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十星级文明户谭水生夫妻,以爱心关怀邻里,照顾邻居老人,成为邻居口中名副其实的亲人
邻里如亲人 和谐共相处

http://www.wzljl.cn    2014-08-12 10:02    作者:记者 谢韵 通讯员 于超敏    来源:西江都市报

    不久前,家住万秀区北环路北四巷23号的谭水生家门前,挂上了“十星级文明户”的红色小牌匾。邻居们都称赞,对这个“十星级文明户”称号,谭水生他们一家是实至名归。“他们不仅家庭和睦,而且还很热心帮助邻居,我们有什么事都会想起他。”邻居们说。

    “爱管闲事”调解邻里矛盾

    谭水生和妻子梁焕珍,住在万秀区的老城区里。一条蜿蜒的石级小路,将他们的家和市区主干道连在了一起。在这条小路两边,许多住户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有些还是孤寡老人。邻居们都亲切地称谭水生为“姑丈”,称梁焕珍为“姑妈”。

    8月初,记者在谭水生家中,见到了邻居们口中所称的“姑丈”、“姑妈”。

    对于“姑妈”称呼的由来,今年64岁的梁焕珍笑着解释道,“因为弟弟工作忙,所以侄女就由我代为照顾。她称我为姑妈,邻居们也就有样学样,跟着喊我‘姑妈’了。”

    邻居们说,“姑丈”、“姑妈”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管闲事”。

    今年年初,北四巷48号到49号间的排水渠道断裂,导致一住户的墙壁整天被污水溅湿。得知此事的谭水生向桂北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事让他来协调解决。

    为了这件事,谭水生多次找排水渠道所属屋主商量。一开始,屋主并不配合。一次不成,谭水生就上门两次、三次。“我带屋主到排水管道断裂的地方,让他自己明白,污水飞溅对邻居家造成的困扰。”最后,谭水生的苦口婆心,得到了屋主的理解。屋主自己出资买来材料,将排水渠修好。

    谭水生说,社区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忙,像邻居之间的小问题,如果自己可以帮解决的,就不用麻烦社区工作人员跑一趟了。

    街坊们的“急救医生”

    如果说,谭水生是邻居的“调解员”,那梁焕珍便是邻居的“急救医生”。梁焕珍在下岗前,曾是一名医护人员,拥有执业医师证。一般邻居身体有什么轻微不适,或者有突发状况,首先就会想到好邻居梁焕珍。

    梁焕珍回忆,去年,家住北四巷32号的李阿姨突然气喘吁吁跑来她家里,大喊“姑妈,救命啊”。原来,李阿姨的丈夫阿权在晚饭后,不知何故在回家路上突然呕吐不止。脸色青白的阿权,吓坏了李阿姨,于是她便急急忙忙找到附近的梁焕珍。

    “我一赶到,就先给他掐人中。看到他还是不省人事,我们立即打120了。”梁焕珍说。

    在120赶到后,梁焕珍夫妇陪着阿权夫妇到医院。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阿权的情况稳定了,梁焕珍夫妇才回家。

    对此,梁焕珍笑着说,“还有人叫我‘钟无艳’。‘无事夏迎春,有事钟无艳’嘛。”

    梁焕珍还在家里备了一套测量血压的仪器,有空的时候,常常到一些老街坊家中,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并义务为他们量血压。

    坚持“能帮忙就尽量帮”

    谈话中,68岁的谭水生表现得神采奕奕。然而实际上,由于身体部分机能出现问题,每天他都需要打针吃药,健康对他来说弥足珍贵。但谭水生认为,每一天都要过得有意义,所以,别人有困难时,自己能帮就尽量帮。

    感受这种博爱的精神,谭水生家的猫最有“发言权”。谭水生家养有一只三色花猫,与其他的家猫不同,它只有三条腿。

    梁焕珍说,小猫是2011年时收养的。“我在家附近的一家超市看到了它,当时它的左腿还滴着血,身子瘦得不得了。”

    超市店员告诉梁焕珍,这只小猫刚出生,就被它的妈妈咬断了一只脚。看到母猫都不照顾小猫,店员打算将小猫丢弃。梁焕珍听到这里,就二话不说,将瘦小的小猫抱回了家。

    “回来给它上了药,细心照顾它。现在它的行动,不比其他家猫差,还会抓老鼠。”梁焕珍高兴地说。

    也许有人无法理解这种“爱管闲事”的举动,但谭水生和梁焕珍都认为,自己多辛劳一点,多发一点热,可以让身边的人能够得到帮助,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在有限的生命里,让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这点小满足最为可贵。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于超敏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教育部门提醒理性对待假期教育机构办学宣传
·市政府紧急通知要求 排查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居民区宝石作坊污染多 居民多次反映无果 
·梧州苍梧县旺甫镇等七个镇入选全国重点镇
·新兴市场升级改造11月底完工 租金涨幅不大
·微信流传"祈福"链接 切勿轻信泄露个人信息
·全市近五千体育场地仅两成开放使用
图片新闻
新两广农贸城工地一泥头车突起火
苦乐相伴走夏班
沉迷演艺痴情不改
新兴市场门口盆栽坠落 幸未伤人
火车站附近手机大厦底层施工
西江河面船只运输繁忙
老城区旧房改造重建
帮孩子除网瘾 家庭教育少不了
应征青年初检
进水上游泳场游泳需分批?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