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案例>>正文
         高级搜索
银行儿童理财计划成噱头 应正确培养孩子的财商

http://www.wzljl.cn    2013-06-18 15:48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这几年,随着投资理财意识的增加,不少年轻父母有了为孩子投资的打算。如购买保险、买理财产品、用孩子的压岁钱买基金等,锻炼儿童的理财意识。

    但是,纵观理财市场,比较常见的儿童理财方式,还只是集中在亲子型基金定投、儿童保险、教育储蓄等,针对儿童特点开展理财教育、特色服务的理财产品少之又少。甚至连有的银行自己也承认,理财产品前面缀以“儿童”二字,不过是搭节日快车,吸引眼球。

    儿童需要学习理财吗?答案是肯定的。在国外,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之外,培养孩子的“财商”也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重点。英国大多数银行都愿意为16岁以下的孩子开设特别账户,方便儿童存储他们的零用钱和打工收入。以色列犹太人的理财教育中,关于金钱最为重要的理念是责任,就是要让孩子知道钱是怎么来的,要懂得节俭,还要懂得付出,懂得慈善。

    在国内,大多数中、小学都没有专门的理财教育课程,学前儿童理财教育更是空白。凤凰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53.3%的城市儿童觉得零花钱有节余,他们中间,53.9%的儿童会将钱放在家里存起来,25.7%会交给父母管理。由于儿童缺少理财意识,储蓄与节约观念淡薄、理财意识和理财行为脱节,非理性消费现象比较突出。

    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部分家长意识到了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重要性,但却不知该如何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甚至还有家长将“金钱至上”、“大手大脚”等错误的金钱观、消费观灌输给孩子,助长了奢侈、炫富、攀比、浪费等不健康消费行为。

    实际上,与一般理财不同,儿童理财不仅是为了攒钱、赚钱,一个重要的目的是教会孩子通过理财,明白钱从哪里来的,懂得如何花钱。现在市场上的一些所谓“儿童理财产品”,大都不让孩子参与其中,不教理财本领,不根据他们的成长特点量身打造,只告诉家长买完就能赚钱,一旦“儿童理财”成了噱头,儿童理财就变为家长理财,其意义就大打折扣。 (新浪财经)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