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心得>>正文
         高级搜索
基金年末业绩战散户切莫“太认真”
http://www.wzljl.cn    2012-12-18 10:58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在群雄逐鹿的资产管理行业,公募基金几乎每年的年末排名均会出现“大变脸”,尤其是前十强的榜单变化异常剧烈,所谓基金业的“奥斯卡魔咒”,正是市场对行业排名缺乏稳定性的尴尬现象的写照。

    分析人士称,造成排名多变的原因,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成分。

    一方面,A股是个年轻的市场,热点的切换和风格的转化有时可能就在一瞬之间。相对于具有稳定性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和配置思路,多变的市场环境本身就对排名的持续性提出了挑战。

    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部分公司为了做业绩冲排名,使用个别非正常投资思路的手段来“造星”的可能性。只不过在市场人气低迷和人才流动率陡升的当下,公司这样做的动力正在消退。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当“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一两年”成为基金行业难以破除的“奥斯卡魔咒”,如何用理性的心态看待每年年终的基金业绩排名,也就成为其在通往“投资不惑”道路上的必修课。

    分析人士指出,正因为一时的业绩蹿升或下跌并不能给基金的长期运作盖棺定论,投资者对于基金短期的业绩变化并不需要太过敏感,也无需将此视为指导自身后市投资的唯一依据。

    “短期业绩的第一名并不一定能够笑到最后。”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指出,正如同教育领域里面一个有趣的现象———“第十名效应”一样,学习突出的学生不一定能够获得出色的成就,而那些表现比较平均的孩子,却有很高的比例在未来获得突出的表现。

    正因为如此,在该人士看来,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比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的人选、投研团队的实力、长期历史业绩表现等。

    “基金的阶段性历史业绩是投资能力的最直接证明,因此看排名选基金有一定道理。但问题在于怎么看。”北京某基金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

    他提醒投资者,过于短期的业绩排名参考作用比较有限,在市场环境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其历史业绩排名参考作用就会下降。因此,投资者应注重观察基金中长期业绩排名的稳定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经理及其团队投研能力的“基本面”。 (上海证券报)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