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动态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东联西接奏响区域合作强音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提速启航记

http://www.wzljl.cn    2013-01-21 08:51    作者:记者 陈贻泽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距离东部发达地区有多近———以一个新确立的坐标原点计算,那就是零距离。

    这个坐标原点,就是梧州、肇庆两市正在携手打造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梧州、肇庆两市一江相连,奔腾不息的西江穿两城而过,见证了两市谋划大思路、追求大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多年来,正是有所作为,科学谋划,才使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的思路日渐清晰,实施的举措也更加实际、更富有成效。

    “向先进生产力靠拢”,中央为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应时而生、应势而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以跃然崛起之势凸显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版图上。

    主动而为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时间回到2011年底,一项重大决策破茧而出:广东、广西两(省)区在北京签署《“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在广西梧州市与广东肇庆市沿西江两岸,交界区域内共同建设产业合作示范区。

    号角吹响,应者云集。梧州、肇庆两市牢牢把握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站上发展新起点,担起发展新使命,主动而为签署《肇庆—梧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探索提出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2012年11月29日,两省(区)在海南省签署《关于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指导意见》,明确在交界的肇庆市封开县与梧州市万秀区、蝶山区交界相邻区域,由粤桂双方各划出不少于50平方公里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试验区建设正式上升到两省(区)战略层面,其建设步伐也变得紧迫而清晰———

    到2015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产业对接合作成效明显,双边联动发展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跨省(区)合作模式初步建立,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到2020年,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完善、商贸繁荣的重要经济功能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功能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确立,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跨省(区)合作成效显著,体制机制成熟运作,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成为东西部区域合作典范、两广经济一体化先行区和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

    多层面融合边界区域热潮涌动

    谋势而为,梧肇两市着眼全局找准定位,着眼实际发挥优势,着眼长远制定规划,紧紧围绕“合作共建、互利共赢,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原则,全力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规划建设———

    两市迅速形成合作办对接会、分管副市长协调会和市长联席会三个层面的合作机制,明确着手推进24个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启动粤桂大桥、启动区路网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广佛肇高速公路小湘至封开梧州段等项目;

    两市以“西江党旗红”为品牌,以“肇梧党建合作先行先试”为载体,以“党建共建联建”为抓手,全面加强合作,力促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合作发展;

    两市发改、交通、教育、安监等部门亦敞开怀抱,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拓展合作领域;

    苍梧县木双镇与封开县大洲镇、万秀区城东镇与封开县江口镇实行跨省区联合党建共建机制、警务联动提高办案效能,加强相互间的产业联兴、资源联享、稳定联保、镇务交流……

    先行先试,统筹布局,突出特色,持续推进,梧州、肇庆两市合作发展全面开花,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可谓风生水起———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研究报告日前通过专家评审,试验区建设由此取得了“出生证”;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神冠特色食品医药(生物)产业园区日前开工建设,将引领试验区产业发展;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在争取上级支持、基础设施对接、启动区建设等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同频共振的特色经济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必将奏响区域合作发展的最强音!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