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案例>>正文
         高级搜索
超300款产品未达预期收益 警惕高预期收益下的兑付风险

http://www.wzljl.cn    2013-08-15 09:57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一直表现突出,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已成为中小银行解决自身流动性紧张问题和吸引资金的利器。那么,它们是否像看上去那么“美”呢?

    超300款理财产品

    未达预期收益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共有26773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12707款理财产品缺少收益资料,占比达47.46%。除尚未披露收益情况的产品外,共有334款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未达到产品发行时的预期收益率,占期内到期的全部银行理财产品总数的比重为1.25%。

    数据还显示,2013年前7月,兴业银行共有100款理财产品未达到其发行前承诺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水平,其问题产品的占比为12.18%。此外,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南商(中国)银行、广东华兴银行、上海银行也分别因24款、21款、16款、10款产品未达预期收益排在问题榜前列。

    业内人士表示,与大型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对资金的渴求更为突出,因此以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和资金的情况更为普遍。据有关媒体报道,南京银行上半年年化预期收益超过4.5%的产品占比达到70%,渤海银行预期收益超过4.5%的产品占比更是达到73%。

    警惕兑付风险

    今年前7个月,从实现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看,仍是中小银行占了多数。虽然各类型银行均有到期实现高收益率的产品,但是股份制银行占了绝对优势,产品占比接近60%。

    那么,这些银行是如何实现理财产品的高收益?这其中是否蕴藏着兑付风险呢?

    “近两年,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呈上升趋势。如果从银行理财产品有限的金融投资品种来看,的确很难找到期限短、收益高的投资标的。为了实现短期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化,许多商业银行主要是通过资金池管理来对其发行的众多理财产品进行投资管理,也就是理财产品投资标的投资期限与产品本身的投资期限不一致,例如许多短期理财产品投资于信托项目或者国债等具有长期属性的金融产品。”某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经理说。

    “一旦出现兑付危机,银行很有可能用利润去弥补。也就是说,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是依靠银行牺牲盈利,而非提高资产端收益率来支撑。”一位城商行人士坦言。

    对此专家提醒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如果自身对资金的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应尽量购买期限较长的产品,在较长的时间段内锁定高投资收益。 (据金融时报)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