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当其他龙舟队陆续下水训练时,梧州市渔联队还在紧张修复已有20岁“高龄”的“老爷船”
渔民队员盼有一条新龙舟

http://www.wzljl.cn    2013-05-31 10:01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开栏语

    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即将开赛,从今日起,本报开辟专栏,动态追踪本次龙舟赛的赛事组织,以及各个队伍的备战情况,敬请读者关注。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云龙大桥桥底是梧州市区渔船的最大聚集地。5月30日10时,在桥底岸边一个临时搭盖的简易工棚内,十多名渔民围在一条18米的老龙舟旁,紧张地进行修复工作。

    修船时间需一周

    “还有10多来天龙舟赛就敲锣了,我们要抓紧修船,准备明天下水训练。”梧州渔联队领队黄毅贤手持抛光机,头也不抬地说。

    这条龙舟的修复工作已接近一周,修复工作包括“起旁”、调整坐板、扎“龙筋”、打磨抛光和喷油上蜡。木匠黄生说:“修复过程必须耐心细致,否则会影响龙舟比赛速度。”

    当天上午,渔民们自编竹篾,用于绑紧船体,这道工序称为扎“龙筋”,也叫扎“龙骨”。渔民麦金养解释,“龙筋”相当于人的腰脊骨,承担着整条船的受力。

    此外,渔民们还需调整“大旁”,“大旁”也叫“涉水”,“大旁”斜度十分讲究,这关系到龙舟赛时速度。黄毅贤说:“渔联队队员们的竞技水平不错,所以我们采用高斜度的‘大旁’。”

    最后,渔民们用抛光机打磨船体,并打算当天下午再涂两遍油漆。

    期待今年雪前耻

    据悉,梧州渔联队基本由市区的渔民组成,曾在我市龙舟赛场上屡创佳绩,也是今年龙舟大赛中唯一一支代表万秀区参赛的队伍。

    去年龙舟比赛时,渔联队成绩不佳,赛后领烧猪时,队员们觉得面目无光。

    黄毅贤将赛事失利的原因归咎于龙舟。黄毅贤说:“去年没有修理老龙舟,开赛后龙舟不断进水,船上只有一半人划桨,另一半人拿勺子排水,成绩可想而知。”

    比赛失利令渔民们重视龙舟的修复。黄毅贤表示,今年参赛渔民平均年龄为29岁,老人们则亲自“督阵”修船,确保比赛时“老龙舟”不再出差池。

    盼望拥有新龙舟

    尽管渔民们在尽力修补龙舟,但他们依然觉得老龙舟已难满足新赛事的需求了。渔民麦金养说:“老龙舟船龄已达20年,与新龙舟比赛很吃亏。”

    记者发现,渔民们修复龙舟时依然用桐油灰作防水漆,这需要十多天才能风干;现在我市一些参赛的龙舟则用强力胶或汽车打磨时用的原子灰来防水;渔民们资金有限,老龙船只能上一、两遍漆,其他队伍的龙船却能上三四遍漆。

    采访中,有渔民表示,渔民是低收入群体,大家凑出训练费用已不易,根本不敢奢望花3万元买新船。

    看着其他队伍用崭新的龙舟训练参赛,渔民们很羡慕。黄毅贤说:“现在渔民们最大的希望是拥有一条新的龙舟。”

编辑: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