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龙舟赛>>新闻动态>>正文
         高级搜索
劈波争先舍我其谁 藤县塘步镇赤水龙舟健儿秣马厉兵龙舟大赛

http://www.wzljl.cn    2013-06-07 09:32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刻苦训练。

 

采写:记者 黄海志

摄影:记者 麦朝枢

6月12日为端午节,一年一度的梧州市龙舟赛又将上演锣鼓震天、群龙争霸的激情场景。近日,各参赛龙舟队纷纷下水备战比赛,以期在即将到来的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咚、咚、咚……”“嗬嘿,加油……”6月5日上午,伴随着激越的锣鼓声和呐喊声,在藤县塘步镇赤水街对出的浔江江面,一艘龙舟像离弦之箭在宽阔的水面上疾驰。龙舟上,在锣手和艄公的指挥与掌舵下,18名皮肤黝黑的桡手们奋力挥动木浆, 将水面划出一道道弧线。

这支龙舟队就是2012年梧州市龙舟大赛男子冠军得主藤县塘步镇赤水龙舟队。

在我市龙舟运动界,藤县塘步镇赤水的名声响当当。在近几年的市龙舟比赛中,来自赤水的龙舟队曾获得2008年的亚军、2009年和2010的冠军、2011年亚军,更在去年一口气派出了四支队伍参赛,一举将比赛的冠军和季军收入囊中。

与去年的豪华阵容相比,赤水今年只派出了两支队伍参加群龙竞技,分别是赤水龙舟队和赤水青年龙舟队。赤水龙舟文体协会会长石超鸿解释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人没法赶回来,所以对参赛人员进行了精简和整合,优中选优组成两支队伍参赛。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冠军,没得第一就是失败。”面对采访,赤水龙舟队队员们毫不掩饰地透露出对蝉联冠军的渴望。据领队邹水文透露,今年的赤水龙舟队基本是去年夺冠的赤水B队的原班人马,还新老更替了几名年轻队员,这让他们夺冠的信心更足了。

“想夺冠?那就要玩命地训练!”当天的训练现场,不时能听到石超雄的吼声,他用独特的方式来指挥和激励着自己的团队。不过,这样的怒吼声对于队员们来说,早已习惯。“雄哥的‘咆哮式’让我们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有劲。”22岁的队员邹海波说。

人称“雄哥”的石超雄是赤水龙舟队当仁不让的“精神领袖”,他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划龙舟,一年不落地划了20多年的龙舟,无论是县里还是市里的比赛都留下了他挥洒汗水的身影。2000年,从龙舟队一线运动员退下来后,石超雄主动担当起龙舟队的顾问兼教练,每年还出钱资助龙舟队外出参加各种比赛。2008年,石超雄牵头成立了赤水龙舟文体协会,使赤水龙舟队训练更加专业和系统化,在去年的广西第七届农运会龙舟赛中斩获亚军。

在外人看来,集各种有利条件于一身的赤水龙舟队的实力可谓势如破竹,可在石超雄看来,队伍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得到解决。石超雄表示,长距离龙舟赛比拼的是队员的体力和耐力,队员黄金年轻应该在30岁左右,而目前全队平均年龄为35岁,且年龄层次分布不够合理。从5月27日开始下水训练以来,为训练队员们的体能、技术以及相互间的配合,赤水龙舟队一日两练,每天训练时长达6个小时,还就每位队员特点都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

相比之下,赤水青年龙舟队则低调得多。由于为去年比赛摘取季军的多名队员外工作未能归队,这支龙舟队实力受到一定影响。为此,赤水青年龙舟队招募了多名在家乡就业的年轻人,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为27岁的队伍。这些年轻人克服了重重困难,不少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高强度的龙舟赛,他们放下了手中工作或生意,每天准时来参加训练。

“虽说重在参与,但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在比赛中拼搏向上、团结协作、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的。”在和队员们说到比赛目的,领队李果如是说。

“我们赤水人世代划龙舟,每个赤水人身上都流淌着一股龙舟血。”据赤水当地人介绍,赤水附近的山上有一座“龙船坟”,传说在几百年前,上游民众在一次赛龙舟时发生意外,于浔江龙潭峡处沉没,舟上所有好汉均葬身江中,同样爱好龙舟运动的赤水人深受感动,他们将好汉们的尸体打捞上岸并合葬于龙船坟上。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赤水人参与到赛龙舟运动中来,每逢赛龙舟,热心村民都出钱出力,以实际行动支持龙舟队的训练。”赤水村村委副主任石银德说,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已成为赤水人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一种精神特质。

编辑:覃燕霞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