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用相关条例保障合法权益
市人社部门提醒劳动者增强工伤保险意识

http://www.wzljl.cn    2013-10-24 09:27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 《工伤保险条例》重新修订后于2011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保障面更广,保险待遇也更高。近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务工人员更为密集。为此,市人社部门提醒广大劳动者,要增强工伤保险意识,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适用范围扩大

    据修改后的《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统称“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与修改前相比,新《条例》进一步扩大了工伤保险制度覆盖的职业人群,有利于发挥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优势,有利于保障职业人群的工伤保险权益。

    认定范围扩大

    按新《条例》规定,将上下班途中的工伤认定范围扩大到机动车、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和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和火车事故伤害,同时限定上下班途中“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才能认定为工伤,对上下班途中本人承担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如无证驾驶、酒后驾车等行为造成本人伤亡的,则不纳入工伤的范围。

    简化认定程序

    据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过去,进城务工人员工伤维权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相当一部分务工人员遭遇工伤后,由于要经历繁琐、冗长的认定程序,所以往往选择与用人单位“私了”。而新《条例》取消了工伤认定争议中的行政复议前置程序,缩短了争议处理的程序和时间,如果企业和个人在接到工伤认定书后不服,无需再向劳动部门申请复议,可直接走司法程序起诉至法院。如此一来,有利于保护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

    待遇大幅提高

    据悉,新《条例》将因工伤死亡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从原来的48至54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提高至按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发放,比原标准增加了两倍多。同时,对伤残职工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也作了调整,将一至四级、五至六级和七至十级伤残职工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在原来基础上分别增加了三个月、两个月和一个月的本人工资,从而大幅度提高了工伤职工的待遇保障水平。

    减轻参保负担

    为减轻参保单位的负担,修改后的《条例》还将原来由用人单位支付的工伤职工“住院伙食补助费”、“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及“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时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改由工伤保险基金统一支付,进一步规范统一了工伤职工的待遇标准,保证及时发放,从而提高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积极性。

    加大处罚力度

    记者了解到,尽管市人社部门一直强调工伤保险的重要性,但仍有个别企业逃避为职工购买该保险。因此,新《条例》对此情况加大了处罚力度。据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不停止支付职工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的新规定,使工伤职工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对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用人单位,先要补缴工伤保险费并按日加收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处以欠缴数额1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建国以来最大走私、运输毒品案一审宣判
·梧州市第十四届市花宝巾花暨盆景展昨开幕
·市本级随税征收的价格调节基金10月份开征
·创园金点子征集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本网征集特约摄影师 首批拟征集15人
·宝石节收集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超120亿元
·名特优产品展销会招展完成 进入展位安排
图片新闻
秋西瓜大量上市
清洗街道迎节庆
调试旱地喷泉
美化绿化迎盛会
倒车失误撞围栏 五名乘客悬半空
志愿者培训
观赏宝巾花
艺术修身悦己 文化成果惠民
冲刺阶段
风筝大赛热身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