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由梧州市热心商家设立的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已经启用多时,但却鲜见环卫工人入内休息
“虚位以待”的爱心休息站

http://www.wzljl.cn    2014-11-12 11:24    作者:记者 谢韵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近段时间以来,梧州市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让不少市民倍觉寒冷。而环卫工人对于这样的工作环境已经习以为常。为了让“城市美容师”在工作的间隙可以有个歇脚的地方,截至今年10月中旬,梧州市陆续启用逾百个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如今这些已启用爱心休息站,大都存在知晓率和使用率不高的情况。爱心休息站面临“虚位以待”的尴尬,当中既有环卫工人休息时间少、工作量大的客观原因,也有环卫工人觉得不好意思、担心别人嫌弃的顾虑。

    工作中难抽时间休息

    11月11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新兴三路的柳州银行门前,见到了长洲区的环卫工人陈大姐和她的工友。她们身着简陋的雨衣,正坐在银行门前的阶梯休息。

    记者告诉陈大姐,在柳州银行对面的移动营业厅内,就有一个爱心休息站,可以提供坐椅和热水,陈大姐对此显然“不太清楚”,说:“我们怎么可能去那里休息,何况人家也不一定欢迎。”据了解,在陈大姐从事环卫工作的十年里,工作间隙休息的地方,基本都在路边。

    陈大姐说,自己偶尔会到一些路边的糖烟店、小商铺去喝点水或上厕所。有的店家愿意予以方便,但也有店家会拒绝,“其实我们也不好意思随便到别人的地方休息。”久而久之,陈大姐和工友只会去一些相熟的店铺休息,生怕再碰壁。

    在两广市场附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只知道位于银湖路的长洲区环卫站可以休息。至于其他地方有没有休息站,他也不清楚。“由于工作量大,上班的时候基本没有休息时间,顶多就是在路边坐坐而已。”

    而记者问及“有需要的时候会不会到沿街店铺借个地方休息”时,这位环卫工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说:“谁会愿意让一个在街上扫垃圾、身上的衣服脏兮兮的环卫工人到自己的店铺休息?我没有去过,也没问过别人愿不愿意。”

    担心影响他人不愿入内

    记者从梧州市环卫部门了解到,梧州市首批133个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已于10月15日前启用。

    然而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单位及企业虽然已经设立了爱心休息站,并设置有提示标识,但由于休息站在环卫工人中的知晓度不高,一些休息站少有人问津。即便有一些休息站已经配套了相应服务,可站内的休息席只能“虚位以待”。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堤三路的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门前,一块“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的牌匾立在显眼位置,大厅内摆放着多张供环卫工人休息用的椅子。但大厅值班人员梁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休息站几乎天天都是“拍乌蝇”。

    梁先生说,前两天有一位环卫工人来避雨,但她只是站在门外,没有到大厅内休息。“开始以为她不清楚情况,我们就走过去告诉她,‘大厅里有凳子,还有热水,你可以进来休息’,但她始终没有进来。”

    梁先生说,在该休息站设立后,许多在西堤三路负责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都会来休息站里倒热水,借用大厅的厕所。但奇怪的是,他们宁愿坐在大厅外的阶梯上休息,或者到附近的树荫底下坐着,也不愿到大厅内的休息椅上坐,“或许是环卫工人担心会打扰到工作人员工作的缘故,又或者是怕别人的闲言碎语”。

    记者在走访其他的一些爱心休息站时,得到的情况与梁先生所说的大同小异。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明日起四个试点农贸市场将进行联合整治
·肇事车撞死两男子后逃逸 交警吁提供线索
·“网购退款”骗局再现 女子被骗5900元
·网友网购一条裤子 被骗子“钓”走近七千元
·“双11”网购维权应找商家所在地工商部门
·防洪堤植物太茂密 有市民认为其占道该修剪
·万秀区长洲区48对新人"光棍节"领证"脱单"
图片新闻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明年7月竣工
运用智能监管系统保障通航顺畅
贵梧高速藤县段紧张施工
夫妻同撑一片天
我市举行“119”消防日宣传活动
墨韵共绘两地情
网商商会为小棋炜捐款
免费送玉镯?实则是卖药
岭南美食节颁奖仪式8日举行
找火灾隐患 保家庭平安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