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动态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共同打造中国东西部区域合作典范
———广东肇庆和广西梧州两市共谋合作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观察

http://www.wzljl.cn    2013-03-06 16:53    作者:广西日报记者 吴凌平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讯 据3月4日《广西日报》报道,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肇庆市市长郭锋、广西梧州市市长朱学庆刚抵达北京,就约定在“两会”驻地会面,共商推动合作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大计。

    “肇庆和梧州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山水相连、人缘相亲、人文相近,有广阔合作空间。希望肇庆加大对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推动力度,争取今年得到国家批准,实质性开发建设。”上午9时,两市市长一见面,朱学庆就开门见山,直抒胸臆。

    “十八大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试验区是应时而生、顺势而为。肇梧两市同是西江流域重要城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试验区可凭借珠三角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优惠政策,成为吸引投资、企业、人才的洼地。”郭锋热情回应,“试验区的建设目前取得一定进展,这对肇庆加快建设成为广东连接大西南的枢纽型门户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会努力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

    作为首个横跨东西部两大区域的省际边界和流域合作区,国内尚无先例可循。相关行政及社会服务管理机制如何创新与突破?在共管中双方之间协调、沟通及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园区日常运营管理机构等问题如何统筹考虑?这些问题是朱学庆和郭锋共同关注的。

    “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试验区推进中的作用,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企分开’的运营模式;强化生产生活配套,切实加强区域发展政策的对接、规划编制的对接、重大基础设施的对接、产业转型发展的对接、环境保护等多领域的对接。”郭锋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运作模式由粤桂双方共同组建试验区管委会,按同等比例出资成立投资开发公司,负责试验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和运营等。实行利益共享机制,收益由双方分享。”朱学庆的观点不谋而合。

    郭锋说,目前肇庆与梧州已建立推动肇梧战略合作和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协调机制,联合推动两省区加快编制试验区发展规划,共同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同时,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业合作,为试验区加快建设创造条件。

    朱学庆建议,本着积极稳妥、先易后难、先行先试的原则,两市先从市级层面务实推进合作。试验区实行优先规划、优先发展启动区、优先基础设施建设的“三个优先”原则,重点推进启动区控规和基础设施建设。

    郭锋、朱学庆希望国家层面加大对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同意设立两省区直管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共享东西部叠加优惠政策,从国家层面赋予先行先试、优先发展政策。同时希望国家有关部委牵头编制试验区发展规划,实现东西部两大区域的合作、互动和共赢。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