。

    将每栋房屋建得一模一样,实际上体现了创建者谭谓身为父亲的一片苦心。为的是不让儿子感到半点偏爱之心,让他们能更和谐地相处,让家庭更和睦团结。这个独立而功能齐全的家园,有耕地、粮仓、菜地、鱼塘、水井、家畜饲养场,也有碾坊、油坊、豆腐坊,还有数千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被称为“卖鱼行”,谭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在此过着与乡村隔绝的日子。五邑大学文学院教授凤群对此这样解读:这曾经是一个牛贩子父亲为自己子孙们所设计创建的家园,他用农耕时代的父权思想与独特创意,铸造了一个古老的家族之梦,一个家族乌托邦。

    村中的族谱记载道,这座近300年历史的封闭式旧宅院,反映了一种财富以及世俗生存的自我设防。这种设防,起因于忧患意识,而终止于封闭心理和生活状态。旧宅的主人从商致富,一方面享受美好生活,另一方面又对于这种生活与农业社会的准则和身份要求不相符合而深怀不安和戒心,将宅院建在乡村,表示他们是村中一员,然而他们奢华的生活又与乡村格格不入,将自己与乡村生活拉开,过着封闭的生活。这种生存的矛盾状态,也就成了子孙后代们逐步走出旧宅,向外发展的原因。十八座的子孙后代后来逐步离开旧宅走向城市,而今只有三十几位老人留守老宅。

    ■ 旅游贴士

    交通:广州出发,上环城高速,到广佛高速,经佛开高速,再到开阳高速,进入沿海高速,最后至阳东。约3小时车程。

    美食:雅韶尖山蟹,是锯缘青蟹中一个具有优良特性的地方品种,主要分布在那龙河口至尖山桥附近咸淡水交汇处。它通身柔软,烹制后松软酥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

    益智,是阳东县山区地方特有的野生品种,最早在该县大八镇的山林乔木下生长,距现在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当地有九制益智、甜酸益智、糖沙益智、蜜饯益智等系列保健食品。

    东平藕也是阳东的特色美食之一,它色泽棕黄,粗大而有结节,粉质多。产于口洋、允泊一带自然村,那里靠海,受咸潮影响,土质带沙,土壤特别肥沃,适宜莲藕生长。

    到阳东的饭店里,不妨尝尝干煎凤尾鱼,它是当地有名的特色菜之一,香酥可口,风味十足。

    ■ 周边联游

    阳江温泉度假村

    阳江温泉度假村规模宏大,占地面积45万多平方米,是东方园林风格的露天温泉,“一瀑、三湖、六泉、八池”系列大型露天温泉健康中心,形态各异的温泉池,镶嵌在绿林翠竹之中,小桥流水,亭台楼榭,体现出中国园林式建筑的古典韵味。它坐落于阳江市阳东县合山镇325国道旁,扼粤西要冲,与国家AAAA级的阳江海陵岛闸坡旅游区毗邻,并有阳湛高速、开阳高速、沿海高速连接广东各地,交通、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度假村大门口离开阳高速那龙出入口约1公里,广州至度假村仅1.5小时车程,深圳至度假村约2.5小时车程。

    (据《南方日报》周人果)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