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俚……下俚”,古调唱新词
——长洲区泗洲村下俚歌创作传唱小记

http://www.wzljl.cn    2015-01-12 09:45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梁少欢 龙铭

1月7日,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六组村民陈明仲兴冲冲地将一沓刚创作的下俚歌歌词交到村委会,供村民们在今年下俚歌文化艺术节上赛歌、传唱。

陈明仲今年68岁,退休前是中学特级语文教师。多年前,陈明仲就琢磨怎样才能把国家大事、大政方针等信息有效地送给村民,让村民懂政策、明事理,团结一心齐致富。

经过反复思谋、比较,陈明仲选中了下俚歌。下俚歌在泗洲村的传唱历史悠久,是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认可度高,不少人对其曲调可谓烂熟于心,用身边事作词入曲吟唱可谓是顺手拈来。

选准了载体,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生态乡村”建设,党的决策、国家大事都被陈明仲巧妙地融入曲中。这一次,他一口气创作了25首。

今年57岁的村民郭月娇,是下俚歌传唱能手,去年曾代表我市参加武鸣“三月三”民歌节。“山连水来水连天——俚,和谐社会大家庭——下俚……”刚接过陈明仲的歌词,郭月娇便流利地哼唱起来。有着浓郁泗洲方言韵味的一曲《和谐社会大家庭》唱罢,邻里和谐的新风尚在曲中轻轻送出。“俚……下俚”,悠扬曲调引来了村民,大家先是围观,随后便兴致勃勃地团坐一起合唱起来。

此时,年近八旬的村民罗柱新提着一面锣匆匆赶来,大伙唱完一句,他就和着节拍敲起来。“按照我们的风俗,锣声是对歌词内容的肯定,鼓励村民去传唱、学习。”罗柱新说。泗洲小学学生陈榕乐也来了,用清脆的童声唱响“传承文化侬有责,俚……”今年才9岁的他,唱起来有板有眼。“回家还要唱给爸爸妈妈听。”大人们的赞赏让他颇为得意。

看着老、中、青村民其乐融融地唱着下俚歌,陈明仲的脸上乐开了花。他说:“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唱时代新风,下俚歌传递了正能量。作出了正面引领。”

记者翻阅陈明仲的作品,《法治社会人平等》把“依法办事讲廉洁,人人守法心明亮”的法治理念写得通俗易懂;《民主最能得人心》、《处世就要讲诚信》引导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注入了最新鲜的国家政策和新时代道德观念等元素。“这样才能保持下俚歌的生机活力。”陈明仲说。他认为,下俚歌要跟着时代走,才能唱出新意,才能在新时代展现古韵魅力。至今,陈明仲已创作下俚歌约150首,通过赛歌、传唱等方式,在村内广为流传。

据介绍,2012年以来,泗洲村已成功举办三届下俚歌文化艺术节。文化节搭建起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农村文化的舞台,凝聚了人心、推动了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干部交流搭建肇梧两地合作“连心桥”
·梧州启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
·苍梧县优化交通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俚……下俚”,长洲区下俚歌古调唱新词
·网友问政新兴商场火患突出 消防责令整改
·“叠彩飞花落谁家”书画展销广受市民欢迎
·老人存折存款不翼而飞竟是亲人侄子所为
图片新闻
新兴商场内火患突出
面对面了解残疾人需求
蒙山湄江建景观人行桥
市公安机关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前国脚助阵粤桂足球明星邀请赛
担心影响生意 商家破坏停车黄线
升级环岛路 打造“旅游村”
市体育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第二实验小学附近砂石挡道
苍梧为受灾群众发放冬春救灾物资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