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半年前,25名干部“空降”肇梧两地开展挂职工作,成为当地政治生态中引人注目的群体
干部交流,搭建肇梧两地“连心桥”

http://www.wzljl.cn    2015-01-12 09:25    作者:赵洋    来源:西江都市报

1月9日,万秀区副区长欧衡把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下乡检查安全生产、听取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上门动员宝石加工户迁入加工区……

然而,不为常人所知的是,欧衡将在1月12日走出万秀区政府大楼,重新回到肇庆市封开县副县长的岗位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欧衡言语之间感触良多。欧衡觉得,挂职半年,梧州影响了自己,自己也影响了梧州。

名为“挂职”实为“任职”

在粤桂合作、肇梧合作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2014年6月30日,肇梧互派干部交流挂职座谈会在肇庆市封开县举行,25名干部将在肇梧两地交叉任职,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工作。梧州市选派发改、交通、旅游、商务等部门干部14人,肇庆选派干部11人。

无论梧州还是肇庆都对这批交流干部寄予很大期望。梧州希望通过干部交流,了解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在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肇庆则要求挂职干部当好“情报员、信息员、联络员”,深入了解梧州,为今后两地党建、经济工作共频共振发展打基础。这次挂职,派出交流的均是各单位“70后”、“80后”的青壮后备干部。

在交流挂职中,欧衡与万秀区副区长谭志翀交叉挂职。欧衡在2014年7月1日赴任万秀区副区长,谭志翀于同日赴任肇庆市封开县副县长。

作为一种组织行为,“空降”官员受到了两地的重视。欧衡回忆,按照广东的做法,官员上岗履职之前一般有3个月适应期。然而,在挂职的第一天,欧衡就被告知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分管万秀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宝石发展局等九个部门。

“这是一种无言的信任,也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令我倍感压力。”为了迅速进入角色,欧衡除了花半个多月的时间调研、走访分管的领域外,还为自己制定了“四个不”的规定,即不完成当天任务不休息、不总结当天工作不出办公室、不计划明天任务不回家、不了解政策不审批。

多名赴梧交流的肇庆干部介绍,此次名为“挂职”,实为“任职”。一位副处级干部表示,挂职一般不分管具体部门,只是协助某几项工作,而任职就是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有具体量化的工作指标和考核,责任感不一样。

干部们思路大为开阔

半年时间虽如白驹过隙,但挂职的干部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在欧衡看来,副县长和副区长两个不同的岗位对官员的要求截然不同。他说:“封开县偏居肇庆一隅,而城区副区长岗位却需要现代城市管理经验。”

在处理骑楼城步行街乱摆卖问题上,欧衡就学到不少城市管理的经验。2014年7月,欧衡碰到一件棘手事——步行街占道经营乱摆卖现象严重,城管队员执法后,数十名外地商贩集体堵门讨要说法。事情发生后,万秀区党委、政府及时处置,有效平息了事件。然而,维稳工作始终是治标不治本。

为了彻底解决问题,万秀政府决定引入投资商,采取“以建代管”的方式,重新规划步行街,并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造,以进一步规范市容环境。

现在,骑楼城原有的乱摆卖摊位被具有古朴风格的小商铺取代,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作为改造工作的决策者和参与者,欧衡觉得在此过程中获益匪浅。

梧州市委组织部表示,经过半年时间的挂职,干部们普遍反映对工作的看法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工作思路也大为开阔,这种可喜的变化也影响到原单位的工作开展。

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秦晓宁介绍,梧州交通运输局的交流干部重点关注肇庆市向西发展的交通规划,回到原单位后积极汇报,促使梧州在交通规划时主动考虑向东接驳肇庆;梧州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的荣誉称号,肇庆市政部门通过交流干部获取了“梧州经验”后,也顺利评上了“国家园林城市”。

积极搭建两地交流平台

除了自身的经验学习和交流外,挂职干部也积极为两地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搭建交流的平台。欧衡告诉记者,半年的挂职时间内,自己为万秀区、封开县党委政府两办、组织、工商、计生等14批干部交流互访牵线搭桥。

两地工商联的交流令欧衡印象深刻。他说:“工商联有不少商人,两地商人对广府文化均有深刻的理解,大家聚在一起聊文化、聊旅游,谈生意,如兄弟一般和乐融融。”

现在,不少封开商人到梧州市经商、注册公司、寻找合作伙伴,第一时间会联系欧衡“帮介绍”。欧衡认为,做生意讲究人脉,梧州和肇庆两地的商人均有团结拼搏、敢闯敢试、务实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特质。欧衡说:“只要有人牵线搭桥,两地商人借重彼此的资金、信息、网络和影响力,就能共同促进肇庆、梧州加快发展。”

挂职干部们在述职报告中,几乎都提及了“走遍梧州(肇庆)本职工作管辖范围内的街道办、乡镇、重点村和大街小巷”、“对两广政策对比、各部门工作方法和亮点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结合在梧州(肇庆)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今后创新在原岗位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等想法。

有干部提到:“半年时间太短,梧州(肇庆)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这是遗憾。”绝大部分的挂职干部称,新认识了不少并肩战斗的好同事好朋友,这种缘分值得珍惜和回想,在梧州(肇庆)的工作经历成为他们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通讯员 范文贤 文并摄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干部交流搭建肇梧两地合作“连心桥”
·梧州启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
·苍梧县优化交通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俚……下俚”,长洲区下俚歌古调唱新词
·网友问政新兴商场火患突出 消防责令整改
·“叠彩飞花落谁家”书画展销广受市民欢迎
·老人存折存款不翼而飞竟是亲人侄子所为
图片新闻
新兴商场内火患突出
面对面了解残疾人需求
下俚歌古调唱新词
干部交流搭建肇梧两地合作“连心桥”
蒙山湄江建景观人行桥
市公安机关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前国脚助阵粤桂足球明星邀请赛
担心影响生意 商家破坏停车黄线
升级环岛路 打造“旅游村”
市体育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